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賢》

Library Resources
1 賢:
《毛詩》曰:丘中有麻,思賢也。
又曰:南山有臺,樂得賢也。得賢則能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

2 賢:
《春秋繁露》曰:氣之清者為精,人之清者為賢,治身者以積精為寶,治國者以積賢為道。

3 賢:
《尚書》曰:所寶惟賢,則邇人安。
又曰:野無遺賢。

4 賢:
《論語》曰:賢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色,其次避言。
又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者也。
又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
又曰:臧文仲其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
又曰:賢賢易色。

5 賢:
《京房易飛候》曰:視四方常有大雲,五色具而不雨,其下有聖賢人隱。

6 賢:
《家語》曰:孔子讀史,至楚復陳。喟然曰: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時之忠,弗能見其義,非莊王賢,弗能受其訓。
又曰:哀公問孔子曰:當今之君,孰者最賢。孔子曰:有衛靈公乎。公曰:吾聞其閨門無別,而子賢之何也。對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靈公任之,有大夫史鰌,以道去衛,而靈公卻舍,琴瑟不御,臣以此賢之,不亦可乎。國語曰:臼季使於冀野,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歸而進之曰:得賢人,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賢也。對曰:臣見其不忘敬也。使為下軍大夫。

7 賢:
《列子》曰:治國之難,在於知賢,而不在自賢。

8 賢:
《尹文子》曰:尹文子見齊宣王,宣王歎國寡賢。尹文子曰:使國悉賢,孰處王下。王曰:國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賢與不肖,皆無可乎。文子曰:不然,有賢,有不肖,故王尊於上,臣卑於下,賢賢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9 賢:
《申子》曰:千里有賢者,是比肩而立也。

10 賢:
《孫卿子》曰:古之賢人,食則餰鬻不足,衣則短褐不完,然而非禮不進,非義不受。

11 賢:
《呂氏春秋》曰:公孫枝獻百里奚於繆公,三月,請屬事焉。公曰:買之五羊之皮而屬事,無乃為天下笑乎。枝曰:信賢而任之,君之明也。議賢而下之,臣之忠也。夫誰笑哉。
又曰:賢者遺人以仁。
又曰: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賢也。
又曰:魏文侯過段干木之閭而式。其僕曰:君胡式。曰:干木賢者也。吾安敢不式。

12 賢:
《韓子》曰:晉平公問叔向曰:吾群臣孰賢。對曰:趙武賢,武立如不勝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舉者數十人,皆令德也。

13 賢:
《黃石公三略》曰: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當其害,達賢者福流子孫,嫉賢者名不存。

14 賢:
《韓詩外傳》曰:聖人求賢者以自輔。
又曰:魏文侯問孤卷子曰:父子兄弟臣賢,足恃乎。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瞍拘,兄賢不過舜,而象傲,弟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過湯武,而桀紂伐,君欲治,亦從身始,人何可恃。

15 賢:
《物理論》曰:賢人為德,體自然也。故語曰:黃金累千,不如一賢。

16 賢:
【頌】《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曰:夫賢者國家之器用也。所任賢,則趍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則用力少而就效眾,故工人之用鈍器也。勞筋苦骨,終日矻矻,及巧冶鑄干將之樸,清水淬其鋒,越砥斂其鍔,水斷蛟龍,陸剸犀革,使離婁督繩,公輸削墨,雖崇臺五層,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故服絺綌之涼者,不苦盛暑之鬱燠,襲狐貉之煖者,不憂至寒之淒滄,何則,有其具者易其備,有賢人君子,亦聖王之所以易海內也。君人者,勤於求賢,而逸於得人,人臣亦然,昔賢者之未遭遇也。圖事揆策,則君不用其謀,陳見悃誠,則上不然其信,進仕不得施效,斥逐又非其諐,是故伊尹勤於鼎俎,太公困於鼓刀,百里自鬻,甯子飯牛,及其遇明君,遭聖主也。運籌合上意,諫爭則見聽,進退得關其忠,任職得行其術,剖符錫壤而光祖考,傳之子孫,以資說士,故世必有聖智之君,而後有賢明之臣。詩曰:思皇多士,生此王國,故世平王聖,俊乂將自至,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獲稷契皋陶伊尹呂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故聖主必待賢臣而弘功業,俊士亦俟明主以顯其德,上下俱欲,歡然交欣,千載一會,論說無疑,翼乎如鴻毛遇順風,沛乎若巨魚縱大壑,其得意如此,則胡禁不止,曷令不行,化溢四表,橫被無窮,遐夷貢獻,萬祥必臻,是以聖王不遍窺望,而視已明,不殫傾耳,而聽已聰。

17 賢:
【贊】《晉夏侯湛顏子贊》曰:知彰知微,體深研機,明象介石,量同聖師,探賾罔滯,在言靡遺,仰諸惟高,瞻之攸希。
又《左丘明贊》曰:世亂讒勝,君子道憂,丘明達聖,致志春秋,微言逃難,旁行不流,庶幾斯文,希志訓猷。

18 賢:
《晉戴逵顏回贊》曰:神道天絕,理非語象,不有伊人,誰憐誰仰,際盡一時,照無二朗,契彼玄跡,冥若影響。

19 賢:
《晉孫楚顏回贊》曰:束身勵行,宗事聖道,鑽仰孜孜,視予猶考。

20 賢:
【碑】《後漢禰衡顏子碑》曰:稟天地之純和,鍾岳瀆之休靈,睿哲之姿,誕自初育,英絕之才,顯乎嬰孩,在束脩之齒,入宣尼之室,德行邁於三千,仁風橫於萬國,知微知章,聞一覺十,用行舍藏,與聖合契,名為四友之冠,寔盡疏附之益,爾乃安陋巷,挹清流,甘簞瓢以充飢,雖屢空而不憂,于時河不出圖,周祚未訖,仲尼無舜禹之功,先生包元凱之烈。其辭曰:亞聖德,蹈高蹤,遊洙泗,肅禮容,備懿體,心彌沖,秀不實,振芳風,配聖饋,圖辟雍,紀德行,昭罔窮。

21 賢:
【論】《魏高貴鄉公顏子論》曰:心不違仁,行無二過,用行舍藏,與同進退,聽承聖言,罔有不喻,敘之於易,以章殊異,死則悲慟,謂天喪己,所以慇懃至於此者,聖人嘉美良才之效也。設使天假之年,後孔子沒,焉知其不光明聖道,闡揚師業,有卓爾之美乎。百慮之所得,愚者有焉。願後之君子,詳覽之焉爾。

URN: ctp:n5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