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诠言》

电子图书馆
1 诠言:
为治之本,务在于安民,安民之本,在于足用,足用之本,在于勿夺时,勿夺时之本,在于省事,省事之本,在于节欲,节欲之本,在于反性,释道而任智者必危,弃数而用材者必困,有以欲多亡者,未有以无欲危者也。有以欲治而乱者,未有以守常失者也。故智不足以免患,愚不足以至于失宁,守其分,循其理,失之不忧,得之不喜,因春而生,因秋而杀,所生者不德,所杀者不怨,则近于道矣。

2 诠言:
圣人守其所以有,不求其所未得,求其所未得,则所有者亡矣。修其所有,则所欲者至矣。故用兵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也。治国者,先为不可夺也。以待敌之可夺也。舜修之历山,而海内从,文王修之岐周,而天下移,使舜趍天下之利,而忘修己之道,身犹弗能保,何尺地之有乎。故福莫大无祸,利莫美不丧,动之为物,不损则益,动,有为也。不成则毁,不利则病,皆险也。险,言危难不可行。道之者危。

3 诠言:
说山旧脱说山字,加之

4 诠言:
上求材,臣残木,上求鱼,臣乾谷,上求楫,而下致船,上言若丝,下言若纶,上有一善,下有二誉,上有三衰,下有九杀。衰,杀,皆喻俭也。传曰:上之所好,下尤甚焉。故有九杀也。

URN: ctp:n41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