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祭義》

Library Resources
1 祭義:
祭不欲數,數則煩,煩則不敬,祭不欲疏,疏則怠,怠則忘,是故君子合諸天道,春禘秋嘗,忘與不敬,違禮莫大焉。合於天道,因四時之變化,孝子感時而念親,則以此祭之也。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悽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如將見之,非其寒之謂,謂悽愴及怵惕,皆為感時念親也。樂以迎來,哀以送往。

2 祭義:
致齋於內,散齋於外,齋之日,思其居處,思其笑語,思其志意,思其所樂,思其所嗜,齋三日,乃見其所為齋者,見其所為齋,思之熟也。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見乎其位,周旋出户,肅然必有聞乎其容聲,出户而聽,愾然必有聞乎其嘆息之聲,是故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目,聲不絕乎耳,心志嗜欲不忘乎心,安得不敬乎。

3 祭義:
君子生則敬養,死則敬享,享猶祭也。饗也。唯聖人為能饗帝,孝子為能饗親。謂祭之能使之饗之也。帝,天也。

4 祭義:
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貴有德也。貴貴也。貴老也。敬長也。慈幼也。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貴有德,為其近於道也。貴貴,為其近於君也。貴老,為其近於親也。敬長,為其近於兄也。慈幼,為其近於子也。言治國有家道也。

5 祭義:
曾子曰: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莅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陳無勇,非孝也。五者不遂,灾及於親,敢不敬乎。遂猶成也。

6 祭義:
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敷之而横乎四海,施諸後世而無朝夕,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此之謂也。

7 祭義:
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勞,大孝不匱,勞猶功。思慈愛忘勞,可謂用力矣。尊仁安義,可謂用勞矣。博施備物,可謂不匱矣。思慈愛忘勞,思父母之慈愛己,而自忘己之勞苦。父母愛之,喜而弗忘,父母惡之,懼而無怨,無怨,無怨於父母之心也。父母有過,諫而不逆,順而諫之。父母既没,必求仁者之粟以祀之,此之謂禮終。喻貧困猶不取惡人之物以事己親。

8 祭義:
樂正子春下堂而傷其足,數月不出,猶有憂色。門弟子曰:夫子之足瘳矣。數月不出,猶有憂色,何也。曰:吾聞諸曾子,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可謂孝矣。不虧其體,不辱其身,可謂全矣。故君子跬步弗敢忘孝也。今予忘孝之道,予是以有憂色也。壹舉足而不敢忘父母,壹出言而不敢忘父母,壹舉足而不敢忘父母,是故道而弗徑,舟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遺體行危殆,壹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惡言不出於口,忿言不及於身,不辱其身,不羞其親,可謂孝矣。徑,步邪趨疾也。

9 祭義:
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遺年者,是故天子巡狩,諸侯待見于境,天子先見無見字百年者。問其國君以百年者所在而往見之。

URN: ctp:n41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