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悦近》

电子图书馆
1 悦近:
孔子曰:为上不宽,吾何以观之,苛政甚于猛虎,诗人疾掊克在位,是以圣人体德居简,而以虚受人,夫有德则谦,谦则能让,虚则宽,宽则爱物,世俗以公刻为能,以苛察为明,以忌讳为深,三物具,则国危矣。故礼法欲其简,禁令欲其约,事业欲其希,简则易明,约则易从,希则有功,此圣贤之务也。

2 悦近:
汉高祖,山东之匹夫也。起兵之日,天下英贤奔走而归之,贤士辐凑而乐为之用,是以王天下而莫之能御,唯其以简节宽大,受天下之物故也。是故宽则得衆,虚则受物,信则不疑,不忌讳则下情达而人心安,夫高祖非能举必当也。唯以其心旷,故人不疑,况乎以至公处物而以聪明治人乎。

3 悦近:
尧先亲九族,文王刑于寡妻,物莫不由内及外,由大信而结,由易简而上安,由仁厚而下亲,今诸侯王国之制,无一成之田,一旅之衆,独坐空宫之中,民莫见其面,其所以防御之备,甚于仇雠,内无公族之辅,外无藩屏之援,是以兄弟无睦亲之教,百姓无光明之德,弊薄之俗兴,忠厚之礼衰,近者不亲,远者不附,人主孤立于上,而本根无庇荫之助,此天下之大患也。圣人者以仁义为本,以大信持之,根深而基厚,故风雨不愆伏也。

URN: ctp:n41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