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节欲》

电子图书馆
1 节欲:
夫人生而有情,情发而为欲,物见于外,情动于中,物之感人也无穷,而情之所欲也无极,是物至而人化也。人化也者,灭天理矣。夫欲至无极,以寻难穷之物,虽有贤圣之姿,鲜不衰败,故修身治国也。要莫大于节欲。传曰:欲不可纵,历观有家有国,其得之也。莫不阶于俭约,其失之也。莫不由于奢侈,俭者节欲,奢者放情,放情者危,节欲者安。

2 节欲:
尧、舜之居,土阶三等,夏日衣葛,冬日鹿裘,禹卑宫室而菲饮食,此数帝者,非其情之不好,乃节俭之至也。故其所取民赋也薄,而使民力也寡,其育物也广,而兴利也厚,故家给人足,国积饶而羣术也以羣术也以恐有脱文误字,仁义兴而四海安。孔子曰:以约失之者鲜矣。

3 节欲:
且夫闭情无欲者上也。咈心消除者次之,昔帝舜藏黄金于崭岩之山,抵珠玉于深川之底,及仪狄献旨酒而禹甘之,于是疏远仪狄,纯纯当作绝上旨酒,此能闭情于无欲者也。楚文王悦妇人而废朝政,好獠猎而忘归,于是放逐丹姬,断杀如黄,及共王庄王误作共王破陈而得夏姬,其艳其艳当作艳其国色,王纳之宫,从巫臣之谏,坏后垣而出之,此能咈心消除之也。既不能闭情欲,能抑除之斯可矣。故舜禹之德,巍巍称圣,楚文用朝邻国,恭王终谥为恭也。

URN: ctp:n41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