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经国》

电子图书馆
1 经国:
先王之制,立爵五等,所以立蕃屏,利后嗣者也。是故国治而万世安,秦以列国之势而并天下,于是去五等之爵而置郡县,虽有亲子母弟,皆为匹夫,及其衰,一夫大呼而天下去,及至汉家,见亡秦之以孤特亡也。于是大封子弟,或连城数十,廓地千里,自关已东,皆为王国,力多而权重,故亦有七国之难,魏兴,以新承大乱之后,民人损减,不可则以古治,于是封建侯王,皆使寄地,空民而无其实,王国使有老兵百余人以衞其国,虽有王侯之号,而力侪于匹夫,县隔千里之外,无朝聘之仪,邻国无会同之制,诸侯游猎,不得过三十里,又为设防辅监国之官以司察之,王侯皆思为布衣不能得,既违宗国蕃屏之义,又亏亲戚骨肉之恩。

2 经国:
昔武王既克殷,下车而封子弟同姓之国五十馀,然亦卜世三十,卜年七百,至乎王赧之后,海内无主,三十馀年,故诸侯之治,则辅车相持,翼戴天子,以礼征伐,虽有乱君暴主,若吴楚之君者,不过恣睢其国,恶能为天下害乎。周以千乘之赋封诸侯,今也曾无一城之田,何周室之奢泰而今日之俭少也。岂古今之道不同,而今日之势然哉。未之思耳,夫物莫不有弊,圣人者岂能无衰,能审终始之道,取其长者而已,今虽不能尽建五等,犹宜封诸亲戚,使少有土地,制朝聘会同之义,以合亲戚之恩,讲礼以明其职业,黜陟以讨其不然,如是则国有常守,兵有常强,保世延祚,长久而有家矣。

URN: ctp:n41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