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星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星下:
《河圖》曰:以德布精,上為眾星。

2 星下:
《龍魚河圖》曰:太白之精,下為風伯之神,主司非星辰之氣。下為靈星之神,主得土。

3 星下:
《河圖·帝秘微篇》曰:帝淫泆,政不平,則奎有角。

4 星下:
《異苑》曰:陳仲弓從諸子侄造荀季和父家。于時,德星聚,太史奏:「五百里內有賢人聚。」

5 星下:
《雜兵書》曰:春,斗為天關,軫為地梁。夏,角為天關,參為地梁。
又曰:四帚星,四向守之,君有德,天下豐熟。

6 星下:
《古辯異》曰:仰觀天形如車蓋,眾星累累如連珠。

7 星下:
張衡《靈憲》曰:星者,體生於地,精成於天,列居錯峙,各有攸屬。中外之官常明者百有二十,可名者三百二十,為星二千五百,微星之數蓋一萬一千五百二十。庶類蠢蠢,咸得系命,不然,何以總而理諸?

8 星下:
徐整《長歷》曰:大星徑百里,中星五十,小星三十,北斗七星間相去九千里,皆在日月下。

9 星下:
《天文要集》曰:七公,天之相也;三公,廷尉之象也;上星上公也,次星中公也。星明則七輔強。

10 星下:
《天官·星占》曰:歲星,其國齊,其位東方,蒼帝之子,人主之象也。其色明而內實暗,天下安寧。夫歲星所居國,人主有福,不可加以兵。歲星一曰攝提,一曰重華,一曰應星,一曰經星,一曰修人。歲星動,人主怒。無光,仁道失。歲星順行,仁德加也。歲星,農官也。主五穀,春不勸農則歲星盈縮,所在之國不可以罰。小則民多病,大則喜。
又曰:熒惑主夏,位在南,赤帝之子,方伯之象也。為天侯,主歲成敗,司察妖孽,所往有兵為亂,為賊、為疾、為喪、為饑、為兵,蓋天下不理也。東西南北無有常,出則有兵,入則散,周旋止息,乃為死喪。
又曰:鎮星主德,女主之象也。所居國有德,不可以軍加也。
又曰:辰星,北之位,黑帝之子,宰相之祥也。一名安調,一名熊星,一名釣星,一名伺晨,主德,常行四仲,當出不出,天下旱,色黃,五穀熟;色白,中謀泄;色青,大臣憂。
又曰:太白,位在西方,白帝之子,天將之象也。一名天相,一名大正,一名大臣,一名大皓,一名明星。
又曰:紫微者,天之帝座也。一名天營,一名長垣。
又曰:北辰者,一名天關,一名北極。極者,紫宮太一座也。太微者,天闔也。南端門間十星,分為左右掖,太微之宮,天子之庭,五帝之座也。北斗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方。北斗魁第一星少微,一名處士。星明大而黃澤,即賢士舉,忠臣用。招搖者,常陽也。一名矛盾,胡星也。

11 星下:
《荊州星占》曰:五星,天府,一名天法,主察奸謀。
又曰:軒轅,主雷雨之神,旁側郎位,主宿衛。
又曰:河鼓,一名三武,一名天鼓。
又曰:市,天子旗幟也,大明則糴賤。
又曰:五車,一名天庫,凡十四星。五車中有三柱三星,若不見,兵盡起。
又曰:心為天王,其宿三星,一名天司空。
又曰:箕舌一星,動則大風至,不出三日。
又曰:箕宿四星,第二星一名風后。
又曰:太白出東北為觀星,出東南為明星,出西方為太白。

12 星下:
楊泉《物理論》曰:星者,元氣之英,水之精也。
又曰:日月之精為星辰,星辰生於地。
又曰:星,元氣之英,日精也。二十八宿度數有常,故謂恒星。

13 星下:
《鹽鐵論》曰:常星猶公卿也,眾星猶萬民也,列星正則眾星齊,常星亂則眾星墜矣。

14 星下:
崔豹《古今注》曰:漢明帝為太子時,令樂人作歌詩曰「星重輝」,言太子比德,故云重也。

15 星下:
庾闡詩曰:玄景如映璧,繁星如散錦。

URN: ctp:n36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