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反质》

电子图书馆
1 反质:
秦始皇帝既兼天下,侈靡奢泰。有方士韩客侯生、齐客卢生相与谋曰:当今时不可以居,上乐以刑杀为威,下畏罪持禄,莫敢尽忠,上不闻过而日骄,下慑服以慢欺而取容,谏者不用而失道滋甚,吾党久居且为所害,乃亡去,始皇闻之。大怒曰:吾闻诸生多为妖言以乱黔首,乃使御史悉上诸生,诸生四百馀人皆坑之,侯生后得,始皇召而见之。侯生曰:陛下肯听臣一言乎。始皇曰:若欲何言,生曰生曰之生上有侯字,今陛下奢侈失本,淫佚趣末,宫室台阁,连属增累,珠玉重宝,积袭成山,妇女倡优,数巨万人,锺鼓之乐,流漫无穷,舆马文饰,所以自奉,丽靡烂漫,不可胜极,黔首匮竭,民力殚尽,尚不自知,又急诽谤,严威刻下,下喑上聋,臣等故去,臣等不惜臣之身,惜陛下国之亡耳,今陛下之淫,万丹朱而千昆吾、桀、纣,臣恐陛下之十亡曾不一存,始皇默然久之。曰:汝何不早言。侯生曰:陛下自贤自健,上侮五帝,下凌三王,弃素朴,就末技,陛下亡徵久见矣。臣等恐言之无益而自为取死,故逃而不敢言,今臣以必死,故为陛下陈之,虽不能使陛下不亡,欲使陛下自知也。始皇曰:吾可以变乎。侯生曰:刑刑作形已成矣。陛下坐而待亡耳,若陛下欲更之,能若尧与禹乎。不然,无冀也。始皇喟然而叹,遂释不诛。

2 反质:
魏文侯问李克曰:刑罚之源安生。对曰:生于奸邪淫佚之行也。凡奸邪之心,饥寒而起,淫佚者,文饰之耗,雕文刻镂,害农事者也。文绣纂组,伤女功者也。农事害则饥之本,女功伤则寒之源也。饥寒并至而能不为奸邪者,未之有也。男女饰美以相矜,而能无淫佚者,未尝有也。故上不禁技功,则国贫民侈,国贫民侈,则贫穷者为奸邪,而富足者为淫佚,则驱民而为邪也。民已为邪,因以法随而诛之,则是为民设陷也。刑罚之起有源,人主不塞其本而督其末,伤国之道也。文侯曰:善。

3 反质:
季文子相鲁,妾不衣帛,马不食粟。仲孙忌忌作它谏曰:子为鲁上卿,妾不衣帛,马不食粟,人其以子为爱,且不华国也。文子曰:然,吾观人之父母,衣粗食蔬,吾是以不敢,且吾闻君子以德华国,不闻以妾与马,夫德者,得于我,又得于彼,故可行,若淫于奢侈,沉于文章,不能自反,何以守国,仲孙忌惭而退。

URN: ctp:n41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