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辨能》

电子图书馆
1 辨能:
夫商鞅,申,韩之徒,其能也。贵尚谲诈,务行苛克,则伊尹,周,邵之罪人也。然其尊君卑臣,富国强兵,有可取焉。宁成,郅都辈,放商,韩之治,专以残暴为能,然其抑强抚弱,背私立公,尚有可取焉。其晚世之所谓能者,乃犯公家之法,赴私门之势,废百姓之务,趣人间之事,决烦理务,临时苟辨,但使官无谴负之累,不省下民吁嗟之寃,复是申,韩,宁,郅之罪人也。而俗犹共言其能执政者,选用不废者,何也。为贵势之所持,人间之士士字似衍所称,听声用名者衆,察实审能者寡,故使能否之分不定也。

2 辨能:
夫定令长之能者,守相也。定守相之能者,州牧刺史也。然刺史之徒,未必能考论能否也。未必能端平也。或委任下吏,听浮游之誉,或受其戚党贵势之托,其整顿其整顿当作整顿其传舍,待望迎宾,听其请谒,供其私求,则行道之人言其能也。

3 辨能:
治政以威严为先,行事务邀时取辨,悕望上官之指,敬顺监司之教,期会之命,无无字恐衍降身以接士之来,违法以供其求欲,人间之事无不循,言说之谈无不用,则寄寓游行幅巾之士言其能也。有此三者为之谈,听声誉者之所以可惑,能否之所以不定也。

URN: ctp:n41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