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貧》

Library Resources
1 貧:
《尚書洪範》曰:六極,四曰貧。

2 貧:
《禮記》:子路曰:傷哉貧,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子曰: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斂手足形,還葬而無槨,稱其財,之謂禮。
又曰: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竇。

3 貧:
《論語》曰:子曰: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
又曰:衣敝縕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鄭玄曰:縕,絮也。毛詩曰:出自北門,終窶且貧,莫知我艱。
又曰:小東大東,杼柚其空。注曰:謂無貨,唯絲麻,今盡不作也。

4 貧:
《家語》曰:端木賜結駟連騎,以從原憲,憲居蓬蒿中,并日而食。子貢曰:甚矣子之病也。憲曰:予貧也。非病也。

5 貧:
《國語》曰:叔向見韓宣子,宣子憂貧,叔向賀之。宣子曰:吾有卿名,而無其實,無以從二三子,吾是以憂,子賀我何故。對曰:昔欒武子無一卒之田,諸侯親之,戎翟懷之,以正晉國,今吾子有欒武子之貧,吾以為能脩其德也。是以賀,若不憂德之不脩,而患貨之不足,將弔不暇,何賀之有。

6 貧:
《呂悅字林》曰:窶,貧空也。

7 貧:
《方言》曰:南楚人貧,衣被醜敝,謂之須捷。捷謂俾遲。或謂之褸裂。褸,衣壞,具音。或謂之藍縷。左傳曰:蓽輅藍縷為貧也。

8 貧:
《晏子》曰:晏子方食,景公使使者至,分食食之,使不飽,晏子亦不飽,使者反之。公曰:晏子如此貧乎。使致千金,以奉賓客。

9 貧:
《列子》曰:凡為名者必廉,廉斯貧,為名者必讓,讓斯賤。莊子曰:原憲處魯,居環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戶不完,桑木為樞而甕牖,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子貢乘大馬,中紺而表素,軒車不容巷,往見原憲,憲杖蔾應門。子貢曰:先生病也。憲應之曰:憲聞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今憲貧也。非病也。子貢逡巡而退,有愧色。
又曰:孔子謂顏回曰:家貧居卑,胡不仕乎。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𩜾鬻,郭內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可以自娛,所學夫子者,足以自樂也。回不願仕。夫子愀然變色曰:美哉。
又曰: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河侯曰:我將得邑金,貸子三百金。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顧視車轍,有鮒魚焉。問之曰: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將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焉作色曰:吾得升斗之水為活爾,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
又曰:子輿與子桑友,而霖雨十日。子輿曰:子桑殆病矣。裹飯而往食之,子桑若歌若哭。鼓琴曰:父母豈欲吾貧哉。天地豈私貧吾哉。求其為之者不得也。

10 貧:
《孫卿子》曰:子夏貧若懸鶉。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
又曰:仁義之於人也。譬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

11 貧:
《呂氏春秋》曰:世皆以珠玉為寶,寶愈多而民愈貧,失其所寶也。

12 貧:
《戰國策》曰:齊人有馮煖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

13 貧:
《史記》曰:魏勃少時,欲求見齊相曹參,家貧,無以自通,乃常獨早夜掃齊相門外,相舍人怪而以為物,而伺之,得勃。勃曰:願見相君無因,故為子掃門,欲求見,於是舍人見勃,曹參因以為舍人。
又曰:東郭先生久待詔公車,貧困飢乏寒,衣敝履不完,行雪中,履有上無下,足盡以踐地,道中人笑之。
又曰:甘茂亡秦奔齊,逢蘇代,代為齊使於秦。茂曰:臣得罪於秦,懼而逃,無所容跡。臣聞貧人女曰:我無以買燭,而子之燭光有餘,子可分我餘光,無損子之明,今臣困,願以餘光振之。
又曰:楚相孫叔敖死。謂其子曰:我死,汝必貧困,可見優孟。已具諷篇。

14 貧:
《漢書》曰:朱買臣,家貧好書,不治產業,妻求去。買臣笑曰:我五十當貴,今已四十餘。妻曰:如公子等,終當餓死,買臣不能留,即聽之。
又曰:酈食其,好讀書,家貧落魄,無衣食產業,為里監門,然縣中賢豪不敢役,皆為之狂生。
又曰:王章,字仲卿,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病疾無被,臥牛衣中,與妻訣,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逾仲卿者,今病疾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

15 貧: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字仲任,少孤,家貧無書,常遊洛陽市肆,閱所賣書。具雜文部讀書。

16 貧:
《續漢書》曰:王苑,字孫仲,安貧,茅屋蓬戶,藜藿不饜。
又曰:范丹,桓帝時,以丹為萊蕪長,不到官,遭黨人禁錮,結草室居。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17 貧:
《范曄漢書》曰:李元,字大遜,陳留人,事母至孝,家貧,兄弟六人,同衣出入。

18 貧:
《三輔決錄》曰:弟五頡,字子陵,倫小子,洛陽無主人,鄉里無田宅,寄上靈臺中,或十日不炊。
又曰:孫晨,字元公,家貧不仕,生居城中,織箕為業,明詩書,為郡功曹,冬月無被,有藁一束,暮臥中,旦收之。

19 貧:
《先賢行狀》曰:胡定,字元安,至行絕人,在喪,雉兔遊其庭,時雪霜滿其室,縣令遣戶曹掾,排雪問定,定已絕穀,妻子皆臥在床,令即遣掾,以乾糧就遺之,定乃受半。

20 貧:
《魚豢魏書》曰:楊師,前後宰城守,不以私計介意,故身退之後,家無餘財,蝸牛廬居其中,妻子凍餓。

21 貧:
《魏略》曰:裴潛每之官,不將妻子,妻子貧乏,織荊芘以自供,群弟之田廬,常步行,家人小大,或并日而食。

22 貧:
《楚辭》曰:坎壈兮貧士失耳而志不平。六韜曰:成王問太公,貧富豈有命乎。將理不得其意。太公曰:盜在其室,計之不熟,一盜收種不時,二盜取得無能,三盜養女太多,四盜其事就酒,五盜衣服過度。

23 貧:
顏延之《庭誥》曰:富則盛,貧則病,甚矣。不唯形色麄))黶,或亦神心沮喪,非但交友疏棄,必有家人訟誤,非廣絜深識者,何能不交移其植,故欲蠲憂患,莫若懷古之意,當自同古,見深則憂淺,識遠則患浮,昔有琴歌於編蓬之中,用此道也。

24 貧:
【詩】《晉張望詩》曰:荒墟人跡希,隱僻閭鄰闊,葦籬自朽損,毀屋正寥豁,炎夏無完絺,玄冬無暖褐,四體困寒暑,六時疲飢渴,營生生愈瘁,愁來不可割。

25 貧:
《晉江逌詩》曰:蓽門不啟扇,環堵蒙蒿榛,空瓢覆壁下,箄上自生塵,出問誰氏子,憊哉一何貧。

26 貧:
《宋陶潛貧士詩》曰:萬族各有託,孤雲獨無依,曖曖虛中滅,何時見餘暉。
又詩曰:安貧守賤者,自古有黔婁,好爵吾弗營,厚饋吾不酬,一旦壽命盡,蔽覆乃不周,豈不知其極,非道固無憂。

27 貧:
《梁朱超詠貧詩》曰:觸塗皆可試,惟貧獨未安,窗開兩片月,霜足一重寒,藁))濕鋪床冷,荷脆補衣難,若言為客易,推劍與君彈。

28 貧:
【賦】《漢楊雄逐貧賦》曰:楊子遁世,離俗隱處,左鄰崇山,右接曠野,鄰垣乞兒,終貧且窶,禮薄義敝,相與群聚,惆悵失志,呼貧與語,汝在六極,投棄荒遐,好為庸卒,刑戮是加,匪惟幼稚,嬉戲土沙,亦非近鄰,接屋連家,恩輕毛羽,義薄輕羅,進不由德,退不受呵,久為滯客,其意若何,人皆文繡,余褐不完,人皆稻糧,我獨藜餐,貧無寶玩,何以接歡,宗室之宴,為樂不期,徒行負賃,出處易衣,身服百役,手足胼胝,或耘或耔,霑體露肌,朋友道絕,進官凌遲,厥咎安在,職汝為之,舍汝遠竄,崑崙之巔,爾復我隨,翰飛戾天,舍爾登山,喦穴隱藏,爾復隨我,陟彼高岡,舍爾入海,汎彼柏舟,爾復我隨,載沉載浮,我行爾動,我靜汝休,豈無他人,從我何求,今汝去矣。勿復久留,貧曰唯唯,主人見逐,多言益蚩,心有所懷,願得盡辭,昔我乃祖,宣其明德,克佐帝堯,誓為典則,土階茅茨,匪彫匪飾,爰及季世,縱其昏惑,饕餮之群,貪富苟得,鄙我先人,乃傲乃驕,瑤臺瓊室,華屋崇高,流酒為池,積肉為肴,是用鵠逝,不踐其朝,三省吾身,謂予無諐)),處君之所,福祿如山,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堪寒能暑,少而習焉。寒暑不忒,等壽神仙,桀跖不顧,貪類不干,人皆重閉,子獨露居,人皆怵惕,子獨無虞,言辭既罄,色厲目張,攝齋而興,降階下堂,逝將去汝,適彼首陽,孤竹之子,與我連行,予乃避席,辭謝不直,請不貳過,聞義則服,長與爾居,終無厭極,貧遂不去,與我遊息。
又《晉束皙貧家賦》曰:余遭家之轗軻,嬰六極之困屯,恆懃身以勞思,丁飢寒之苦辛,無原憲之厚德,有民斯之下貧,有漏狹之草屋,無蔽覆之受塵,唯曲壁之常在,時弛落而壓鎮,食草葉而不飽,常嗛嗛於膳珍,涉孟春之季月,迄仲冬之堅冰,稍煎蹙而窮迫,無衣褐以蔽身,還趨床而無被,手狂攘而妄牽,何夜長之難曉,心咨嗟以怨天,責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行乞貸而無處,退顧影以自憐,衒賣葉而難售,遂前至於飢年,煮黃當之草菜,作汪洋之羹饘,釜遲鈍而難沸,薪鬱絀而不然,至日中而不熟,心苦苦而飢懸,丈夫慨於堂上,妻妾嘆於灶閒,悲風噭於左側,小兒啼於右邊。

29 貧:
【牋】《宋晃道元與天公牋》曰:道居在城,南接水墟,草木幽鬱,蚊虻所藏,茅茨陋宇,纔容數床,積汙累燻,體貌萎黃,冬則兩幅之薄被,心有牽黎與敝絮,撤以三股之絲綖,袷以四升之麤布,狹領不掩其巨形,促緣不覆其長度,申腳則足出,攣捲則脊露。

30 貧:
【書】《魏應璩與韋仲將書》曰:夫以原憲懸罄之居,而值皇天無已之雨,薪芻既盡,舊穀亦傾匱,屠蘇發撤,机榻見謀,進無顏子不改之志,退無楊雄晏然之情,是以懷蹙,良不可堪,人非神仙,須仰衣食,方今體寒心飢,憂在旦夕,而欲東希誅昌治生之物,西望陝縣廚食之祿,誠恐將為牛蹄中魚,卒鮑氏之肆矣。
又《與董仲連書》曰:穀糴驚踊,告求周鄰,日獲數升,猶復無薪可以熟之,雖孟軻困於梁宋,宣尼飢於陳蔡,無以過此,夫挾管晏之智者,不有廝役之勞,懷陶朱之慮者,不居貧賤之地,出蒙譏於恤護,入見謫於嬪息,忽便邑憤,不知處世之為樂。
又《與尚書諸郎書》曰:夫秋節涼和,霖雨清閑,正高會之盛時,飲宴之良日也。而陋巷之居,無高密之宇,壁立之室,無旬朔之資,流潦浸於北堂,隙漏霑於衣服,藁))蒸單竭,擔石傾罄,中饋告乏,役者莫興,飯玉炊桂,猶尚優泰,雖欣皇天之降潤,亮水軍之思雨,私懷蹙頞,良不可言,想諸夫子,亦斯困也。夫否泰潛升,蓋由昏明,二三執事,以龍虎之姿,遭風雲之會,方將飛騰閶闔,振翼紫微,運籌帷幄,顯揚豐績,豈久沉滯於下職,契闊於貧悴哉。

31 貧:
【文】《後漢蔡邕九惟》曰:八惟困乏,憂心殷殷,天之生我,星宿值貧,六極之厄,獨遭斯勤,居處浮𣿖,無以自在,冬日栗栗,上下同雲,無衣無褐,何以自溫,六月徂暑,炎赫來臻,無絺無綌,何以蔽身,無食不飽,永離懽欣。

URN: ctp:n54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