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观行》

电子图书馆
1 观行:
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西门豹之性急,故佩韦以缓己,董阏于之心缓,故佩弦以自急,故以有馀补不足,以长续短之谓明主,天下有信数三。一曰:智有所不能立。二曰:力有所不能攀。三曰:强有所不能胜,故虽有尧之智,而无衆人之助,大功不立,有乌获之劲,而不得人助,不能自举,有贲育之强而无术法不得长生,故势有不可得,事有不可成,故乌获轻千钧而重其身,非其身重于千钧也。势不便也。离娄易百步而难眉睫,非百步近而眉睫远也。道不可也。故明主不穷乌获以其不能自举,不困离娄以其不能自见,因可势求易道,故用力寡而功名立。

URN: ctp:n41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