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連珠》

Library Resources
1 連珠:
《傅玄敘連珠》:所謂連珠者,興於漢章帝之世,班固賈逵傅毅三子,受詔作之,而蔡邕張華之徒又廣焉。其文體辭麗而言約,不指說事情,必假喻以達其旨,而賢者微悟,合於古詩勸興之義,欲使歷歷如貫珠,易睹而可悅,故謂之連珠也。班固喻美辭壯,文章弘麗,最得其體,蔡邕似論,言質而辭碎,然旨篤矣。賈逵儒而不豔,傅毅有文而不典。

2 連珠:
《漢楊雄連珠》曰:臣聞明君取士,貴拔眾之所遺,忠臣不薦,善廢格而所排,是以巖穴無隱,而側陋章顯也。

3 連珠:
《漢班固擬連珠》曰:臣聞公輸愛其斧,故能妙其巧,明主貴其士,故能成其治。

4 連珠:
《臣聞良匠度見材而成大廈》:明主器其士而建功業。

5 連珠:
《臣聞聽決價而資玉者》:無楚和之名,因近習而取士者,無伯玉之功,故璵璠之為寶,非駔儈之術也。伊呂之佐,非左右之舊。

6 連珠:
《臣聞鸞鳳養六翮以凌雲》:帝王乘英雄以濟民。易曰:鴻漸于陸,其羽可以為儀。

7 連珠:
《臣聞馬伏阜而不用》:則駑與良而為群,士齊僚而不職,則賢與愚而不分。

8 連珠:
《後漢潘勗擬連珠》曰:臣聞媚上以布利者,臣之常情,主之所患,忘身以憂國者,臣之所難,主之所願,是以忠臣背利而脩所難,明主排患而獲所願。

9 連珠:
《魏文帝連珠》曰:蓋聞琴瑟高張則哀彈發,節士抗行則榮名至,是以申胥流音於南極,蘇武揚聲於朔裔,蓋聞四節異氣以成歲,君子殊道以成名,故微子奔走而顯,比干剖心而榮。

10 連珠:
《蓋聞駑蹇服御》:良樂咨嗟,鉛刀剖截,區冶歎息,故少師幸而季梁懼,宰嚭任而伍員憂。

11 連珠:
《魏王粲倣連珠》曰:臣聞明主之舉也。不待近習,聖君用人,不拘毀譽,故呂尚一見而為師,陳平烏集而為輔。

12 連珠:
《臣聞記功誌過》:君臣之道也。不念舊惡,賢人之業也。是以齊用管仲而霸功立,秦任孟明而晉恥雪。

13 連珠:
《臣聞振鷺雖材》:非六翮無以翔四海,帝王雖賢,非良臣無以濟天下。

14 連珠:
《臣聞觀於明鏡》:則疵瑕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乎身。

15 連珠:
《晉陸機演連珠》曰:臣聞日薄星迴,穹天所紀物,山盈川沖,厚地所以播氣,五行錯而致用,四時違而成歲,是以百官恪居,以赴八音之離,明君執契,以要克諧之會。

16 連珠:
《臣聞髦俊之才》:世所希乏,丘園之秀,因時則揚,是以大人基命,不擢才於后土,明主幸與,不降佐於昊蒼。

17 連珠:
《臣聞祿放於寵》:非隆家之舉,官私於親,非興邦之選,是以三卿世及,東國多衰弊之政,五侯並軌,西京有陵夷之運。

18 連珠:
《臣聞靈暉朝覯》:稱物納照,時風夕灑,程形賦音,是以至道之行,萬類取足於世,大化既洽,百姓無匱於心。

19 連珠:
《臣聞鑒之積也無厚》:而照有重泉之深,目之察也有畔,而眡周天壤之際,何則,應事以精不以形,造物以神不以器,是以萬邦凱樂,非悅鍾鼓之娛,天下歸仁,非感玉帛之惠。

20 連珠:
《臣聞智周通塞》:不為時窮,才經夷險,不為勢屈,是以凌霄之羽,不求反風,曜夜之目,不思倒日。

21 連珠:
《臣聞利眼臨雲》:不能垂照,朗璞蒙垢,不能吐輝,是以明哲之君,時有蔽壅之累,俊乂之臣,屢抱後時之悲。

22 連珠:
《臣聞因雲灑潤》:則芳澤易流,垂風載響,則音徽自遠,是以德教俟物而濟,榮名緣時而顯。

23 連珠:
《臣聞絃有常音》:故曲終則改,鏡無畜影,故觸形則照,是以虛己應物,必究千變之容,挾情適事,不觀萬殊之妙。

24 連珠:
《臣聞目無常音之察》:耳無照景之神,故在乎我者,不殊之於己,存乎物者,不求備於人。

25 連珠:
《臣聞觸非其類》:雖疾弗應,感以其方,雖微則順,是以商飆漂山,不興盈尺之雲,谷風垂條,必降彌天之潤,故闇於理者,唱繁而和寡,審乎物者,力約而功峻。

26 連珠:
《宋謝惠連連珠》曰:蓋聞獻技者易忽,養德者難致,是以子張重趼,不獲哀公之祿,干木偃息,不受文侯之位。

27 連珠:
《蓋聞機心難湛》:不接異類,淳德易孚,可狎殊方,是以高羅舉而雲鳥降,海人萃而水禽翔。

28 連珠:
《蓋聞春蘭早芳》:實忌鳴鴃,秋菊晚秀,無憚繁霜,何則,榮乎始者易悴,貞乎末者難傷,是以傅長沙而志沮,登金馬而名揚。

29 連珠:
《蓋聞脩己知足》:慮德其逸,竟榮昧進,志忘其審,是以飲河滿腸,而求安愈泰,緣木務高,而畏下滋甚。

30 連珠:
《宋顏延之範連珠》曰:蓋聞夫履順則天地不違一物,投誠則神明可交,事有微而逾著,理有闇而必昭,是以魯陽傾首,離光為之反舍,有鳥拂波,河伯為之不潮。

31 連珠:
《齊王儉暢連珠》曰:蓋聞王佐之才雖遠,豈必見採於當世,陵雲之氣徒盛,無以自致於雲間,是故魏人指玉於外野,和氏泣血於荊山。

32 連珠:
《梁武帝連珠》曰:蓋聞水鏡不以妍蚩殊照,芝蘭寧為貴賤異芳,是以弘道歸於兼濟,至德由乎兩忘。

33 連珠:
《蓋聞一眚不足以掩德》:五刑非可以妄加,是以徑寸之珍,有時而纇,盈尺之寶,不能無瑕。

34 連珠:
《蓋聞理漸其萌》:豈須拔岳之力,物有易傷,不待凌雲之繳,是以微照積而山飄,虛弦動而隼落。

35 連珠:
《梁宣帝連珠》曰:常聞盈虛之道,雖脩平而必陂,損益之由,在至象而無蠲,是以謂地之厚,而東南缺,唯天為大,而西北懸。

36 連珠:
《常聞山有藏玉》:則卉草常榮,林有猛獸,則叢枝莫採,是以漢儀重見,皇王之跡有真,周禮猶存,龜蒙之田無改。

37 連珠:
《梁沈約連珠》曰:臣聞烈風雖震,不斷蔓草之根,朽壤誠微,遂霣崇山之峭,是以一夫不佳,威於赫怒,千乘必致,亡於巧笑。

38 連珠:
《臣聞鳴籟受響》:非有志於要風,涓流長邁,寧厝心於歸海,是以萬竅怒號,不叩而咸應,百川是納,用卑而為宰。

39 連珠:
《梁吳筠連珠》曰:蓋聞豔麗居身,而以蛾眉入妒,貞華炤物,而以絕等見猜,是以班姬辭寵,非無妖冶之色,陽子寂寞,豈乏炫曜之才。

40 連珠:
《蓋聞義夫投節》:未必識君,烈士赴危,非期要利,是以墨子縈帶,不蒙肉食之謀,申胥泣血,非有執圭之位。

41 連珠:
《梁劉孝儀探物作豔體連珠》曰:妾聞洛妃高髻,不姿於芳澤,玄妻長髮,無籍於金鈿,故雲名由於自美,蟬稱得於天然,是以梁妻獨其妖豔,衛姬專其可憐。

42 連珠:
《妾聞芳性深情》:雖欲忘而不歇,薰芬動慮,事逾久而更思,是以津亭掩馥,秖結秦婦之恨,爵臺餘妒,追生魏妾之悲。

43 連珠:
【表】《梁沈約注制旨連珠表》曰:竊尋連珠之作,始自子雲,放易象論,動模經誥,班固謂之命世,桓譚以為絕倫,連珠者,蓋謂辭句連續,互相發明,若珠之結排也。雖復金鑣互騁,玉軑並馳,妍蚩優劣,參差相間,翔禽伏獸,易以心威,守株膠瑟,難與適變,水鏡芝蘭,隨其所遇,明珠燕石,貴賤相懸。

URN: ctp:n54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