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虹》

Library Resources
1 虹:
《禮記月令》曰:季春之月,虹始見,孟冬之月,虹藏不見。

2 虹:
《釋名》曰:虹,陽氣之動,虹,攻也。純陽攻陰氣也。又曰:夫人陰陽不合,婚姻錯亂,淫風流行,男女互相奔隨之時,此則氣盛,故以其盛時合之也。

3 虹:
《說文》曰:霓,屈虹,青赤,或白色,陰氣也。

4 虹:
《毛詩》曰:螮蝀在東,莫之敢指,一名挈貳。

5 虹:
《河圖稽曜鉤》曰:鎮星散為虹蜺,春秋運斗樞,樞星散為虹蜺。

6 虹:
《尚書考靈曜鄭玄注》曰:日旁氣白者為虹。

7 虹:
《莊子》曰:陽炙陰為虹。

8 虹:
《黃帝占軍訣》曰:攻城,有虹從外南方入飲城中者,從虹攻之勝,白虹繞城不匝,從虹所在乃擊。

9 虹:
蔡邕《月令章句》曰:虹,螮蝀也。陰陽交接之氣,著於形色者也。雄曰虹,雌曰蜺,蜺常依陰雲而晝見於日衝,無雲不見,大陰亦不見,率以日西見於東方,故詩云,螮蝀在於東,蜺常在於旁,四時常有之,唯雄虹見藏有月。

10 虹:
《戰國策》曰:唐睢謂秦王曰:聶政刺韓樏,白虹貫日。

11 虹:
《列士傳》曰:荊軻為燕太子謀刺秦王,白虹貫日。

12 虹:
《異苑》曰:古者有夫妻,荒年菜食而死,俱化成青絳,故俗呼美人虹。
又曰:晉陵薛願,義熙初,有虹飲其釜澳,噏響便竭,願輦酒灌之,隨投隨涸,便吐金滿器,於是災弊日祛,而豐富歲臻。

13 虹:
《楚辭天問》曰:白蜺嬰茀,胡為此堂。蜺,雲之有色,似龍,茀,白雲萎蛇者也。
又曰:虹蜺紛其朝覆兮,夕淫淫而霖雨。

14 虹:
【賦】《梁江淹赤虹賦》曰:俄而赤蜺電出,蚴虯神驤,曖昧以變,依稀不常,非虛非實,乍滅乍光,赩赫山頂,照燎水陽,雖圖緯之有載,曠世識之未逢,既咨嗟而躑躅,聊周流而從容,餘形可覽,殘色未去,曜萎蕤而在草,映青蔥而結樹,霞晃朗而下飛,日通籠而上度。

15 虹:
【詩】《董思恭詠虹詩》曰:春暮萍生早,日落雨飛餘,橫彩分長漢,倒色媚青渠,梁前朝影出,橋上晚光舒,願逐旌旗轉,飄飄侍直廬。

16 虹:
《蘇味道詠虹詩》曰:紆餘帶星渚,窈窕架天潯,空因壯士見,還共美人沈,逸勢含良玉,神光藻瑞金,獨留長劍彩,終負昔賢心。

URN: ctp:n54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