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河南郡

《河南郡》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南郡:
《應劭漢官云》:河南尹,所治周地,秦兼天下,置三川守,河雒伊也。漢更名河南,孝武皇帝,增云太守,世祖中興,徙都雒陽,改號為尹,尹,正也。

2 河南郡:
謝承《後漢書》曰:華山松,為河南尹,優賢養民,興教崇化,至其剪治強宗,威烈不虧,遂見譖毀。
又曰:羊陟,遷河南尹,下車,計日受俸,嘗食乾飯茹菜,禁斷豪右囑託,書疏不與交通,斷理冤徒,進用善士,節操者旌表異行。

3 河南郡:
《魏志云》:司馬芝為河南尹,抑強撫弱,私請不行。芝為教與群下曰:蓋君能設教,不能使吏必不犯也。吏能犯教,而不能使君必不聞也。夫設教而犯,君之劣也。犯教而聞,吏之禍也。君劣於上,吏禍於下,此政事所以不理也。可不各勉之哉。

4 河南郡:
《傅子》曰:傅嘏為河南尹,治以德教為本,然持法有恆,簡而不可犯,見理識情,獄訟不任檟楚而得其實,不為小惠,有所薦達,及有大益於民,皆隱其端跡,若不由己。
又曰:樂廣為河南尹,郡中前廳,多怪病,後人皆於廊下督郵傳中治事,無敢在廳事者,唯廣處之,白日戶自●,二子凱橫等懾怖,廣使掘墻孔,得狸乃絕。

5 河南郡:
【箴】《後漢崔駰河南尹箴》曰:茫茫天區,畫冀為京,商邑翼翼,四方是營,唐虞商周,河洛是居,成王郟鄏,以處鶉墟,諸夏勁強,是從是橫,徹我墻屋,而師尹不匡,霸奪其權,宗器以分,圖籍遷齊,九鼎入秦。

URN: ctp:n54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