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治乱》

电子图书馆
1 治乱:
治国之要有三,一曰食,二曰兵,三曰信,三者国之急务,存亡之机,明主之所重也。民之所恶者莫如死,岂独百姓之心然,虽尧舜亦然,民困衣食,将死亡,而望其奉法从教,不可得也。夫唯君子而后能固穷,故有国而不务食,是责天下之人而为君子之行也。伯夷饿死于首阳之山,伤性也。管仲分财自取多,伤义也。夫有伯夷之节,故可以不食而死,有管仲之才,故可以不让而取,然死不如生,争不如让,故有民而国贫者,则君子伤道,小人伤行矣。君子伤道则教亏,小人伤行则奸起,夫民者君之所求用也。民富则所求尽得,民贫则所求尽失,用而不得,故无强兵,求而皆失,故无兴国,明主知为国之不可以不富也。故率民于农。

2 治乱:
富国有八政,一曰俭以足用,二曰时以生利,三曰贵农贱商,四曰常民之业,五曰出入有度,六曰以货均财,七曰抑谈说之士,八曰塞朋党之门,夫俭则能广,时则农修,贵农则谷重,贱商则货轻,有常则民壹,有度则不散,货布则并兼塞,抑谈说之士则百姓不淫,塞朋党之门,则天下归本,知此八者,国虽小必王,不知此八者,国虽大必亡。

3 治乱:
凡上之所以能制其下者,以有利权也。贫者能富之之谓利,有罪者能罚之之谓权,今为国不明其威禁,使刑赏利禄,壹出于己,则国贫而家富,离上而趣下矣。夫处至贵之上,有一国之富,不可以不明其威刑而纳公实之言,此国之所以治乱也。至贵者人夺之,至富者人取之,是以明君不敢恃其尊,以道为尊,不敢恃其强,以法为强,亲道不亲人,故天下皆亲也。爱义不爱近,故万里为近也。天下同道,万里一心,是故以人治人,以国治国,以天下治天下,圣王之道也。

4 治乱:
凡有国者,患在壅塞,故不可以不公,患在虚巧,故不可以不实,患在诈僞,故不可以不信,三者明则国安,三者不明则国危,苟功之所在,虽疏远必赏,苟罪之所在,虽亲近必罚,辨智无所横其辞,左右无所开其说,君子卿大夫其敬惧如布衣之虑,故百姓蹈法而无徼幸之心,君制而臣从,令行而禁止,壅塞之路闭,而人主安太山矣。

5 治乱:
夫礼者所以正君子也。法者所以治小人也。治在于君子,功在于小人,故为国而不以礼,则君子不让,制民而不以法,则小人不惧,君子不让,则治不立,小人不惧,则功不成,是以圣人之法,使贵贱不同礼,贤愚不同法,毁法者诛,有罪者罚,爵位以其才行,不计本末,刑赏以其功过,不计轻重,言必出于公实,行必落于法理,是以百姓乐义,不敢为非也。太上,使民知道,其次,使民知心,其下,使民不得为非,使民知道者,德也。使民知心者,义也。使民不得为非者,威禁也。威禁者,赏必行,刑必断之谓也。此三道者,治天下之具也。欲王而王,欲霸而霸,欲强而强,在人主所志也。

URN: ctp:n4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