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Kongcongz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不害" Matched:4.
Total 3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孔叢子 - Kongcongzi

[Eastern Han - Three Kingdoms (25 - 265)]
Books referencing 《孔叢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陳士義

Books referencing 《陳士義》 Library Resources
5 陳士義:
李由之母少寡,與李音竊相好而生由。由有才藝,仕於魏。魏王甚愛之。或曰:「李由母姦,不知其父,不足貴也。」王以告由,且曰:「吾不以此賤子也。雖然,古之賢聖、豈有似子者乎?吾將舉以折毀子者。」李由對曰:「今人不通於遠。在臣欲言誰爾。且孔子少孤,則亦不知其父者也。孔子母死,殯於五父之衢。人見之,皆以為葬。問聊曼父之母,得合葬於防。此則聖人與臣同者也。」王笑曰:「善。」子順聞之,問魏王曰:「李由安得斯言?」王曰:「假以自顯,無傷也。」對曰:「虛造謗言以誣聖人,非無傷也。且夫明主之於臣,唯德所在,不以小疪妨大行也。昔鬭子文生於淫女而不害其為令尹。今李由可,則寵之。何患於人之言?而使橫生不然之說。若欺有知,則有知不受;若欺凡人,則凡人疑之,必亦問臣,則臣不為君之故,誣祖以顯由也。如此,則群臣更知由惡。此惡必聚矣。所謂求自潔而益其垢,猶抱石以救溺,愈不濟矣。」

10 陳士義:
子順相魏,改嬖寵之官以事賢才,奪無任之祿以賜有功。諸喪職秩者不悅,乃造謗言。文咨以告,且曰:「夫不害前政而有成,孰與變之而起謗哉。」子順曰:「民之不可與慮始久矣。古之善為政者,其初不能無謗。子產相鄭,三年而後謗止。吾先君之相魯,三月而後謗止。今吾為政日新,雖不能及聖賢,庸知謗止獨無時乎?」文咨曰:「子產之謗,嘗亦聞之。未識先君之謗何也?」子順曰:「先君初相魯。魯人謗誦曰:『麛裘而芾,投之無戾;芾之麛裘,投之無郵。』及三月政成化行,民又作誦曰:『袞衣章甫,實獲我所;章甫袞衣,惠我無私。』」文咨喜曰:「乃今知先生亦不異乎聖賢矣。」

論勢

Books referencing 《論勢》 Library Resources
4 論勢:
韓與魏有隙。子順謂韓王曰:「昭釐侯、一世之明君也,申不害、一世之賢相也。韓與衛敵侔肩國,而釐侯執圭見梁君者,非好卑而惡尊、慮過而計失也。與嚴敵為鄰,而動有滅亡之變。獨勁不能支二難,故降心以相從,屈己以求存也。申不害慮事而言,忠臣也;昭釐侯聽而行之,明君也。今韓弱於始之韓,魏均於始之魏,秦強於始之秦,而背先人之舊好,以區區之眾居二敵之間,非良策也。齊、楚遠而難恃,秦、魏呼吸而至。舍近而求遠,是以虛名自累而不免近敵之困者也。為王計者,莫如除小忿、全大好也。吳、越之人同舟濟江,中流遇風波,其相救如左右手者、所患同也。今不恤所同之患,是不如吳、越之舟人也。」韓王曰:「善。」

Total 3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