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人间》

电子图书馆
1 人间:
夫言出于口者,不可止于人,行发于迩者,不可禁于远,事者难成而易败也。名者难立而易废也。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漏,百寻之屋,以突隙之烟焚,突,竈突也。尧戒曰:战战栗栗,日慎一日,莫蹪于山,而蹪于垤,蹪,踬,垤,蚁封也。是故人者,皆轻小害,易微事,是以多悔,患至而后忧之,是犹病者已惓,惓,剧。而索良医也。虽有扁鹊,俞夫之巧,犹不能生也。俞夫,黄帝时医。

2 人间:
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材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有厚禄,三危也。

3 人间:
贤主不苟得,忠臣不苟利,何以明之,中行缪伯,攻鼓弗能下,中行缪伯,晋大夫,鼓,北翟。馈间间或作闻伦曰:鼓之啬夫,间间或作闻伦知之,馈间伦,晋大夫,请无疲武丈夫,而鼓可得也。缪伯弗应。左右曰:不折一戟,不伤一卒,而鼓可得也。君奚为弗取。缪伯曰:间间或作闻伦为人,佞而不仁,若使间间或作闻伦下之,吾可以勿赏乎。若赏之,是赏佞人,佞人得志,是使晋国之武,舍仁而为佞,虽得鼓,将何所用之。

URN: ctp:n41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