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蟻》

Library Resources
1 蟻:
《爾雅》曰:蠪朾螘。赤駁蚍蜉。●飛蟻。有翅者。其子蚳。蟻卵。

2 蟻:
《山海經》曰:朱蟻,其狀如蟻。蟻蚍蜉也。在崑崙墟。

3 蟻:
《禮記》曰:暇脩蚳醢。

4 蟻:
《大戴禮》曰:十二月玄駒賁,玄駒者蟻也。賁者走於地中也。

5 蟻:
《抱朴子》曰:蟻有兼弱之智。
又:周髀家云,天圓如張蓋,地方如碁局,天旁轉,如推磨而左行,日月右行,隨天右轉,故日月實東行,而天牽之以西沒,譬之於蟻行磨之上,磨左旋而蟻右去,磨疾而蟻遲,故不得隨磨左迴焉。

6 蟻:
《齊諧記》曰:富陽董昭之,嘗乘船過錢塘江,中央見有一蟻,著一短蘆,蘆長二三尺,走一頭迴,復向一頭,甚遑遽。昭之曰:此畏死也。欲取著舡,舡中人罵,此是毒螫物,不可長,我當蹋殺之,昭意甚憐此蟻,中夜夢一人,烏衣,從百許人來謝云,僕不慎墮江,慚君濟活,僕是蟲王,君若有急難之日,當見告語,後昭之遇事繫獄,蟻領群蟻穴獄,昭遂得免。

7 蟻:
《桓公北征孤竹》: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守而有水,乃掘,遂得水。

8 蟻:
焦貢《易林》曰:震之蹇,蟻封穴戶,大雨相集。
又曰:蚍蜉戴留,不能上山,卻推蹶頓,乃傷其顏。

9 蟻:
《吳錄》曰:九真移風縣,有土赤如膠,人視土知蟻,因墾,以木枝其中,則蟻緣而生漆,堅凝如螳蜋子蜱蛸,折漆以染堅凝絮,其色正赤,所謂赤絮,則此膠也。

10 蟻:
《廣志》曰:有飛蟻,有木蟻,古曰玄駒者也。又有黑黃大小數種。

11 蟻:
《博物志》:蟻知將雨。

12 蟻:
《符子》曰:東海有鼇焉。冠蓬萊而游於滄海,騰躍而上則干雲,沒而下潛於重泉,有紅蟻者聞而悅,與群蟻相要乎海畔,欲觀鼇之行,月餘未出群作也。數日風止,海中隱淪如屺,其高概天,或游而西。群蟻曰:彼之冠山,何異乎我之載粒也。逍遙壤封之巔,歸服乎窟穴之下,此乃物我之適,自已而然,我何用數百里勞形而觀之乎。

13 蟻:
《異苑》曰:桓謙,字敬祖,太元中,忽有人,皆長寸餘,悉被鎧持槊,乘具裝馬,從屺中出,精光耀日,遊走宅上,數百為群,部障指麾,更相撞刺,馬既快,人亦便,能緣机登灶,尋飲食之所,或有切●,輒來聚力,所遽還入穴,蔣山道士朱應子,令作沸湯,澆所入處,寂不復出,因掘之,有斛許大蟻,死在窟中,謙後誅滅。

14 蟻:
【賦】《晉郭璞蚍蜉賦》曰:惟洪陶之萬殊,賦群形而遍灑,物莫微於昆蟲,屬莫賤乎螻蟻,淫淫奕奕,交錯往來,行無遺跡,鶩不動埃,迅雷震而不駭,激風發而不動,虎賁比而不懾,龍劍揮而不恐,乃吞舟而是制,無小大與輕重,因無心以致果,有象乎大勇,出奇膠於九真,流赬液其如血,飾人士之喪具,在四隅而交結,濟濟國之窮師,由山東之高垤,感萌陽以潛出,將知水而封穴,伊斯蟲之愚昧,乃先識而似悊。

URN: ctp:n55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