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寒食》

Library Resources
1 寒食:
《荊楚歲時記》曰:去冬節一百五日,即有疾風甚雨,謂之寒食。據歷合在清明前二日,亦有去冬至一百六日。

2 寒食:
陸翽《鄴中記》曰:寒食三日作醴酪,又煮粳米及麥為酪,搗杏仁煮作粥。案《玉燭寶典》,今日悉為大麥粥,研杏仁為酪,引餳沃之。

3 寒食:
又:孫楚《祭子推文》云:黍飯一盤,醴酪二盂。是其事也。
又曰:并州俗,冬至一百五日,為介子推斷火,冷食三日,作干粥,是今之糗也。

4 寒食:
范曄《後漢書》曰:周舉遷并州刺史,太原一郡舊俗,以介子推焚骸,有龍忌之禁,至其月,咸言神靈不樂舉火。舉移書於子推廟云:「春中食寒一月,老小不堪,今則三日而已。」

5 寒食:
魏武帝《刑罰令》曰:聞太原、上黨、西河、雁門,冬至後百有五日,皆沍寒之地,老少羸弱將有不堪之患,令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長半歲刑,主吏百日刑,令長罰一月俸。

6 寒食:
周裴《汝南先賢傳》曰:太原舊俗,以介子推焚骸,一月寒食,莫敢煙爨。

7 寒食:
劉向《別錄》曰:寒食蹋蹴,黃帝所造,本兵勢也。或云起於戰國。案鞠與球同,古人蹋蹴以為戲。

8 寒食:
《古今藝術圖》云:寒食秋千,本北方山戎之戲,以習輕趫者也。

9 寒食:
又按周舉移書及魏武《明罰令》,陸翽《鄴中記》,并云寒食斷火,起於子推。《琴操》所云子綏,綏即推也。

10 寒食:
又云:五月五日,與今有異,皆因流俗所傳。據《左傳》及《史記》,并無介子推被焚之事。按《周禮》「司烜氏仲春以木鐸修火禁於國中。」注云:「為季春將出火也。」今寒食準節氣是仲春之末,清明是三月之初,然則禁火,蓋周之舊制。

11 寒食:
《玉燭寶典》曰:寒食此節,城市尤多斗雞之戲。《左傳》有季郈斗雞,其來遠矣。

12 寒食:
《周書時訓》曰:清明之日桐不華,歲有大寒;田鼠不化,國多貪殘;虹不見,婦人亂色;戴勝不降桑,政教不平。

13 寒食:
唐李崇嗣《寒食詩》曰:普天皆滅焰,匝地盡藏煙。不知何處火,來就客心燃。

14 寒食:
又宋之問《途中寒食詩》曰:馬上逢寒食,途中屬暮春,可憐江浦望,不見洛橋人。

15 寒食:
又沈佺期《嶺表逢寒食詩》曰:嶺外逢寒食,春來不見餳。洛陽新甲子,何日是清明。

URN: ctp:n36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