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兵要》

电子图书馆
1 兵要:
圣人之用兵也。将以利物,不以害物也。将以救亡,非以危存也。故不得已而用之耳,然以战者危事,兵者凶器,不欲人之好用之,故制法遗后,命将出师,虽胜敌而反,犹以丧礼处之,明弗乐也。故曰:好战者亡,忘战者危,不好不忘,天下之王也。

2 兵要:
夫兵之要,在于修政,修政之要,在于得民心,得民心,在于利之,利之之要,在于仁以爱之,义以理之也。故六马不和,造父不能以致远,臣民不附,汤,武不能以立功,故兵之要在得衆者,善政之谓也。善政者恤民之患,除民之害也。故政善于内,兵强于外。

3 兵要:
历观古今用兵之败,非鼓之日也。民心离散,素行豫败也。用兵之胜,非阵之朝也。民心亲附,素行豫胜也。故法天之道,履地之德,尽人之和,君臣辑穆,上下一心,盟誓不用,赏罚未施,消奸慝于未萌,折凶邪于殊俗,此帝者之兵也。德以为卒,威以为辅,修仁义之行,行恺悌之令,辟地殖谷,国富民丰,赏罚明,约誓信,民乐为之死,将乐为之亡,师不越境,旅不涉场,而敌人稽颡,此王者之兵也。

URN: ctp:n41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