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孝》

Library Resources
1 孝:
《爾雅》曰:善事父母曰孝。

2 孝:
《孝經》曰: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又曰: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又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于四海,蓋天子之孝也。

3 孝:
《禮記》曰: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
又曰:公明儀問於曾子曰:夫子可以為孝乎。曾子曰:孝者先意承志,諭父母於道,參直養者也。安能為孝乎。
又曰: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目,聲不絕乎耳,心志嗜欲,不忘乎心。
又曰:生則敬養,死則敬享。

4 孝:
《毛詩》曰: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育我,長我畜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惪,昊天罔極。

5 孝:
《論語》曰: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又曰: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6 孝:
《子游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尸子曰:曾子每讀喪禮,泣下霑襟,常以一夕五起,視衣之厚薄,枕之高卑。

7 孝:
《韓詩外傳》曰:曾子曰:往而不可還者,親也故孝欲養而親不待,是故椎牛而葬,不如雞豚之逮親存也。初吾為吏,祿不及釜,尚欣欣而喜者,非以為多也。樂其逮親也。既沒之後,吾嘗南遊於楚,得尊官焉。堂高九尺,轉嘗百乘,然猶北嚮而泣涕者,非為賤也。悲不逮吾親也。故家貧親老,不擇官而仕。說苑曰:曾子常有為不中,曾皙怒,援木擊之,曾子有頃乃蘇,退鼓瑟而歌,孔子聞之。告門人曰:參來勿內也。昔舜事瞽瞍,索而使之,未嘗不在側,索而殺之,未嘗可得,而小箠則受,大箠則走,今曾子委身待暴怒,以陷父不義,不孝孰大乎。
又曰:韓伯瑜有過,其母笞之,泣。母曰:他日未嘗泣,今何泣。對曰:他日得笞,嘗痛,今母之力不能痛,是以泣也。
又曰:閔子騫兄弟二人,母死,其父更娶,復有二子,子騫為其父御車,失轡,父持其手,衣甚單,父則歸,呼其後母兒,持其手,衣甚厚溫。即謂其婦曰:吾所以娶汝,乃為吾子,今汝欺我,去無留。子騫前曰:母在一子單,母去四子寒,其父默然。故曰:孝哉閔子騫,一言其母還,再言三子溫。

8 孝:
《列女傳》曰:老萊子孝養二親,行年七十,嬰兒自娛,著五色采衣,嘗取漿上堂,跌仆,因臥地為小兒啼,或弄烏鳥於親側。

9 孝:
《漢書》曰:淳于緹縈,齊人淳于意,五女無男,坐事當刑,緹縈最小,涕泣隨父到長安。上書曰:妾父為監,齊中皆稱廉平,今坐事當刑,妾乞沒為官婢,以贖父罪,文帝詔免意罪,并除肉刑。
又曰:文帝母薄太后疾,文帝侍養數年,衣不解帶,親供粢盛,坐罪不及父母,下哀矜之詔。
又曰:金日磾母,教誨兩子,甚有法度,上聞而嘉之,母病死,詔圖畫於甘泉宮,署曰休屠王閼氏,日磾每見畫,常拜之涕泣。

10 孝:
《東觀漢記》曰:長沙義士古初,父喪未葬,鄰人火起,及初舍下,棺不可移,初冒火伏棺上,俄而火滅。
又曰:趙咨至孝,躬率子孫,耕農為養,盜嘗夜往劫之,咨恐母驚懼,乃先至門迎盜,因請為設食。謝曰:老母八十,疾病須養,居貧,乞置衣糧,妻子餘物無所惜,諸盜皆慚歎。跪曰:所犯無狀,干暴賢者,言畢奔走。
又曰:黃香父為郡五官,貧無奴僕,香躬執勤苦,盡心供養,冬無被蔥,而親極滋味,暑即扇床枕,寒即以身溫席。

11 孝:
《續漢書》曰:申徒蟠九歲喪父,孝毀過禮,服除,不進肉十餘年,每忌日,輒三日不食。

12 孝:
《郭林宗別傳》曰:茅容耕於野,避雨樹下,眾皆夷踞相對,獨容危坐愈恭,林宗行,見而奇之,與言,因請寓宿,既而日夕,容殺雞為饌,林宗謂為己設,既而以供其母,自以菜蔬供客同飯。林宗起拜曰:卿賢乎我哉。

13 孝:
《汝南先賢傳》曰:薛苞好學篤行,喪母,以至孝聞,父娶後妻而憎苞,分之令出,苞日夜號泣不能去,至被敺杖,不得已,廬於舍外,旦入而掃,父怒,又逐之,乃廬於里門,昏晨不廢,積歲餘,父母慚而還之。

14 孝:
《蜀志》曰:先主在樊,率其眾南行,諸葛亮與徐庶並從,為曹公所追破,獲庶母。庶辭先主而指其心曰:本欲與將軍共圖王霸之業,以此方寸心,今已失母,方寸亂矣。無益於事,請於此別,遂詣曹公。

15 孝:
《吳書》曰:顧悌,以孝悌廉正,聞於鄉黨,每得父母書,洒埽整衣服,設几案,舒書其上,拜跪讀之,每句應諾畢,復再拜,父有疾耗之問,臨書垂泣哽噎,父終,水漿不入口五日,孫權為作布衣一襲,強令悌釋服,悌雖以公義自割,猶以為不見父喪,常畫壁作棺象,設神坐於下,每對之哭泣,服未闋而卒。晉中興書曰:吳隱之少有孝行,遭母憂,哀毀過禮,太常韓康伯鄰居,隱之每哭,康伯母輒輟事流淚,悲不自勝。

16 孝:
蕭廣濟《孝子傳》曰:媯皓父昆,被劾入重,皓年十六,髡頭詣闕,通章不省,皓不飲食,懷石腰中,詣公卿,輒出石置地,叩頭流血覆面,莫不傷懷,遂奏理昆罪。

17 孝:
師覺授《孝子傳》曰:程曾年七歲,喪母,哀號哭泣,不異成人,祖母憐之,嚼肉食之,覺有味,便吐去。

18 孝:
宗躬《孝子傳》曰:吳坦之,隱之兄也。母葬夕,設九飯祭,坦之每臨一祭,輒號慟斷絕,至七祭,吐血而死。
又曰:張景胤六歲喪母,母遺物悉散施,唯留一畫扇,每感思,輒開匣流涕,父邵為吳興太守,暴疾報至,天雪水涸,便徒跣上岸,左右捉履靺逐,發都,夜晝三日半至郡,入郭奉諱,氣絕吐血,久乃蘇。
又曰:華寶八歲,義熙中,父從軍。語寶曰:吾還,當營婚冠,值咸陽喪亂,吉凶兩絕,寶年六十,遂不冠娶,舉言流涕。
又曰:何子平事母至孝,為楊州從事,月俸得白米,輒貨市粟麥,人或問之。答曰:尊老在東,不辦常得米,何容獨食白粲,母喪,年將六十,有孺,子之慕,晝夜號叫,暑避清涼,冬不衣絮。
又曰:桑虞喪父,年十四,毀瘠過禮,日食百粒,以糝藜藿。

19 孝:
《續搜神記》曰:吳猛性至孝,小兒時,在父母邊臥,時夏月,多蚊虻,而終不搖扇,云懼蚊虻去我及父母,父母終,行服墓次,蜀賊縱暴,焚燒邑屋,發掘丘隴,民人迸竄,猛在墓側,號慟不去,賊為之感愴,遂不犯。

20 孝:
《荀氏家傳》曰:荀顗年踰耳順,而母年九十,色養烝烝,以孝聞,在喪憔悴,貌不可識,若嬰孺之號,哀慟傍人。

21 孝:
【詩】《魏王粲思親詩》曰:穆穆顯妣,德音徽止,思齊先姑,志侔姜姒,躬此勞瘁,鞠予小子,小子之生,遭世罔寧,烈考勤時,從之于征,奄遘不造,隱憂是嬰,咨予靡及,退守祧祊。

22 孝:
《晉孫綽表哀詩》曰:天地之德曰生,生之所恃者親,親存則歡泰情盡,親亡則哀悴理極,故老萊婆娑於膝下,曾閔泣血於終年,哀悼之思至矣。自然之性篤矣。余以薄祜,夙遭閔凶,越在九齡,嚴考即世,未及志學,過庭無聞,天覆既淪,俯憑坤厚,殖根外氏,賴以成訓,然以不才,不能負荷仁妣,弘母儀之德,邁榮寒之操,雕琢固頑,勉以道義,庶幾砥礪犬馬之報,豈悟一朝,復見孤棄,上天極禍,怨痛莫訴,皆由惡積咎深,不能通感,自丁荼毒,載離寒暑,茵帷塵寂,棟宇寥怳,仰悲軌跡,長自矜悼,不勝哀號,作詩一首,敢冒諒闇之譏,以申罔極之痛。詩曰:茫茫太極,賦授理殊,咨生不辰,仁考夙徂,微微沖弱,眇眇偏孤,叩心昊蒼,痛貫黃墟,肅我以義,鞠我以仁,嚴邁商風,恩洽陽春,昔聞鄒母,勤教善分,懿矣慈妣,曠世齊運,嗟予小子,譬彼土糞,俯愧陋質,仰忝高訓,悠悠玄運,四氣錯序,自我酷痛,載離寒暑,寥寥空堂,寂寂響戶,塵蒙几筵,風生棟宇,感昔有恃,望晨遲顏,婉孌懷袖,極願盡歡,奈何茲妣,歸體幽埏,酷矣痛深,剖髓摧肝。

23 孝:
《晉夏侯湛離親詠》曰:剖符兮南荊,辭親遐征,發軔兮皇京,夕臻兮泉亭,撫首兮內顧,按轡兮安步,仰戀兮後塗,俯歎兮前路,既感物以永思兮,且歸身乎懷抱,苟違親以從利兮,匪曾閔之攸寶,視微榮之瑣瑣兮,知吾志之愈小,獨申愧於一心兮,慚報德之彌少。

24 孝:
【賦】《魏陳思王曹植懷親賦》曰:濟陽南澤,有先帝故營,遂停馬住駕,造斯賦焉。獦平原而南騖,睹先帝之舊營,步壁壘之常制,識旌麾之所停,在官曹之典列,心髣彿於平生,迴驥首而永逝,赴脩塗以尋遠,情眷眷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

25 孝:
《晉陸機祖德賦》曰:咨時文之懿祖,膺降神之靈曜,栖九德以弘道,振風烈以增劭,彼劉公之矯矯,固雲網之逸禽,既憑形以傲物,諒傅翼而栖林,伊我公之秀武,思無幽而弗昶,形鮮烈於懷霜,澤溫惠乎挾纊,牧希世之洪捷,固山谷而為量,西夏坦其無塵,帝命赫而大壯,登具瞻於太階,濯長纓乎天漢,解戎衣以高揖,正端冕而大觀,戢靈武於既曜,恢時文於未煥,騰絕風以逸騖,庶遐蹤于公旦。
又《述先賦》曰:仰先后之顯烈,懿暉祚之允輯,應遠期於已曠,昭前光於未戢,抱朗節以遐慕,振奇跡而峻立,在虐臣之貪禍,據西山而作違,招長轂於河畔,飲冀馬乎江湄,頓雲網而潛泳,揮神戈而外臨,敵罔隆而弗夷,逆無微而不禽,茂德韡其既休,元勳曄而荐舉,襲袞服於太階,配三台乎其所是,故其生也榮,雖萬物咸被其仁,其亡也哀,雖天網猶失其綱,嬰國命以逝止,亮身沒而吳亡。
又《思親賦》曰:悲桑梓之悠曠,愧蒸嘗之弗營,指南雲以寄款,望歸風而效誠,年歲俄其聿暮,明星爛而將清,迴飆肅以長赴,零雪紛其下頹,羨纖枝之在榦,悼落葉之去枚,在顧復之遺忘,感明發之所懷,居辭安而厭苦,養引約而摧豐,忘天命之晚慕,願鞠子之速融,兄瓊芳而蕙茂,弟蘭發而玉暉,感瑰姿之晚就,痛慈景之先違,天步悠長,人道短矣。異途同歸,無早晚矣。

26 孝:
《晉劉柔妻王氏懷思賦》曰:超離親而獨寄,與憂憤而長俱,雖亮分以自勉,曾無聞乎須臾,思遙遙而忡惙,疾結滯乎肌膚,憶昔日之懽侍,奉膝下而怡裕,集同生而從容,常欣泰以逸豫,何運遇之偏否,獨遼隔於脩路,何恆鳥之將分,猶哀鳴以告離,況遊子之眷慕,孰殷思之可靡,於是仲秋蕭索,蓐收西御,寒露宵零,落葉晨布,羨歸鴻之提提,振輕翼而高舉,志眇眇而遠馳,悲離思而嗚咽,彼邁物而推移,何予思之難泄,聊攬翰以寄懷,悵辭鄙而增結。

27 孝:
《宋謝靈運孝感賦》曰:舉高牆於楊潭,眇投跡於炎州,貫廬江之長路,出彭蠡而南浮,于時月孟節季,歲亦告暨,離鄉眷壤,改時懷氣,戀丘墳而縈心,憶桑梓而零淚,孟積雪而抽筍,王斲冰以鱠鮮,荑葇葉於枯木,起春波於寒川,顧微心之庸褊,謝精靈於昭晰,擁永慕而莫從,曾遐感而靡徹。

28 孝:
《梁武帝孝思賦》曰:念過隙之倏忽,悲逝川之不停,踐霜露而悽愴,懷燧穀而涕零,仲由念枯魚而永慕,吾丘感風樹而長悲,雖一志而捨生,奉二親而何期,至如獻歲發揮,春日載陽,木散百華,草列眾芳,對樂時而無歡,乃觸目而感傷,朱明啟節,白日朝臨,木低甘果,樹接清陰,不娛悅於懷抱,唯罔極而纏心,寒冰已結,寒條已折,旅鴈鳴而哀哀,朔風鼓而烈烈,無一息而緩念,與四時而長切,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涼氣入衣,淒風動裳,心無迫而自切,情不觸而獨傷,靈蛇銜珠以酬志,慈烏反哺以報親,在蟲鳥其猶爾,況三才之令人。

29 孝:
【頌】《後漢蔡邕祖德頌》曰:昔文王始受命,武王定禍亂,至于成王,太平乃洽,祥瑞必降,夫豈后德隆漸,浸之所通也。是以易嘉積善有餘慶,詩稱子孫其保之,非特王道然也。賢人君子,脩仁履德者,亦其有焉。昔我烈祖,暨于予考,世載孝友,重以明德,率禮莫違,是以靈祇降之休瑞,兔擾馴以昭其仁,木連理以象其義,斯乃祖禰之遺靈,盛德之所貺也。豈是童蒙孤稚所克任哉。穆穆我祖,世篤其仁,其德克明,惟懿惟醇,宣慈惠和,無競伊人,巖巖我考,蒞之以莊,增崇丕顯,克構其堂,是用祚之,休徵惟光,厥徵伊何,於昭于今,園有甘棠,別榦同心,墳有擾兔,宅我柏林,神不可誣,偽不可加,析薪之業,畏不克荷,矧貪靈貺,以為己華,惟予小子,豈不是欲,于有先功,匪榮伊辱。

30 孝:
《晉庾峻祖德頌》曰:思文我祖,降茲嶽靈,綿綿之跡,時惟初生,天難忱斯,駿命靡常,世祚中衰,官族消亡,念昔厎績,惟乃舊章,烈祖勤止,其德允荒,漢后不辟,公族剝亂,難起蕭牆,政由豎官,監彼天眚,我不干時,縱德遺寵,顯志遁思,均樂公侯,逸豫無期,烈祖厎戒,營茲垣墉,曾孫篤之,永世攸同。

31 孝:
【贊】《晉夏侯湛閔子騫贊》曰:聖既擬天,賢亦希聖,蒸蒸子騫,立體忠正,干祿辭親,事親盡敬,勉心景跡,擢辭流詠。

32 孝:
《梁元帝孝德傳皇王篇贊》曰:天子之孝,曰聖與仁,重瞳表德,參漏通神,皇矣高祖,連鑣舜禹,天經地義,重規沓矩,道踰七十,聲超三五。
又《孝德傳天性篇贊》曰:生之育之,長之畜之,顧我復我,答施何時,欲報之德,不可方思,涓塵之孝,河海之慈,廢書歎息,泣下漣洏。

33 孝:
【序】《梁元帝孝德傳序》曰:夫天經地義,聖人不加,原始要終,莫踰孝道,能使甘泉自涌,鄰火不焚,地出黃金,天降神女,感通之至,良有可稱。

URN: ctp:n54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