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Cai Zhong Lang J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農" Matched:40.
Total 23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

蔡中郎集 - Cai Zhong Lang Ji

[Eastern Han] 152-192 Library Resources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陳太丘碑

Library Resources
1 陳太丘碑:
先生諱寔,字仲弓,潁川許人也。含元精之和,膺期運之數。兼資九德,總脩百行。于鄉黨則恂恂焉、斌斌焉,善誘善導,仁而愛人。使夫少長咸安懷之,其為道也、用行舍藏,進退可度,不徼訐以干時,不遷怒以臨下,四為郡功曹,五辟豫州,六辟三府,再辟大將軍。宰聞喜半歲,太丘一年,德務中庸,教敦不肅,政以禮成,化行有謐,會遭黨事,禁錮二十年。樂天知命,澹然自逸,交不諂上,愛不瀆下,見幾而作,不俟終日。及文書赦宥,時年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老,四門備禮,閑心靜居。大將軍何公、司徒袁公前後招辟,使人曉諭,云:欲特表。便可踐入常伯,超補三事,佩紆金紫,光國垂勳。先生曰:「絕望已久,飾巾待期而已。」皆遂不至,弘楊公、東海陳公,每在袞職,群僚賀之,皆舉首曰:「潁川陳君命世絕倫,大位未躋,慚于文仲竊位之負。」故時人高其德,重于公相之位也。年八十有三。中平三年八月丙子,遭疾而終,臨歾顧命,留葬所卒,時服素棺,槨財周櫬,喪事唯約,用過乎儉,群公百僚,莫不咨嗟,巖藪知名,失聲揮涕,大將軍弔祠,錫以嘉謚曰:徵士陳君,稟岳瀆之精,苞靈曜之純。天不憖遺一老,俾屏我王。梁崩哲萎,于時靡憲,搢紳儒林,論德謀迹。謚曰文範先生。《傳》曰:「郁郁乎文哉。」《書》曰:「洪範九疇,彝倫攸敘。」文為德表,範為士則,存誨歾號,不兩宜乎。三公遣令史祭以中牢,刺史敬弔,太守南陽曹府君命官作誄曰:赫矣陳君,命世是生;含光醇德,為士作程,資始既正,守中有令,奉禮終沒,休矣清聲,遣官屬掾吏前後赴會,刊石作銘,府丞與比縣會葬。荀慈明,韓元長等五百餘人,緦麻設位,哀以送以,遠近會葬,千人已上。河南尹种府君臨郡,追歎功德,述錄高行,以為遠近鮮能及之。重部大掾,以成斯銘,斯可謂存榮歾哀,死而不朽者也。乃作銘曰:「峨峨崇嶽,吐符降神,於皇先生,袌寶懷珍,如何昊穹。既喪斯文,微言圮絕。來者曷聞,交交黃鳥,爰集于棘,命不可贖,哀何可極。」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Library Resources
1 貞節先生... :
先生諱丹,字史雲,陳留外黃人,陶唐氏之後也。其在周室,有士會者為晉大夫,以受范邑,遂以為氏。漢文景之際,爰自南陽,來家于成安,生惠及延二子,官至司廷尉,君則其後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潔,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節矣。時人未之或知,屈為縣吏,亟從仕進,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託死遁去,親戚莫知其謀,遂隱竄山中,涉五經,覽書傳,尤篤《易》《尚書》,學立道通,久而後歸。游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納。介操所在,不顧貴賤。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稺惟愛,言行舉動,斯為楷式。郡縣請召,未嘗屈節,其有備禮招延,虛己迓之者,亦為謀奏盡其忠直。以處士舉孝廉,除郎中萊蕪長,未出京師。喪母行服,故事服闋後還郎中。君遂不從州郡之政,凡其事君,過則弼之,闕則補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門。舉善不拘階次,黜惡不畏彊禦。其事繁博,不可詳載。雅性謙儉,體勤能苦,不樂假借,與從事荷負徒行,人不堪勞,君不勝其逸。辟太尉府,俄而冠帶士咸以群黨見嫉時政,用受禁錮,君罹其罪。閉門靜居,九族中表,莫見其面,晚節禁寬,困于屢空,而性多檢括,不治產業。以為卜筮之術,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償,且無咎累,乃鬻卦梁宋之域。好事者覺之,應時輒去。禁既蠲除,太尉張公、司徒崔公,前後四辟皆不就。仕不為祿,故不牽于位。謀不苟合,故特立于時。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途也。年七十有四,中平二年四月卒。太尉張公、兗州劉君、陳留太守淳于君、外黃令劉君僉有休命,使諸儒參案典禮,作誄著謚,曰:貞節先生,昭其功行,錄記所履,著于耆舊,刊石樹銘,光示來世。於顯貞節,天授懿度,誕茲明哲,允迪德譽。如淵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濁,涅之不污。用行思忠,舍藏思固。伯夷是師,史鰌是慕。榮貧安賤,不吝窮迕。甘死善道,遺名之故。身歾譽存,休聲載路。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太尉楊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尉楊公... :
公諱秉,字叔節,弘華陰人。其先蓋周武王之穆,晉唐叔之后也。末葉以支子,食邑于楊,因氏焉。周家既微,裔冑無緒。暨漢興,烈祖楊喜佐命征伐,封赤泉侯。嗣子業紱冕相承,公之丕考以忠蹇亮弼輔孝安,登司徒太尉,公承夙緒,世篤儒教。以歐陽《尚書》、《京氏易》誨授。四方學者自遠而至,蓋踰三千。初辟司空,舉高弟,拜侍御史。遷豫州兗州刺史,任城相,徵入勸講,拜太中大夫,左中郎將,出補右扶風,留拜光祿大夫,遭權嬖貴盛,六年守靜,外戚火燔。爾乃遷太僕大卿。公事絀位,浹辰之間,俾位河南,憤疾豪彊。見遘姦黨,用嬰胥靡,起家復拜太常。遂陟三司,沙汰虛穴,料𥳑貞實,抽援表達,與之同蘭芳,任鼎重,從駕南巡。為朝碩德,然知權過于寵,私富侔國,大臣苛察,望變復還,條表以聞,啟導上怒,其時所免州牧郡守五十餘人。饕戾是黜,英才是列,善否有章,京夏清肅,在位七載。年七十有四,延熹八年五月丙戌薨。朝廷惜焉,寵錫有加。公自奉嚴飭,動遵禮度,量材授任,當官而行,不為義絀,疾是苛政,益固其守。廚無宿肉,器不雕鏤。夙喪嬪儷,妾不嬖御,可謂立身無過之地,正直疾枉清儉該備者矣。昔仲尼嘗垂三戒而公克焉。故能匡朝盡直,獻可去姦。忠侔前後,聲塞宇宙,非黃中純白,窮達一致,其惡能立功立事,敷聞于下,昭升于上,若茲巍巍者乎?于是門人學徒,相與刊石樹碑,表勒鴻勳,讚懿德,傳億年。於戲,公惟岳靈。天挺德,翼至神。氣絪縕,仁哲生。應台階,作邦楨。帝欽亮,訪典刑。道不惑,迄有成。光遐邇,穆其清。

漢太尉楊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漢太尉楊... :
公諱賜,字伯獻,弘華陰人。姬姓之國有楊侯者,公其後也。其在漢室,赤泉侯佐高,丞相翼宣。咸以盛德,光于前朝。祖司徒,考太尉,繼迹宰司,咸有勛烈。公承家崇軌,受天醇素,欽承奉構。閑于伐柯,別風淮雨,不易其趣。文以典籍,尋道入奧,操清行朗,潛晦幽閑,不荅州郡之命。辟大將軍府,不得已而應之。遷陳倉令,公乃因是行退居廬。公車特徵,以病辭。辟司空舉高弟,拜侍中,越騎校尉。帝篤先業,將問故訓,公以群公之舉,進授《尚書》于禁中。遷少府光祿勳,敬揆百事,莫不時序,庶尹知恤。閶闔推清,列作司空,地平天成,陰陽不忒,公遂身避,託疾告退。又以光祿大夫受命司徒,敬敷五品。宣洽人倫,燮和化理,股肱耳目之任,靡不克明。及至太尉,四時順動,三光耀潤。群生豐遂,太和交薄,三作六卿,五蹈三階,受爵開國,應位特進,非盛德休功。假于天人,孰能該備寵榮,兼包令錫,如公之至者乎。公體資明哲,長于知見,凡所辟選,升諸帝朝者,莫非瓌才逸秀。并參儲佐,惟我下流。二三小臣,穢損清風,愧于前人。乃糺合同僚,各述所審,紀公勳績,刊石立銘,以慰永懷。

劉鎮南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劉鎮南碑:
君諱表,字景升,山陽高平人也。君膺期誕生,瑰瑋大度,黃中通理,博物多識,為郡功曹,千里稱平,上計吏辟大將軍府,遷北軍中候。在位十旬,以賢能特選拜刺史荊州。永漢元年十一月到官,清風先驅,莫不震肅,姦宄改節,不仁引頸,君乃布愷悌,流惠和,慕唐叔之野棠,思王尊之驅策,賦政造次,德化宣行,俄而漢室大亂,禍起蕭牆,賊臣專政,豪雄虎爭,縣邑閭里,姦宄煙發,州縣殘破,天下土崩,四海大壞,當是時也。雖孔、翟之聖賢,育、賁之勇勢,無所措其智力,君遇險而建略,遭難而發權,招命英俊,爰得驍雄,謀臣武將,合策明計,出次北境,遷屯漢陰,因滄浪以為隍,即春葉以為墉。南撫衡陽,東綏淄沂,西靖巫山,保乂四疆。選才任良,式序賢能,𥳑將命卒,棊布星陳。備要塞之處,戍八方之邊。勸穡務,以田以漁,稌粟紅腐,年穀豐夥。江湖之中,無劫掠之寇。沅湘之閒,無攘竊之民。郡守令長,冠帶章服,府寺亭鄉,崇棟高門,皆如其舊。當世知名,輻輳而至,四方襁負,自遠若歸,窮山幽谷,于是為邦,百工集趣,機巧萬端,器械通變,利民無窮,鄰邦褱慕,交揚益州,盡遣驛使,冠蓋相望。下民有康哉之歌,群后有歸功之緒,莫匪嘉績,克厭帝心,即遷州牧。又遷安南將軍,領州如故。

卷四

Library Resources

太傅安樂鄉文恭侯胡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傅安樂... :
公諱廣,字伯始,交阯都尉之元子也。公應天淑靈,履性貞固,九德咸修,百行必備。遭家不造,童而夙孤,上奉繼親,下慈弱弟,崎嶇儉約之中,以盡孝友之道。及至入學從訓,歷觀古今,生而知之。聞一睹十,是以周覽六經,博總群議,旁貫憲法,通識國典。年二十七,察孝廉,除郎中尚書侍郎、尚書左丞、尚書僕射。幹練機事,綢繆樞極,忠亮惟允,𥳑于帝心,智略周密,冠于庶事,遷濟陰太守。其為政也,寬裕足以容眾,和柔足以安物,剛毅足以威暴,體仁足以勸俗,故禁不用刑,勸不用賞。其下望之如日月,從之如影響。思不可忘,度不可革。遺愛結于人心,超無窮而垂則,徵拜大司,遂作司徒遷太尉,以援立之功。封安樂鄉侯,錄尚書事,稱疾屢辤。策賜就弟,復拜司空,功成身退。俾位特進,又拜太尉,復以特進,致命休神,又拜太尉,遜位歸爵,旋于舊土,徵拜太中大夫、尚書令、太僕、太常、司徒。

胡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胡公碑:
公諱廣,字伯始,南郡華容人也。其先自媯姓建國南土曰胡子,《春秋》書焉,列于諸侯,公其後也。考以德行純懿,官至交阯都尉。公寬裕仁愛,覆載博大,研道知機,窮理盡性。凡聖哲之遺教,文武之未墜,罔有不綜。年二十七,察孝廉,除郎中尚書侍郎,左丞,尚書僕射。內正機衡,允釐其職。文敏畼乎庶事,密靜周乎樞機,帝用嘉之,遷濟陰太守。公乃布愷悌,宣柔嘉,通神化,道靈和,揚惠風以養貞,激清流以盪邪。取忠肅于不言,消姦宄于爪牙。是以君子勤禮,小人知恥,鞠推息于官曹,刑戮廢于朝市,餘貨委于路衢,餘種棲于畎畝。遷汝南太守,增修前業,考績既明,入作司。實掌金穀之淵藪,和均關石,王府以充,遂作司徒,昭敷五教,進作太尉,宣畼渾元。人倫輯睦,日月重光,遭國不造,帝祚無主,援立孝桓,以紹宗緒,用首謀定策,封安樂鄉侯,戶邑之數,加于群公,入錄機事,聽納總己。致位就弟,復拜司空,敷土導川,俾順其性,功遂身退,告疾固辤,乃為特進,爰以休息。又拜太常,典司三禮,敬恭禋祀,神明嘉歆,永世豐年,聿懷多福。復拜太尉,尋申前業,又以特進,消搖致位。又拜太常,遘疾不夷,遜位歸爵,遷于舊都。徵拜太中大夫,延和末年,聖主革正,幸臣誅斃,引公為尚書令,以二千石居官,委以閫外之事,釐改度量,以新國家,弘綱既整,袞闕以補。乃拜太僕,車正馬閑,六騶習訓。遷太常司徒,威宗晏駕,推建聖嗣。復封故邑,與參機密,寢疾告退。復拜太傅錄尚書事,于時春秋高矣,繼親在堂,朝夕定省,不違子道,旁無几杖,言不稱老,居喪致哀,率禮不越。其接下荅賓,雖幼賤降等,禮從謙尊。尊而彌恭,勞思萬機,身勤心苦,雖老萊子嬰兒其服,方叔克壯其猷,公旦納于台屋,正考父俯而循牆,曷以尚茲?夫烝烝至孝,德本也。體和履忠,行極也。博聞周覽,上通也。勤勞王家,茂功也。用能七登三事,篤受介祉。亮皇極于六世,嘉丕績于九有,窮生人之光寵,享黃耇之遐紀,蹈明德以保身,與福祿乎終始。年八十二,建寧五年春壬戌,薨于位。天子悼痛,贈策遂賜誄,謚曰文恭。如前傅之儀,而有加焉,禮也。故吏司徒許詡等,相與欽慕《崧高》《蒸民》之作,取言時計功之則,論集行迹,銘諸琬琰,其詞曰:「伊漢元輔,時惟文恭,聰明叡哲,思心瘁容。畢力天機,帝休其庸。賦政于外,有邈其蹤。進作卿士,粵登上公。百揆時敘,五典克從。萬邦黎獻,共惟時雍。勳烈既建,爵土乃封。七被三事,再作特進。弘惟幼沖,作傅以訓。赫赫猗公,邦家之鎮。澤被華夏,遺愛不淪。日與月與,齊光竝運。存榮亡顯,沒而不泯。」

胡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胡公碑:
維漢二十有一世,建寧五年春三月,既生魄八日壬戌,太傅安樂鄉侯胡公薨。越若來四月辛卯,葬我君文恭侯。于是掾太原王允、雁門畢整,屬扶風魯宙、潁川敦歷等,僉謂公之德也,柔而不犯,威而不猛,文而不華,實而不朴,靜而不滯,動而不躁。總天地之中和,覽生民之上操。聰明膚敏,兼質先覺,涉觀憲法,契闊文學,睹皋陶之闈閫,探孔子之房奧。然而約之以禮,守之以恭,寬之以納眾,汎愛多容。其誘人也,恂恂焉,怡怡焉,使夫蒙惑開析,愎戾優順逸惰,能夫勤信。及其創基,即位發迹,機密聖朝,其知其能,夙夜惟寅,以允帝命,是以頻繁機極,三升而不出焉。乃還譚其舊章,彌綸古訓,貫萬品,揅精微,用補前臣之所闕。十年而無愆,彊記同乎富平,周慎逸于博士,偶山甫乎喉舌,匹虞龍而納言,唯帝命公以二郡。其為政也,導人以德,帥物以己,敦以忠肅,厲以知恥,人悅其化,天樂其和。士相勉于公朝,民勸行于私家,徽墨縈而靡係,鞭扑棄而無加,洋洋乎若德宣治,嚴以為威,寬以為福而已哉。五作卿士,七蹈相位,太僕、司、太傅、司空各一,司徒、特進各二,太常、太尉各三。光輔六世,歷載三十有餘。其致治也,通水泉于潤下,蕃后土于稼穡,訓五品于群黎,參人物于區域,耀三辰于渾元,協大中于皇極,傅聖德于幼沖,率旦奭于舊職。譬彼四時,功成則退,在盈思中,升隆以順。建封域于南土,踐殊號于特進,榮祚統業,垂乎來胤。公自二郡,及登相位,凡所辟用,遂至大位者,故司徒中山祝括,其餘登堂閣,據賦政,輔世樹功流化者,蓋不可勝載。惟我末臣,頑蔽無聞,仰慕群賢,惡乎可及。自公寢疾,至于薨斃。參與嘗禱,列在喪位。雖庶物戮力,不愆于禮,進睹墳塋,几筵靈設。退顧堂廡,音儀永闕,感悼傷懷,心肝若割,相與累次德行,撰舉功勳,刊之于碑,用慰哀思。煥文德,伊胡后,應期運,作漢輔,喜中興,膏民庶,澤洪淳,亶攸序,亙地區,充天宇,轔高逵,踵遐武,揚景烈,垂不朽,仰邃古,耀昆後。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太尉汝南李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尉汝南... :
公諱咸,字元卓,汝南西平人。蓋秦將李信之後,孝武大將軍廣之冑也。枝流葉布,家于茲土。文武繼踵,世為著姓。曾祖父江夏太守,伯父東郡太守。公受純懿之資,萃忠清之節。夙夜嚴慄,孝配大舜。敦《詩》《書》而悅禮樂,觀天文而察地理。兼動,與神合契,抗流行。操邁伯夷,色過孔父。舉孝廉,除郎中光祿茂才,遷衛國公相,授高密令,勤恤民隱,政成功簡。遷徐州刺吏,百司震肅,饕餮風靡,惡直醜正,公事去官。帝念其勤,家被榮命,漁陽太守,還遷度遼將軍,協德魏絳。和戎綏邊,徵河南尹。母憂,乞行服闋奔命。孝和皇帝時,機密久缺,百僚僉允,詔拜尚書。歷僕射令納言,危行不絀,以公事去,民神憤怒,群公薦之。帝曰:俞哉,徵拜將作大匠、大司、大鴻臚、大僕射。公所莅任,憲天心以教育,激垢濁以揚清,為國有賞。蓋有億兆之心,懿鑠之美,昭登于上,丕顯之化,宣聞于下,及遷台司,位太尉,補袞闕,敘彝倫,天人交格,終始無疵。雖元凱翼虞,周召輔姬,未之或踰,功遂身退,以疾自遜,求歸田里,告老致仕,七十有六,熹平四年薨。海內咨嗟,莫不惻焉。故吏潁川太守張溫等,相與歎曰:「名莫隆于不朽,德莫盛于萬世。銘勒顯于鐘鼎,清烈光于來裔。刊石立碑,載德不泯。」

陳留索昏庫上里社銘

Library Resources
1 陳留索昏... :
曰:社祀之建尚矣。昔在聖帝有五行之官,而共工子句龍為后土。及其歾也,遂為社祀。故曰社者、土地之主也。《周禮》「建為社位,左宗廟,右社稷。」戎醜攸行,于是受脤。土膏恆動,于是祈。又班之于兆民。春秋之中,命之供祠。故自有國至于黎庶,莫不祀焉。惟斯庫里,古陽武之戶牖鄉也。春秋時有子華為秦相。漢興,陳平由此社宰,遂佐高帝,克定天下,為右丞相,封曲逆侯。永平之世,虞延為太尉、司徒封公,至延熹,延弟曾孫放字子仲,為尚書。外戚梁冀乘寵作亂,首策誅之。王室以績,詔封都亭侯、太僕、太常、司空。毗天子而維四方,克錯其功,往烈有常。于是司監,爰暨邦人,僉以宰相繼踵,咸出斯里,秦一漢三而虞氏世焉。雖有積善餘慶,終身之致,亦斯社之所相也。乃與樹碑作頌,以示後昆。

Total 23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