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主术》

电子图书馆
1 主术:
人主之术,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清静而不动,壹动壹动作壹度而不摇,因循而任下,责成而不劳,是故心知规,而师傅喻道,口能言,而行人称辞,足能行,而相者前导,耳能听,而执政政作正者进谏,是故虑无失策,举无过事,言成文章,而行为仪表于天下,进退应时,动静循理,不为丑美好憎,不为赏罚喜怒,事由自然,莫出于己,故古之王者,冕而前旒,所以蔽明,冕,冠也。前旒,冕前珠饰也。黈纩充耳,所以揜聪,黈纩,所以塞耳,天子外屏,所以自障也。故所理者远,则所在者近,所治者大,则所守者小,目妄视则淫,耳妄闻闻作听则惑,口妄言则乱,三关者,不可不慎守也。

2 主术:
夫明主之听于羣臣,其计可用也。不羞其位,其言可行也。不责其辩,暗主则不然,信所爱习亲近者,虽邪枉不正不能见也。疏远卑贱者,虽竭力尽忠不能知也。有言者穷之以辞,有谏者诛之以罪,如此而欲照海内,存万方,是犹塞耳而听清浊,掩目而视青黄也。其离聪明亦远矣。

3 主术:
汤,武,圣主也。而不能与越人乘舼舟浮江湖,伊尹,贤相也。而不能与胡人骑原马,服騊駼,原,国名,在益州西南,出千里马,騊駼,野马。孔,墨博通,而不能与山居者入榛薄,出险阻,由此观之,则人智之于物浅矣。而欲以照海内,存万方,不因道理之数,而专己之能,则其穷不达矣。故智不足以为治,勇不足以为强,则人才不足以任明矣。然而君人者,不下庙堂之上,而知四海之外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也。故人主深居隐处,以避燥湿,闺门重袭,以避奸贼,内不知闾里之情,外不知山泽之形,帷幕之外,目不能见十里之前,耳不能闻百步之外,然天下之物,无所不通者,其灌输者大,而斟酌者衆也。是故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知天道,乘衆人之智,则天下不足有也。专用其心,则独身不能守也。

4 主术:
主道圆者,运转而无端,化育如神,虚无因循,常后而不先者也。臣道方者,论是处当,为事先唱,守职分明,以立成功者也。是故君臣异道则治,同道则乱,各得其宜,处得其当,则上下有以相使也。夫载重而马羸,虽造父不能以致远,车轻而马良,中工可以追速,是故圣人之举事也。岂能咈道理之数,诡自然之性,以曲为直,以诎为伸哉。未尝不因因下旧无其字,补之其资而用之也。是以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衆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5 主术:
贤主之用人,犹巧匠制木,大小修短,皆得所宜,规矩方圆,各有所施,殊形异材,莫不可得而用也。天下之物,莫凶于奚毒,奚毒,附子。然而良医橐而藏之,有所用也。是故竹木草莽之材,犹有不弃者,而又况人乎。

6 主术:
今夫朝廷之所不举,而乡邑之所不誉,非其人不肖,其所其所下旧无以字,补之以官之者,非其职也。麋之上山也。大獐不能跋也。及其下也。牧竪能追之,才有修短也。是故有大略者,不可责以捷巧,有小智者,不可任以大功,人有其才,物有其形,有任一而大重,有任百而尚轻,是故审于毫厘之计者,必遗天地之数天地之数作天下之大数,不失小物之选者,惑于大事之举,犹狸之不可使搏牛,虎之不可使捕鼠也。今人之才,有有作或欲平九州,从从或作并方外,存危国,而乃责之以闺阁之礼,人事人事作隩窔之间,或佞巧小具,修乡曲之俗,卑下衆人之耳目,而乃任之以天下之权,治乱之机,是犹以斧鬋毛,而以刀伐木也。皆失其宜矣。

7 主术:
人主之赋敛于人也。必先计岁收,量民积聚,知民无民字饶馑有馀不足之数,然后取车舆衣食,供养其欲,欲旧作上,改之高台层榭,非不丽也。然民无窟室狭庐,窟室,土室。则明主不乐也。肥醲甘脆,非不香香作美也。然民无糟糠菽粟,则明主不甘也。匡床衽衽作箬席,非不宁也。然而民有处边城,犯危难,泽死暴骸者,则明主不安也。故古之君人者,甚憯怛于民也。国有饥者,食不重味,民有寒者,而冬不被裘,岁丰谷登,乃始悬钟鼓陈干戚,君臣上下同心而乐之,国无哀人,故古之为金石管弦者,所以宣乐也。兵革斧钺,所以饰怒也。觞酌俎豆,所以效喜也。衰绖菅屦,所以喻哀也。此皆有充于内,而成象于外者也。及至乱主,取民则不裁其力,求下则不量其积,男女不得事耕织之业以供上之求,力勤财匮,君臣相疾,而乃始撞大钟,击鸣鼓,吹竽笙,弹琴瑟,是由贯介胄而入庙,被绮罗而从军也。失乐之所由生矣。

8 主术:
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国之本也。国者君之本也。是故君人者,上因天时,下尽地财,中用人力,是以羣生遂长,五谷蕃殖,各因其宜,所以应时修备,富利国民,实旷来远者,其道备矣。非能目见而足行之也。欲利之也。欲利之也。不忘于心,则官自备矣。心之于九窍四支也。不能一事焉。然而动静听视,皆以为主者,不忘乎欲利之也。故尧为善而衆善至,桀为非而衆非来矣。

9 主术:
凡人之论,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圆而行欲方,能欲多而事欲鲜,尧置欲欲作敢谏之鼓,舜立诽谤之木,汤有司直之人,武王有戒慎之铭,过若毫厘,而既已备之矣。夫圣人之于善也。无小而不举,于过也。无微而不改,战战栗栗,日慎一日,由此观之,则圣人之心小矣。武王克殷,发巨桥之粟,散鹿台之钱,封比干之墓,解箕子之囚,无故无新,唯贤之亲,用非其有,使非其人,晏然若其故有之,由此观之,则圣人之志大矣。文王周观得失,遍览是非,尧舜所以昌,桀纣所以亡者,皆著之于明堂,由是观之,则圣人之智圆矣。成康继文武之业,守明堂之制,观存亡之迹,见成败之变,非道不言,非义不行,言不苟出,行不苟为,择善而后从事焉。由此观之,则圣人之行方矣。孔子之通,智过苌弘,苌弘,周景王之史臣,通天下鬼方之术也。勇服孟贲,孟贲,卫人。能亦多矣。然而勇力不闻,伎巧不知,专行孝道,以成素王,事亦鲜矣。夫圣人之智,固已多矣。其所守者约,故举而必荣,愚人之智,固以少矣。其所事者又多,故动而必穷矣。

URN: ctp:n41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