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獨斷 - Du Duan》

[Eastern Han - Three Kingdoms] 167-258 Library Resources

卷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卷上:
漢天子正號曰「皇帝」,自稱曰「朕」,臣民稱之曰「陛下」,其言曰「制詔」,史官記事曰「上」。車馬、衣服、器械百物曰「乘輿」,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禁中」,後曰「省中」。印曰「璽」,所至曰「幸」,所進曰「御」。其命令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戒書」。

2 卷上:
皇帝、皇、王后、帝皆君也。上古天子庖犧氏、神農氏稱皇。堯、舜稱帝。夏、殷、周稱王。秦承周末為漢驅除,自以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故并以為號。漢高祖受命,功德宜之,因而不改也。

3 卷上:
王者至尊,四號之別名。

4 卷上:
王,畿內之所稱,王有天下,故稱王。

5 卷上:
天王,諸夏之所稱,天下之所歸往,故稱天王。

6 卷上:
天子,夷狄之所稱,父天、母地,故稱天子。

7 卷上:
天家、百官小吏之所稱,天子無外,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

8 卷上:
天子,正號之別名。

9 卷上:
皇帝,至尊之稱。皇者,煌也,盛德煌煌,無所不照。帝者,諦也。能行天道,事天審諦,故稱皇帝。

10 卷上:
朕,我也。古者尊卑共之,貴賤不嫌,則可同號之義也。堯曰朕,在位七十載。皋陶與帝舜言曰「朕言惠可底行」。屈原曰「朕皇考」,此其義也。至秦,天子獨以為稱,漢因而不改也。

11 卷上:
陛下者,陛階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執兵陳于陛側以戒不虞。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上書亦如之。及群臣士庶相與言曰殿下、閤下、執事之屬皆此類也。

12 卷上:
上者,尊位所在也。太史令司馬遷記事,當言帝則依違但言上,不敢渫瀆言尊號,尊王之義也。

13 卷上:
乘輿出于律。律曰「敢盜乘輿、服御物。」謂天子所服食者也。天子至尊,不敢渫瀆言之,故託之于乘輿。乘、猶載也,輿、猶車也。天子以天下為家,不以京師宮室為常處,則當乘車輿以行天下,故群臣託乘輿以言之。或謂之車駕。

14 卷上:
天子自謂曰行在所,猶言今雖在京師、行所至耳。巡狩天下,所奏事處皆為宮。在京師曰奏長安宮,在泰山則曰奏奉高宮。唯當時所在,或曰朝廷,亦依違尊者所都,連舉朝廷以言之也。親近侍從官稱曰大家;百官小吏,稱曰天家。

15 卷上:
禁中者,門戶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孝元皇后父大司馬陽平侯名禁,當時避之,故曰省中。今宜改,後遂無言之者。

16 卷上:
璽者,印也;印者,信也。天子璽以玉螭虎紐。古者尊卑共之。《月令》曰:「固封璽。」《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此諸侯大夫印稱璽者也。衛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為印,龍虎紐、唯其所好,然則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又獨以玉,群臣莫敢用也。」

17 卷上:
幸者,宜幸也,世俗謂幸為僥倖。車駕所至,臣民被其德澤以僥倖,故曰幸也。先帝故事,所至見長吏三老官屬,親臨軒,作樂,賜食皁帛越巾刀珮帶,民爵有級數,或賜田租之半,是故謂之幸,皆非其所當得而得之。王仲任曰:「君子無幸而有不幸,小人有幸而無不幸。」《春秋傳》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言民之得所不當得,故謂之幸。然則人主必慎所幸也。御者,進也,凡衣服加于身、飲食入于口、妃妾接于寢,皆曰御。親愛者皆曰幸。

18 卷上:
策書,策者,簡也。《禮》曰:「不滿百丈,不書于策。」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坿篆書,起年月日,稱皇帝曰,以命諸侯王三公,其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書誄謚其行而賜之,如諸侯之策。三公以罪免,亦賜策文,體如上策,而隸書以尺,一木兩行,唯此為異者也。

19 卷上:
制書,帝者制度之命也,其文曰制詔。三公赦令、贖令之屬是也。刺史太守相劾奏申下上遷書文亦如之,其徵為九卿,若遷京師,近臣則言官具言姓名,其免若得罪無姓。凡制書有印使符下,遠近皆璽封,尚書令印重封,唯赦令、贖令召三公詣朝堂受制書,司徒印封露布下州郡。

20 卷上:
詔書者,詔誥也,有三品。其文曰:告某官,官如故事,是為詔書。群臣有所奏請,尚書令奏之,下有制曰:天子荅之曰「可」。若下某官云云亦曰昭書。群臣有所奏請,無尚書令奏制字,則荅曰「已奏」,如書本官下所當至,亦曰詔。

21 卷上:
戒書,戒敕刺史太守及三邊營官,被敕文曰有詔敕某官,是為戒敕也。世皆名此為策書,失之遠矣。

22 卷上:
凡群臣上書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駮議。

23 卷上:
章者,需頭,稱稽首上書謝恩、陳事詣闕通者也。

24 卷上:
奏者,亦需頭,其京師官但言稽首,下言稽首以聞,其中有所請若罪法劾案公府,送御史臺;公卿校尉,送謁者臺也。

25 卷上:
表者,不需頭,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左方下坿曰某官臣某甲上,文多用編兩行,文少以五行,詣尚書通者也。公卿校尉諸將不言姓,大夫以下有同姓官別者言姓,章曰報聞,公卿使謁者將大夫以下至吏民尚書左丞奏聞報可,表文報已奏如書。凡章表皆啟封,其言密事,得皁囊盛。其有疑事,公卿百官會議,若臺閣有所正處而獨執異意者曰駮議。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愚戇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26 卷上:
漢承秦法,群臣上書皆言昧死言,王莽盜位,慕古法,去昧死,曰稽首。光武因而不改,朝臣曰稽首頓首,非朝臣曰稽首再拜,公卿、侍中、尚書衣帛而朝曰朝臣,諸營校尉將大夫以下亦為朝臣。

27 卷上:
王者臨撫之別名。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百乘之家曰百姓。

28 卷上:
天子所都曰京師,京、水也,地下之眾者莫過于水,地上之眾者莫過于人,京、大,師、眾也,故曰京師也。

29 卷上:
京師,天子之畿內千里,象日月,日月躔次千里。

30 卷上:
天子命令之別名,一曰命,二曰令,三曰政。

31 卷上:
天子父事天,母事地,兄事日,姊事月,常以春分朝日于東門之外,示有所尊,訓人民事君之道也。秋夕朝月于西門之外,別陰陽之義也。

32 卷上:
天子父事三老者,適成于天地人也。兄事五更者,訓于五品也。更者,長也,更相代至五也。能以善道改更己也。又三老,老謂久也、舊也、壽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親袒割牲,執醬而饋,三公設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車輭輪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獨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詣闕謝,以其禮過厚故也。又五更或為叟,叟、老稱,與三老同義也。

33 卷上:
三代建正之別名:夏以十三月為正,十寸為尺。律中大蔟,言萬物始蔟而生,故以為正也。

34 卷上:
殷以十二月為正,九寸為尺,律中大呂,言陰氣大勝,助黃鍾宣氣而萬物生,故以為正也。

35 卷上:
周以十一月為正,八寸為尺,律中黃鍾,言陽氣踵黃泉而出,故以為正也。

36 卷上:
三代年歲之別名:唐虞曰載,載、歲也,言一歲莫不覆載,故曰載也。夏曰歲,一曰稔也。商曰祀,周曰年。

37 卷上:
閏月者,所以補小月之減日,以正歲數,故三年一閏,五年再閏。

38 卷上:
天子諸侯后妃夫人之別名:天子之紀曰后,后之言後也。諸侯之妃曰夫人,夫之言扶也。大夫曰孺人,孺之言屬也。士曰婦人,婦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齊也。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皇后赤綬玉璽,貴人緺綟金印,緺綟色似綠。

39 卷上:
天子后立六宮之別名:三夫人、帝嚳有四妃以象后妃四星,其一明者為正妃,三者為次妃也。九嬪、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天子一取十二,夏制也。二十七世婦,殷人又增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八十一御女,周人上法帝嚳正妃,又九九為八十一,增之合百二十人也。天子一取十二女,象十二月,三夫人、九嬪。諸侯一取九女,象九州,一妻、八妾。卿大夫一妻、二妾,士一妻、一妾。

40 卷上:
王者子女封邑之差:帝之女曰公主,儀比諸侯;帝之姊妹曰長公主,儀比諸侯王;異姓婦女以恩澤封者曰君,比長公主。

41 卷上:
天子諸侯宗廟之別名:左宗廟,東曰左,帝牲牢三月,在外牢一月,在中牢一月,在明牢一月,謂近明堂也。三月一時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潔也。右社稷,西曰右,宗廟、社稷皆在庫門之內、雉門之外,天子三昭三穆與太祖之廟七,七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皇考廟、顯考廟、祖考廟,皆月祭之。諸侯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五。五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王考廟、皇考廟,皆月祭之。

42 卷上:
大夫以下廟之別名:大夫一昭一穆與太祖之廟三,三廟一壇,考廟、王考廟、四時祭之也。士一廟,降大夫二也。上士二廟一壇,考廟、王考廟,亦四時祭之而已。自立二祀曰門曰行。下士、一廟曰考廟,王考無廟而祭之,所謂祖稱曰廟者也,亦立二祀,與上士同。府史以下未有爵命,號為庶人,及庶人皆無廟,四時祭于寢也。

43 卷上:
周祧文武為祧,四時祭之而已。去祧為壇,去壇為墠,有禱焉,祭之;無禱乃止。去墠曰鬼,壇謂築土起堂,墠謂築土而無屋者也。

44 卷上:
薦考妣于適寢之所,祭春薦韭卵,夏薦麥魚,秋薦黍豚,冬薦稻雁,制無常牲,取與新物相宜而已。

45 卷上:
天子之宗社曰泰社,天子所為群姓立社也。天子之社曰王社,一曰帝社。古者有命將行師,必于此社授以政。《尚書》曰:「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于社。」

46 卷上:
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之社曰侯社。

47 卷上:
亡國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國之社以分諸侯,使為社以自儆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與天地絕也,面北向陰,示滅亡也。

48 卷上:
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置社,大夫不得特立社,與民族居,百姓以上則共一社,今之里社是也。天子社稷土壇方廣五丈,諸侯半之。

49 卷上:
天子社稷皆太牢,諸侯社稷皆少牢。

50 卷上:
天子為群姓立七祀之別名:曰司命、曰中霤、曰國行、曰國門、曰泰厲、曰戶、曰竈。

51 卷上:
諸侯為國立五祀之別名:曰司命、曰中霤、曰國門、曰國行、曰公厲。

52 卷上:
大夫以下自立三祀之別名:曰族厲、曰門、曰行。

53 卷上:
五祀之別名:門秋為少陰,其氣收成,祀之于門。祀門之禮,北面設主于門左樞。戶春為少陽,其氣始出生養,祀之于戶。祀戶之禮,南面設主于門內之西行。冬為太陰,盛寒為水,祀之于行,在廟門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廣五尺、輪四尺,北面設主于拔上。竈夏為太陽,其氣長養,祀之于竈。祀竈之禮,在廟門外之東,先帝于門奧西東,設主于竈陘也。中霤:季夏之月土氣始盛,其祀中霤,霤神在室,祀中霤,設主于牖下也。

54 卷上:
五方正神之別名:東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芒。南方之神,其帝神農,其神祝融。西方之神,其帝少昊,其神蓐收。北方之神,其帝顓頊,其神玄冥。中央之神,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55 卷上:
六神之別名:風伯神、箕星也,其象在天,能興風。雨師神、畢星也,其象在天,能興雨。明星神、一曰靈星,其象在天,舊說曰:靈星、火星也,一曰龍星。火為天田,厲山氏之子柱及后稷能殖百穀以利天下,故祠此三神以報其功也。《漢書》稱高帝五年,初置靈官祠、后土祠,位在壬地。

56 卷上:
社神蓋共工氏之子句龍也,能平水土,帝顓頊之世舉以為土正,天下賴其功,堯祠以為社。凡樹社者,欲令萬民加肅敬也,各以其野所宜之木以名其社及其野,位在未地。稷神、蓋厲山氏之子柱也,柱能殖百穀,帝顓頊之世舉以為田正,天下賴其功。周棄亦播殖百穀,以稷五穀之長也,因以稷名其神也。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俱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露之者,必受霜露以達天地之氣,樹之者,尊而表之,使人望見則加畏敬也。

57 卷上:
先農神,先農者蓋神農之神,神農作耒耜,教民耕農,至少昊之世,置九農之官如左。

58 卷上:
春扈氏農正,趣民耕種,夏扈氏農正、趣民芸除,秋扈氏農正、趣民收斂,冬扈氏農正、趣民蓋藏,棘扈氏農正、常謂茅氏,一曰掌人百果。行扈氏農正、晝為民驅鳥,宵扈氏農正、夜為民驅獸。桑扈氏農正、趣民養蠶,老扈氏農正、趣民收麥。

59 卷上:
疫神:帝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一者居江水,是為瘟鬼;其一者居若水,是為魍魎;其一者居人宮室樞隅處,善驚小兒。于是命方相氏黃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執戈揚楯,常以歲竟十二月從百隸及童兒,而時儺以索宮中,敺疫鬼也。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神荼與鬱壘二神居其門,主閱領諸鬼,其惡害之鬼,執以葦索食虎,故十二月歲竟,常以先臘之夜逐除之也,乃畫荼壘并懸葦索于門戶以禦凶也。

60 卷上:
四代稱臘之別名: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曰臘。

61 卷上:
五帝臘祖之別名:青帝以未臘卯祖,赤帝以戍臘午祖,白帝以丑臘卯祖,黑帝以辰臘子祖,黃帝以辰臘未祖。

62 卷上:
天子大蜡八神之別名:蜡之言索也,祭日索此八神而祭之也。大同小異,為位相對向,祝曰,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豐年若上,歲取千百。

63 卷上:
先嗇、司嗇、農、郵表畷、貓虎、坊、水庸、昆蟲。

64 卷上:
五祀之別名:法施于民則祀,以死勤事則祀,以勞定國則祀,能禦大災則祀,能扞大患則祀。

65 卷上:
六號之別名:神號、尊其名更為美稱,若曰皇天上帝也。鬼號、若曰皇祖伯某,祇號若曰后土地祇也。牲號、牛曰一元大武,羊曰柔毛之屬也。齊號、黍曰薌合,梁曰香萁之屬也。幣號、玉曰嘉玉,幣曰量幣之屬也。

66 卷上:
凡祭宗廟禮牲之別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視。

67 卷上:
凡祭號牲物異于人者,所以尊鬼神也。脯曰尹祭,槀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梁曰香萁,稻曰嘉疏,鹽曰鹹鹺,玉曰嘉玉,幣曰量幣。

68 卷上:
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69 卷上:
宗廟所歌詩之別名:《清廟》、一章八句,洛邑既成,諸侯朝見宗祀文王之所歌也。《維天之命》、一章八句,告太平于文王之所歌也。《維清》、一章五句,奏象武之所歌也。《烈文》、一章十三句,成王即政,諸侯助祭之所歌也。《天作》、一章七句,祝先王公之所歌也。《昊天有成命》、一章七句,郊祀天地之所歌也。《我將》、一章十句,祀文王于明堂之所歌也。《時邁》、一章十五句,巡守告祭柴望之所歌也。《執競》、一章十四句,祀武王之所歌也。《思文》、一章八句,祀后稷配天之所歌也。《臣工》、一章十句,諸侯助祭遣之于廟之所歌也。《噫嘻》、一章八句,春夏祈穀于上帝之所歌也。《振鷺》、一章八句,二王之後來助祭之所歌也。《豐年》、一章七句,烝嘗秋冬之所歌也。《有瞽》、一章十三句,始作樂合諸樂而奏之所歌也。《潛》、一章六句,季冬薦魚、春獻鮪之所歌也。《雍》、一章十六句,禘太祖之所歌也。《載見》、一章十四句,諸侯始見于武王廟之所歌也。《有客》、一章十三句,微子來見祖廟之所歌也。《武》、一章七句,奏大武周武所定一代之樂之所歌也。《閔予小子》、一章十一句,成王除武王之喪,將始即政,朝于廟之所歌也。《訪落》、一章十二句,成王謀政于廟之所歌也。《敬之》、一章十二句,群臣進戒嗣王之所歌也。《小毖》、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載芟》、一章三十一句,春耤田祈社稷之所歌也。《良耜》、一章二十三句,秋報社稷之所歌也。《絲衣》、一章九句,繹賓尸之所歌也。《酌》、一章九句,告成大武,言能酌先祖之道以養天下之所歌也。《桓》、一章九句,師祭講武類禡之所歌也。《賚》、一章六句,大封于廟、賜有德之所歌也。《般》、一章七句,巡狩祀四嶽、河海之所歌也。右詩三十一章,皆天子之禮樂也。

70 卷上:
五等爵之別名:三公者,天子之相;相,助也,助理天下,其地方百里。侯者,候也,逆順也,其地方百里。伯者,白也,明白于德,其地方七十里。子者,滋也,奉天王之恩德,其地方五十里。男者,任也,立功業以化民,其地方五十里。

71 卷上:
守者,秦置也。秦兼天下,置三川守,伊、河、洛也。漢改曰河南守,武帝會曰太守,世祖都河陽,改曰正。

72 卷上:
諸侯大小之差:諸侯王、皇子封為王者稱曰諸侯王。徹侯、群臣異姓有功封者稱曰徹侯。避武帝諱改曰通侯,或曰列侯也。朝侯、諸侯有功德者,天子特命為朝侯,位次諸卿。

73 卷上:
王者耕耤田之別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

74 卷上:
三代學校之別名: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天子曰辟雍,謂流水四面如璧,以節觀者,諸侯曰頖宮,頖、言半也,義亦如上。

75 卷上:
五帝三代樂之別名:黃帝曰《雲門》,顓頊曰《六莖》,帝嚳曰《五英》,堯曰《咸池》,舜曰《大韶》,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大武》。天子八佾,八八六十四人,八者,象八風,所以風化天下也。公之樂《六佾》,象六律也。侯之樂《四佾》,象四時也。

76 卷上:
朝士卿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也,群臣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也,群吏在其後。三槐、三公之位也,州長眾庶在其後。

77 卷上:
四代獄之別名:唐虞曰士官,《史記》曰皋陶為理,《尚書》曰皋陶作士,夏曰均臺,周曰囹圄,漢曰獄。

78 卷上:
四夷樂之別名:王者必作四夷之樂以定天下之歡心,祭神明和而歌之,以管樂為之聲。東方曰韎,南方曰任,西方曰侏離,北方曰禁。

卷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卷下:
《易》曰:「帝出乎震。」震者,木也,言虙犧氏始以木德王天下也。木生火,故虙犧氏歾,神農氏以火德繼之。火生土,故神農氏歾,黃帝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黃帝歾,少昊氏以金德繼之。金生水,故少昊氏歾,顓頊氏以水德繼之。水生木,故顓頊氏歾,帝嚳氏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帝嚳氏歾,帝堯氏以火德繼之。火生土,故帝舜氏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夏禹氏以金德繼之。金生水,故殷湯氏以水德繼之。水生木,故周武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高祖以火德繼之。

2 卷下:
虙犧為太昊氏,炎帝為神農氏,黃帝為軒轅氏,少昊為金天氏,顓頊為高陽氏,帝嚳為高辛氏,帝堯為陶唐氏,帝舜為有虞氏,夏禹為夏后氏,湯為殷商氏,武王為周,高祖為漢。高帝、惠帝、呂后攝政、文帝、景帝、武帝、昭帝、宣帝、元帝、成帝、哀帝、平帝、王莽、聖公、光武、明帝、章帝、和帝、殤帝、安帝、順帝、沖帝、質帝、桓帝、靈帝,從高帝至桓帝,三百八十六年,除王莽、劉聖公,三百六十六年,從高祖乙未至今壬子歲,四百一十年,呂后、王莽不入數,高帝以甲午歲即位,以乙未為元。

3 卷下:
帝嫡妃曰皇后,帝母曰皇太后,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其眾號皆如帝之稱。秦漢以來,少帝即位,后代而攝政,稱皇太后,詔不言制。漢興,惠帝崩,少帝弘立,太后攝政。哀帝崩,平帝幼,孝元王皇后以太皇太后攝政。和帝崩,殤帝崩,安帝幼,和憙鄧皇后攝政。孝順崩,沖帝、質帝、桓帝皆幼,順烈梁后攝政。桓帝崩,今上即位,桓思竇后攝政。后攝政則后臨前殿朝群臣,后東面,少帝西面,群臣奏事上書皆為兩通,一詣太后,一詣少帝,一世、二世、三世、四世、五世、六世、七世、八世、九世、十世、十一世、十二世、十三世、十四世、十五世、十六世。

4 卷下:
文帝、弟雖在三,禮、兄弟不相為後,文帝即高祖子,于惠帝、兄弟也,故不為惠帝後而為弟二,宣帝弟次昭帝,史皇孫之子,于昭帝為兄,孫以係祖,不得上與父齊,故為七世。光武雖在十二,于父子之次,于成帝為兄弟,為于哀帝為諸父,于平帝為父祖,皆不可為之後。上至元帝于光武為父,故上繼元帝而為九世。故《河圖》曰赤,九世會昌,謂光武也。十世以光,謂孝明也;十一以興,謂孝章也。成雖在九,哀雖在十,平雖在十一,不稱次。

5 卷下:
宗廟之制:古學以為人君之居,前有朝,後有寢,終則前制廟以象朝,後制寢以象寢,廟以藏主,列昭穆;寢有衣冠几杖,象生之具,總謂之宮。《月令》曰:「先薦寢廟。」《詩》云:「公侯之宮。」《頌》曰:「寢廟奕奕。」言相連也,是皆其文也。古不墓祭,至秦始皇出寢起居于墓側,漢因而不改,故今陵上稱寢殿,有起居衣冠象生之備,皆古寢之意也。居西都時,高帝以下,每帝各別立廟,月備法駕遊衣冠,又未定迭毀之禮。元帝時,丞相匡衡、御史大夫貢禹乃以經義處正,罷遊衣冠,毀先帝親盡之廟。高帝為太祖,孝文為太宗,孝武為世宗,孝宣為中宗,祖宗廟皆世世奉祠,其餘惠景以下皆毀,五年而稱殷祭,猶古之禘祫也,殷祭則及諸毀廟,非殷祭則祖宗而已。光武中興,都洛陽,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為禰,故雖非宗而不毀也。後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舉天下以再受命復漢祚,更起廟稱世祖。孝明臨崩遺詔遵儉毋起寢廟,藏主于世祖廟。孝章不敢違,是後遵承藏主于世祖廟,皆如孝明之禮,而園陵皆自起寢廟。孝明曰顯宗,孝章曰肅宗,是後踵前。孝和曰穆宗,孝安曰恭宗,孝順曰敬宗,孝桓曰威宗,唯殤、沖、質三少帝,皆以未踰年而崩,不列于宗廟。四時就陵上祭寢而已。今洛陽諸陵,皆以晦望、二十四氣伏、社臘及四時日上飯。大官送用,園令食監典省其親陵所宮人,隨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陳嚴具。天子以正月五日畢供後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從,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諸侯王、大夫郡國計吏、匈奴朝者西國侍子皆會,尚書官屬,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後大夫計吏皆當軒下,占其郡穀價,四方災異,欲皆使先帝魂神具聞之,遂于親陵各賜計吏而遣之。正月上丁祠南郊,禮畢,次北郊明堂,高祖廟、世祖廟謂之五供。五供畢,以次上陵也。四時宗廟用牲十八太牢,皆有副倅。西廟五主:高帝、文帝、武帝、宣帝、元帝也。高帝為高祖,文帝為太宗,武帝為世宗,宣帝為中宗,其廟皆不毀。孝元功薄當毀,光武復天下,屬弟于元帝為子,以元帝為禰廟,故列于祖宗,後嗣因承,遂不毀也。

6 卷下:
東廟七主:光武、明帝、章帝、和帝、安帝、順帝、桓帝也。光武為世祖,明帝為顯宗,章帝為肅宗,和帝為穆宗,安帝為恭宗,順帝為敬宗,桓帝為威宗,廟皆不毀。少帝未踰年而崩,皆不入廟,以陵寢為廟者三:殤帝康陵、沖帝懷陵、質帝靜陵是也。追號為后者三:章帝宋貴人曰敬隱后,葬北陵,安帝祖母也。清河孝德皇后、安帝母也。章帝梁貴人曰恭懷后,葬西陵,和帝母也。安帝張貴人曰恭敏后,葬北陵,順帝母也。

7 卷下:
兩廟十二主、三少帝、三后,故用十八太牢也。

8 卷下:
漢家不言禘祫,五年而再殷祭,則西廟惠帝、景、昭皆別祠,成、哀、平三帝以非光武所後,藏主長安,故高廟四時祠于東廟,京兆尹侍祠衣冠車服,如太常祠行陵廟之禮,順帝母故云姓李,或姓張。高祖得天下,而父在,上尊號曰太上皇,不言帝,非天子也。孝宣繼孝昭帝,其父曰史皇孫,祖父曰衛太子,太子以罪廢,及皇孫皆死。宣帝但起園陵長承奉守,不敢加尊號于祖父也。光武繼孝元,亦不敢加尊號于父祖也。世祖父南頓君曰皇考,祖鉅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鬱林太守曰皇曾祖。高祖舂陵節侯曰皇高祖,起陵廟,置章陵以奉祠之而已。至殤帝崩,無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從清河王子即尊號,依高帝尊父為太上皇之義,追號父清河王曰孝德皇。順帝崩,沖帝無子弟,立樂安王子,是為質帝。帝偪于順烈梁后父大將軍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先侯曰孝崇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崇后,祖父河間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桓帝崩,無子,今上即位,追尊父解犢侯曰孝仁皇,母董夫人曰孝仁后,祖父河間敬王曰孝元皇,祖母夏妃曰孝元后。

9 卷下:
天子大社,以五色土為壇,皇子封為王者,受天子之社土以所封之方色,東方受青,南方受赤,他如其方色,苴以白茅授之,各以其所封方之色。歸國以立社,故謂之受茅土。漢興以皇子封為王者得茅土,其地功臣及鄉亭他姓公侯,各以其戶數租入為限,不受茅土,亦不立社也。

10 卷下:
漢制:皇子封為王者,其實古諸侯也。周末諸侯或稱王,而漢天子自以皇帝為稱,故以王號加之,總名諸侯王子弟。封為侯者,謂之諸侯。群臣異姓有功封者,謂之徹侯。後避武帝諱改曰通侯。法律家皆曰列侯。功德優盛朝廷所異者,賜位特進,位在三公下。其次朝侯,位次九卿下,皆平冕文衣,侍祠郊廟,稱侍祠侯。其次下士,但侍祠無朝位。次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奉墳墓,在京者亦隨時見會,謂之猥朝侯也。

11 卷下:
巡狩校獵還,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到,公卿下拜,天子下車。公卿親識顏色,然後還宮。古語曰:「在車則下。」惟此時施行。

12 卷下:
正月朝賀,三公奉璧上殿,向御座北面,太常贊曰:「皇帝為君興,三公伏,皇帝坐,乃進璧。」古語曰:「御坐則起。」此之謂也。舊儀三公以下月朝,後省,常以六月朔、十月朔旦朝,後又以盛暑省六月朝,故今獨以為正月、十月朔朝也。冬至陽氣始起,麋鹿解角,故寢兵鼓,身欲寧,志欲靜,不聽事,送迎五日,臘者,歲終大祭,縱吏民宴飲,非迎氣,故但送不迎。正月歲首,亦如臘儀。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夏至陰氣起,君道衰,故不賀。鼓以動眾,鐘以止眾。夜漏盡,鼓鳴則起。晝漏盡,鐘鳴則息也。

13 卷下:
天子出,車駕次弟謂之鹵簿:有大駕、有小駕、有法駕。大駕、則公卿奉引大將軍參乘太僕御,屬車八十一乘,備千乘萬騎。在長安時,出祠天于甘泉備之,百官有其儀注,名曰甘泉鹵簿。中興以來希用之。先帝時,時備大駕上原陵,他不常用,唯遭大喪,乃施之法駕。公卿不在鹵簿中,唯河南尹執金吾洛陽令奉引侍中參乘奉車郎御屬車三十六乘,北郊明堂,則省諸副車。小駕、祠宗廟用之,每出,太僕奉駕上鹵簿于尚書,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執注以督整諸軍車騎。春秋上陵令又省于小駕,直事尚書一人從令以下皆先行。

14 卷下:
法駕、上所乘曰金根車,駕六馬,有五色,安車五色,立車各一,皆駕四馬,是為五時副車。俗人名之曰五帝車,非也。又有戎立車以征伐,三蓋車名耕根車,一名芝車,親耕耤田乘之。又有蹋豬車,慢輪有畫,田獵乘之,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孫乘之,以從。

15 卷下:
凡乘輿車皆羽蓋金華瓜,黃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纓重轂副牽。

16 卷下:
黃屋者,蓋以黃為裏也。

17 卷下:
左纛者,以氂牛尾為之,大如斗。在最後左騑馬騣上。金鍐者,馬冠也。高廣各四寸,如玉華形,在馬騣前。方釳者,鐵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膺前,如索裙者是也。

18 卷下:
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19 卷下:
前驅有九斿雲罕闟戟皮軒鑾旗,車皆大夫載鑾旗者,編羽毛引繫橦旁,俗人名之曰雞翹車,非也。後有金鉦黃鉞黃門鼓車。古者諸侯貳車九乘,秦滅九國兼其車服,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也。尚書御史乘之,最後一車懸豹尾,以前皆皮軒虎皮為之也。

20 卷下:
永安七年,建金根、耕根諸御車,皆一轅,或四馬,或六馬。金根箱輪皆以金鎛正黃,兩臂前後刻金,以作龍虎鳥龜形,上但以青縑為蓋,羽毛無後戶。

21 卷下:
冕冠:周曰爵弁,殷曰冔,夏曰收,皆以三十升漆布為殼,廣八寸,長尺二寸,加爵冕其上,周黑而赤,如爵頭之色,前小後大,殷黑而微白,前大後小,夏純黑而赤,前小後大,皆有收以持笄。《詩》曰:「常服黼冔,禮朱干玉,戚冕而舞《大武》。」《周書》曰:「王與大夫盡弁,古皆以布,中古以絲。」孔子曰:「麻冕、禮也。今也純儉。」漢雲翹冠,樂祠天地五郊,舞者服之,冕冠垂旒,周禮、天子冕前後垂延朱綠藻有十二旒。公侯大夫各有差別。漢興至孝明帝永平二年,詔有司采《尚書·皋陶篇》及《周官》《禮記》定而制焉,皆廣七寸,長尺二寸,前圓後方,朱綠裏而玄上,前垂四寸,後垂三寸,繫白玉珠于其端,是為十二旒,組纓如其綬之色。三公及諸侯之祠者,朱綠九旒青玉珠。卿大夫七旒黑玉珠,皆有前無後,組纓各視其綬之色,旁垂黈纊當耳,郊天地、祠宗廟、祀明堂則冠之,衣黼衣,佩玉佩,履絇履。孔子曰:「服周之冕。」鄙人不識,謂之平天冠。

22 卷下:
天子冠通天冠,諸侯王冠遠遊冠,公侯冠進賢冠,公王三梁,卿大夫、尚書、二千石博士冠兩梁,千石、六百石以下至小吏冠一梁。天子、公卿、特進朝侯祀天地明堂皆冠平冕。

23 卷下:
天子十二旒,三公九,諸侯卿七,其纓與組各如其綬之色,衣玄上纁下,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祠宗廟則長冠袀玄。其武官太尉以下及侍中常侍皆冠惠文冠,侍中常侍加貂蟬,御史冠法冠,謁者冠高山冠。其鄉射行禮,公卿冠委貌,衣玄端,執事者皮弁服,宮門僕射冠卻非,大樂郊社祝舞者冠建華,其狀如婦人縷簏,迎氣五郊舞者所冠,亦為冕,車駕出後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24 卷下:
幘者,古之卑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也。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董仲舒、武帝時人,其上兩書曰:執事者皆赤幘,知皆不冠者之所服也。元帝額有壯髮,不欲使人見,始進幘服之,群臣皆隨焉,然尚無巾。如今半幘而已。王莽無髮,乃施巾,故語曰:「王莽禿,幘施屋,冠進賢者宜長耳,冠惠文者宜短耳,各隨所宜。」

25 卷下:
通天冠、天子常服,漢服受之秦,禮無文。遠遊冠、諸侯王所服,展筩無山,《禮》無文。高山冠、齊冠也,一曰側注,高九寸,鐵為卷梁,不展筩無山,秦制:行人使官所冠。今謁者服之,《禮》無文。太傅胡公說曰:「高山冠、蓋齊王冠也。秦滅齊,以其君冠賜謁者。」

26 卷下:
進賢冠、文官服之,前高七寸,後三寸,長八寸。公侯三梁,卿大夫、尚書、博士兩梁,千石、六百石以下一梁。漢制:《禮》無文。

27 卷下:
法冠、楚冠也。一曰柱後惠文冠,高五寸,以纚裹鐵柱卷。秦制執法服之。今御史廷尉監平服之,謂之獬豸冠。獬豸、獸名,蓋一角。今冠兩角,以獬豸為名,非也。太傅胡公說曰:「《左氏傳》有南冠而縶者。」《國語》曰:「南冠、以如夏姬。」是知南冠蓋楚之冠,秦滅楚,以其君冠賜御史。武冠或曰繁冠,今謂之大冠,武官服之。侍中、中常侍加黃金,坿貂蟬鼠尾飾之。太傅胡公說曰:「趙武靈王效胡服,始施貂蟬之飾,秦滅趙,以其君冠賜侍中。齊冠或曰長冠,竹裹以纚,高七寸,廣三寸,形如板。」

28 卷下:
高祖冠、以竹皮為之,謂之劉氏冠。楚制:《禮》無文。鄙人不識,謂之鵲尾冠。

29 卷下:
建華冠、以鐵為柱卷貫,大珠九枚,今以銅為珠,形制似縷簏。《記》曰:「知天文者服之。」《左傳》曰:「鄭子臧好聚鷸冠。」前圖以為此制是也。天地五郊、明堂月令舞者服之。

30 卷下:
方山冠、以五采縠為之,漢祀宗廟大享,《八佾》樂五行舞人服之。衣冠各從其行之色,如其方色而舞焉。

31 卷下:
術士冠、前圓,吳制邐迤四重,趙武靈王好服之,今者不用,其說未聞。

32 卷下:
巧士冠、高五寸,要後相通埽除,從官服之,《禮》無文。

33 卷下:
卻非冠、宮門僕射者服之,《禮》無文。

34 卷下:
樊噲冠,漢將軍樊噲造次所冠,以入項籍營,廣七寸,前出四寸,司馬殿門大護衛士服之。

35 卷下:
卻敵冠、前高四寸,通長四寸,後高三寸,監門衛士服之,《禮》無文。

36 卷下:
珠冕、爵冔收、通天冠、進賢冠、長冠、緇布冠、委貌冠、皮弁、惠文冠,古者天子冠所加者,其次在漢禮。

37 卷下:
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Full-text search
Search Du Duan for:

Advanced
Library Resources
(漢)蔡邕撰張濟元撰校勘記 獨斷《四部叢刊三編》本
獨斷《抱經堂叢書》本
獨斷+九經補韻《百川學海》本
小爾雅·獨斷《古今逸史》本
[More (5 total)] 伏侯古今注·獨斷《龍溪精舍叢書》本
Related texts
獨斷
獨斷

Digital base text [?]

A scanned version of the manuscript to which the digital edition of this text should conform is available in the Chinese Text Project Library. The Chinese Text Project edition of this text shown above is intended to follow the specified scanned source text in the Library section of the site except where explicitly noted. If you find any discrepancies, please report them so that they can be corrected.

[Versions of this work]

URN: ctp:dud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