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尊贤》

电子图书馆
1 尊贤:
人君之欲平治天下而垂荣名者,必尊贤而下士。易曰: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又曰:以贵下贱大得民,夫明王之施德而下下,将怀远而致近也。朝无贤人,犹鸿鹄之无羽翼,虽有千里之望,犹不能致其意之所欲至矣。是故绝江海者托于船,致远道者托于乘,欲霸王者托于贤,非其人而欲有功,若夏至之日而欲夜之长也。射鱼指天而欲发之当也。虽舜禹犹亦困,而又况乎俗主哉。

2 尊贤:
禹以夏王,桀以夏亡,汤以殷王,纣以殷亡,阖庐以吴战胜无敌于天下,而夫差以见禽于越,穆公以秦显名尊号,而二世以劫于望夷,其所以君王者同,而功迹不等者,所任异也。是故成王处襁褓而朝诸侯,周公用事也。赵武灵王年五十而饿于沙丘,任李兑故也。桓公得管仲,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失管仲,任竪刁,易牙,而身死不葬,为天下笑,一人之身,荣辱俱施焉。在所任也。故魏有公子无忌,削地复得,赵任蔺相如,秦兵不敢出,楚有申包胥,而昭王反位,齐有田单,襄王得国,由此观之,国无贤佐俊士而能以成功立名,安危继绝者,未尝有也。故国不务大而务得民心,佐不务多而务得贤俊,得民心者民往之,有贤佐者士归之,文王请除炮烙之刑而殷民从,汤去张网之三面而夏民从,以其所为顺于民心也。故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贤者立于本朝,则天下之豪相率而趍之矣。故无常安之国,无恒治之民,得贤者则安昌,失之者则危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

3 尊贤:
周公摄天子位七年,布衣之士,执贽而所师见者十人,所友见者十二人,穷巷白屋所先见者四十九人,进善者百人,教士者千人,官朝者万人,当此之时,诚使周公骄而且吝,则天下贤士至者寡矣。苟有至者,则心心作必,贪而尸禄者也。尸禄之臣,不能存君也。

4 尊贤:
齐桓公设庭燎,期年而士不至,于是有以九九之术见者。公曰:九九足以见乎。对曰:臣非以九九为足以见,臣闻主君待士期年而士不至,夫士之所以不至者,君天下之贤君也。四方之士,皆自以不及,故不至也。夫九九,薄能耳,而君犹礼之,况贤于九九者乎。公曰:善,乃因礼之,期月,四方之士相携而并至。

5 尊贤:
齐宣王坐,淳于髡侍。王曰:先生论寡人何好。髡曰:古者所好四,王所好三焉。王曰:可得闻乎。髡曰:古者好马,王亦好马,古者好味,王亦好味,古者好色,王亦好色,古者好士,王独不好士。王曰:国无士耳,有则寡人亦悦之矣。髡曰:古者有骅骝、骐骥,今无有,王选于衆,王好马矣。古者有豹象之胎,今无有,王选于衆,王好味矣。古者有毛嫱、西施,今无有,王选于衆,王好色矣。王必将待尧、舜、禹、汤之士而后好之,则禹、汤之士亦不好王矣。宣王默然无以应。

6 尊贤:
衞君问于田让曰:寡人封侯尽千里之地,赏赐尽御府缯帛,而士不至,何也。对曰:君之赏赐不可以功及,君之诛罚不可以理避,犹举杖而呼狗,张弓而祝鷄矣。虽有香饵而不能致者,害之必也。

7 尊贤:
魏文侯从中山奔命安邑,田子方后,太子击遇之,下车而趍,子方坐乘如故。告太子曰:为我请君,待我朝哥,太子不悦。谓子方曰:不识贫穷者骄人乎。富贵者骄人乎。子方曰:贫穷者骄人,富贵者安敢骄人,人主骄人而亡其国,大夫骄人而亡其家,贫穷者若不得意,纳履而去,安往而不得贫穷乎。太子及文侯,道子方之语。文侯叹曰:微吾子之故,吾安得闻贤人之言,吾下子方以仁仁作行,得而友之,自吾友子方也。君臣益亲,百姓益附,吾是以得友士之功,我欲伐中山,吾以武下乐羊,三年而中山为献于我,我是以得友武之功,吾所以不少进于此者,吾未见以智骄我者也。若得以智骄我者,岂不及古之人乎。

8 尊贤:
齐桓公使管仲治国。对曰:贱不能临贵,桓公以为上卿而国不治。公曰:何故。对曰:贫不能使富,公赐之齐国之市租一年,而国不治。公曰:何故。对曰:疏不能制亲,公立以为仲父,齐国大安,而遂霸天下。孔子曰:管仲之贤,不得此三权者,亦不能使其君南面而霸矣。

9 尊贤:
桓公问于管仲曰:吾欲使爵腐于酒,肉腐于俎,得毋害于霸乎。管仲对曰:此极非其贵者耳,然亦无害于霸也。桓公曰:何如而害霸乎。对曰:不知贤害霸也。知而不用害霸也。用而不任害霸也。任而不信害霸也。信而复使小人参之害霸也。桓公曰:善。

10 尊贤:
田忌去齐奔楚。楚王问曰:楚、齐常欲相并,为之奈何。对曰:齐使申孺将,则楚发五万人,使上将军将之,至,禽将军首而反耳,齐使眄子将,则楚悉发四封之内,王自出将,仅存耳,于是齐使申孺将,楚发五万人,使上将军将,斩其首而反,于是齐王更使眄子将,楚悉发四境之内,王自出将,仅而得免,至舍。王曰:何先生知之早耶。忌曰:申孺为人侮贤者而轻不肖者,贤不肖俱不为用,是以亡也。眄子之为人也。尊贤者而爱不肖者,贤不肖俱负任,是以王仅得存耳。

URN: ctp:n41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