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ui-T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羊" Matched:836.
Total 572 paragraphs. Page 1 of 58.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58

隋唐 - Sui-Tang

群書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毛詩

Library Resources

大雅

Library Resources
10 大雅:
敦彼行葦,牛勿踐履,方苞方體,維葉泥泥,敦,聚貌也。行,道也。葉初生泥泥然,苞,茂也。體,成形也。敦敦然道旁之葦,牧牛者無使蹈履折傷之,草物方茂盛,以其終將為人用,故周之先王,為此愛之,况於其人乎。黄耇台背,以引以翼,台之言鮐也。大老,則背有鮐文也。既告老人,及其來也。以禮引之,以禮翼之,在其前曰引,在其旁曰翼也。壽考維祺,以介景福。祺,吉,介,助也。養老人而得吉,所以助大福也。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春秋左氏傳中

Library Resources

宣公

Library Resources
1 宣公:
二年,鄭公子歸生伐宋,宋華元禦之,將戰,華元殺食士,其御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子為政,疇昔猶前日也。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

9 宣公:
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之姊也。酆舒為政而殺之,又傷潞子之目,酆舒,潞相。晉侯將伐之。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俊,絕異也。不如待後之人。伯宗曰:必伐之,狄有五罪,俊才雖多,何補焉。不祀,一也。耆酒,二也。棄仲章而奪黎氏之地,三也。仲章,潞賢人,黎氏,黎侯國。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怙其俊才,而不以茂德,茲益罪也。後之人或者將敬奉德義,以事神人,而申固其命,審政令。若之何待之,不討有罪。曰:將待後,後有辭而討焉。無乃不可乎。夫恃才與衆,亡之道也。商紂由之,故滅,天反時為災,寒暑易節。地反物為妖,羣物失性。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盡在狄矣。晉侯從之,夏,晉荀林父敗赤狄于曲梁,滅潞,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千家也。亦賞士伯以瓜衍之縣,士伯,士貞子。曰:吾獲狄土,子之功也。微子,吾喪伯氏矣。伯,桓子字也。舌職悅是賞也。職叔向父。曰:周書,所謂庸庸袛袛者,謂此物也夫,庸,用也。袛,敬也。言文王能用可用,敬可敬也。士伯庸中行伯,言中行伯可用。君信之,亦庸士伯,此之謂明德矣。文王所以造周,不是過也。率是道也。其何不濟。

10 宣公:
十六年,晉侯命士會將中軍,且為太傅,於是晉國之盗,逃奔于秦,舌職曰吾聞之,禹稱善人,稱舉也。不善人遠,此之謂也。夫善人在上則國無幸民。諺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是無善人之謂也。

襄公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
三年,祁奚請老,老,致仕。晉侯問嗣焉。嗣續其職者。稱解狐,其讎也。將立之而卒,解狐卒也。又問焉。對曰:午也可,午,祁奚子。於是舌職死矣。晉侯曰:孰可以代之。對曰:赤也可,赤,職之子伯華。於是使祁午為中軍尉,舌赤佐之,各代其父。君子謂,祁奚於是能舉善矣。稱其讎,不為諂,立其子,不為比,舉其偏,不為黨,偏,屬也。能舉善也。夫唯善,故能舉其類也。

2 襄公:
晉侯之弟揚干,亂行於曲梁,行,陳次也。魏绛戮其僕,僕御,晉侯怒。謂舌赤曰:合諸侯以為榮也。揚干為戮,何辱如之,必殺魏绛,無失之也對曰绛無貳志事君不避難,有罪不逃刑,其將來辭,何辱命焉。言終,魏绛至,授僕人書,僕人,晉侯御僕。將伏劍,士魴,張老止之。公讀其書曰:日君乏使,使臣斯司馬,斯,此也。臣聞師衆以順為武,順莫敢違。軍事有死無犯為敬,守官行法,雖死不敢有違。君合諸侯,臣敢不敬乎。君師不武,執事不敬,罪莫大焉。臣懼其死,以及揚干,無所逃罪,懼自犯不武不敬之罪也。不能致訓,至於用鉞,用鉞,斬揚干之僕也。臣之罪重,敢有不從,以怒君心,言不敢不從戮。請歸死於司寇,公跣而出。曰:寡人之言,親愛也。吾子之討,軍禮也。寡人有弟,弗能教訓,使干大命,寡人之過也。子無重寡人之過,聽绛死,為重過。敢以為請,請使無死。反役,使佐新軍。

11 襄公:
晉欒盈出奔楚,宣子殺舌虎,欒盈之黨。囚叔向,樂王鮒。見叔向曰:吾見為子請,叔向不應,樂王鮒,晉大夫樂桓子。其人皆咎。叔向曰:必祁大夫,祁大夫,祁奚。室老聞之曰:樂王鮒言於君無不行,求救吾子,吾子不許,祁大夫所不能也。何為也。叔向曰:祁大夫外舉不棄讎,內舉不失親,其獨遺我乎。詩,曰:有覺德行,四國順之,言德行直則天下順也。夫子覺者也。覺較然正直。晉侯問叔向之罪於樂王鮒。對曰:不棄其親,其有焉。言叔向篤親親,必與叔虎同謀。於是祁奚老矣。老,去公族大夫。聞之,乘馹而見宣子。曰:詩,云,惠我無疆,子孫保之,言文武有惠訓之德,加於百姓,故子孫保賴之。夫謀而鮮過,惠訓不倦者,叔向有焉。社稷之固也。猶將十世宥之,以勸能者,今壹不免其身,壹,以弟故。以棄社稷,不亦惑乎。鯀殛而禹興,言不以父罪廢其子也。管,蔡為戮,周公右王,言兄弟罪不相及也。若之何其以虎也棄社稷,子為善,誰敢不勉,多殺何為,宣子悅,與之乘,以言諸公而免之,共載入見公也。不見叔向而歸,言為國,非私叔向也。叔向亦不告免焉而朝。不告謝之,明不為己。

卷六

Library Resources

春秋左氏傳下

Library Resources

昭公

Library Resources
5 昭公:
晉韓宣子如楚送女,叔向為介,及楚。楚子朝其大夫曰:晉,吾仇敵也。苟得志焉。無恤其他,今其來者,上卿,上大夫也。若吾以韓起為閽刖足使守門也。以舌肸為司宮加宮刑也。足以辱晉,吾亦得志矣。可乎。大夫莫對。薳啓疆曰:可,苟有其備,何故不可,耻匹夫不可以無備,况耻國乎。是以聖王務行禮,不求耻人,城濮之役在僖二十八年,晉無楚備,以敗於邲在宣十二年,邲之役,楚無晉備,以敗於鄢在成十六年,自鄢以來,晉不失備,而加之以禮,重之以睦君臣和也。是以楚弗能報而求親焉。既獲姻親,又欲耻之,以召寇讎,備之若何言何以為備,誰其重此,言怨重也。若有其人,耻之可也謂有賢人以敵晉,則可耻之,若其未有,君亦圖之,晉之事君,臣曰可矣。求諸侯而麇至麇,羣也。求婚而薦女,薦,進君親送之,上卿及上大夫致之,猶欲耻,之,君其亦有備矣。不然,奈何,君將以親易怨失婚姻之親,實無禮以速寇,而未有其備,使羣臣往遺之禽,以逞君心,何不可之有。王曰:不穀之過也。大夫無辱,謝薳啓疆。厚為韓子禮。

卷七

Library Resources

禮記

Library Resources

玉藻

Library Resources
2 玉藻:
君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士無故不殺犬豕,故謂祭祀之時。君子遠庖厨,凡有血氣之類,弗身踐也。踐當為翦,聲之誤,翦猶殺也。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韓詩外傳

Library Resources
14 韓詩外傳:
趙簡子有臣曰周舍,立於門下三日三夜,簡子使問之。曰:子欲見寡人何事。周舍對曰:願為愕愕之臣,墨筆操牘,從君之過,而日有記也。月有成也。歲有效也。簡子居則與之居,出則與之出,居無幾何而周舍死,簡子後與諸大夫飲於洪波之臺,酒酣,簡子涕泣,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簡子曰:大夫無罪,昔者。吾友周舍有言曰:千之皮,不若一狐之掖,衆人之唯唯,不若直士之愕愕,昔者紂默默而亡,武王愕愕而昌,今自周舍之死,吾未嘗聞吾過也。吾亡無日矣。是以寡人泣也。

Total 572 paragraphs. Page 1 of 58.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