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为君难》

电子图书馆
1 为君难:
或曰:仲尼称为君难,夫人君者,处尊高之位,执赏罚之柄,用人之才,因人之力,何为不成,何求不得,功立则受其功,治成则厚其福,故官人,舜也。治水,禹也。稼穑,弃也。理讼,皋陶也。尧无事焉。而由之圣治,何为君难耶。

2 为君难:
曰:此其所以为难也。夫日月照于昼夜,风雨动润于万物,阴阳代以生杀,四时迭以成岁,不见天事,而犹贵之者,其所以运气陶演,协和施化,皆天之为也。

3 为君难:
是以,天,万物之覆,君,万物之焘也。怀生之类,有不浸润于泽者,天以为负,员首之民,有不沾濡于惠者,君以为耻。

4 为君难:
是以在上者体人君之大德,怀恤下之小心,阐化立教,必以其道,发言则通四海,行政则动万物,虑之于心,思之于内,布之于天下,正身于庙堂之上,而化应于千里之外,虽黈纩塞耳,隐屏而居,照幽达情,烛于宇宙,动作周旋,无事不虑。

5 为君难:
服一彩则念女功之劳,御一谷则恤农夫之勤,决不听之狱,则惧刑之不中,进一士之爵,则恐官之失贤,赏毫氂之善,必有所劝,罚纤芥之恶,必有所沮。

6 为君难:
使化若春气,泽如时雨,消凋污之人,移薄僞之俗,救衰世之弊,反之于上古之朴,至德加于天下,惠厚施于百姓,故民仰之如天地,爱之如父母,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

7 为君难:
且佐治之臣,历世难遇,庸人衆而贤才寡,是故君人者不能皆得稷契之干,伊吕之辅,犹造父不能皆得骐骥之乘,追风之匹也。御踶啮必烦辔衔,统庸臣必劳智虑,是以人君其所以济辅羣下,均养小大,审核真僞,考察变态,在于幽冥窈妙之中,割毫折芒纤微之间,非天下之至精,孰能尽于此哉。

8 为君难:
故臣有立小忠以售大不忠,效小信以成大不信,可不虑之以诈乎。

9 为君难:
臣有貌厉而内荏,色取仁而行违,可不虑之以虚乎。

10 为君难:
臣有害同侪以专朝,塞下情以壅上,可不虑之以嫉乎。

11 为君难:
臣有进邪说以乱是,因似然以伤贤,可不虑之以奸乎。臣有因赏以恩恩上恐有脱字,因罚以佐威,可不虑之以奸乎。臣有外显相荐,内阴相谋,事托公而实侠私,可不虑之以欺乎。

12 为君难:
臣有事左右以求进,托重臣以自结,可不虑之以僞乎。臣有和同以取谐,苟合以求荐,可不虑之以祸乎。

13 为君难:
臣有悦君意以求亲,悦主言以取容,可不虑之以佞乎。此九虑者,所以防恶也。

14 为君难:
臣有辞拙而意工,言逆而事顺,可不恕之以直乎。臣有朴拙而辞讷,外疏而内敏,可不恕之以质乎。

15 为君难:
臣有犯难以为士士疑当作上或主,离谤以为国,可不恕之以忠乎。臣有守正以逆衆意,执法而违私志,可不恕之以公乎。

16 为君难:
臣有不曲己以求合,不耦世以取容,可不恕之以贞乎。

17 为君难:
臣有从侧陋而进显言,由卑贱而陈国事,可不恕之以难乎。

18 为君难:
臣有孤特而执节,分立而见毁,可不恕之以劲乎。

19 为君难:
此七恕者,所以进善接下之理也。御臣之道,岂徒七恕九虑而已哉。

URN: ctp:n41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