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品藻》

Library Resources
1 品藻:
《家語》曰:子貢曰:陳靈公君臣宣淫於朝,泄冶諫而煞之,是與比干同也。可謂仁乎。子曰:比干於紂,親則叔父,官則少師,忠款之心,在於宗廟而已,固以必死爭之,冀身死之後,紂當悔悟,本其情志,在乎仁者也。泄冶位下大夫,無骨肉之親,懷寵不去,以區區之身,欲止一國之淫昏,死而益亡,可謂懷矣。詩曰:民之多僻,無自立辟,其泄冶之謂也。
又曰:子路曰:澹臺子羽,有君子之容,而行不勝其貌,宰我有文雅之辭,而智不充其辯。孔子曰:相馬以輿,相士以居,弗可廢已,以容取人,則失之子羽,以言取人,則失之宰予。
又曰:子夏三年喪畢,見於孔子,與之琴,使之弦,侃侃而樂。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不及。子曰:君子也。閔子三年喪畢,見於孔子,與之琴,使之弦,切切而悲。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過焉。子曰:君子也。子貢曰:二者殊情,而俱曰君子,賜也惑之,敢問。孔子曰:閔子哀未盡,能斷之以禮,子夏哀已盡,能引之及禮,雖鈞謂之君子,不亦可乎。

2 品藻:
《孔藂子》曰:魏安釐王問子從曰:馬回梗梗亮直,有大丈夫之節,吾欲以為相,可乎。答曰:亮直之節,臣未明也。王曰:何故。答曰:長目而豕視者,必體方而心圓,每以其法相人,千百不失一,臣見回,非不偉其體幹也。然甚疑其目,王卒用之,三月,果以諂言得罪。

3 品藻:
《漢書》曰:高帝置酒洛陽南宮。上曰: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王陵對曰:陛下慢而侮人,項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者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其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與人功,得地而不與人利,此其所以失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有天下也。項羽唯有一范增,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群臣悅服。

4 品藻:
《袁山松漢書》曰:王允,字子師,世仕州郡,為冠蓋,同郡郭林宗。見而奇之曰:王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遂與之友善,允仕至司徒。

5 品藻:
《青州先賢傳》曰:京師號曰:陳仲舉,昂昂如千里驥,周孟玉,瀏瀏如松下風。

6 品藻:
范曄《後漢書》曰:許劭嘗到潁川,多長者之遊,唯不詣陳寔,又陳蕃喪妻還葬,鄉人畢至,而劭獨不往,或問其故。劭曰:太丘道廣,廣則難周,仲舉性峻,峻則少通,故不造也。其多所裁量若此,曹操微時,嘗卑辭厚禮,求為已助,劭鄙其人,而不肯對,操乃伺隙脅劭。劭不得已曰: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操大悅而去,初劭與從兄靖,俱有高名,好共覈論鄉黨人物,每月輒更其品題,故汝南俗有月旦評焉。

7 品藻:
《郭泰別傳》曰:泰字林宗,少遊汝南,先過袁閬,不宿而退,遂往從黃憲,累日方還,或問林宗。林宗曰:奉高之器,譬諸汎濫,雖清而易挹,叔度汪汪君子,若千萬頃陂,澄之不清,混之不濁,不可量也。

8 品藻:
《三輔決錄》曰:弭生字仲叔,其父賊。故張伯英與李幼才書曰:弭仲叔高德美名,命世之才也。非弭氏小族所當有,新豐瘠土所當出也。

9 品藻:
《魏志》曰:盧欽著書。稱徐邈曰:或問欽,徐公當武帝之時,人以為通人,自在涼州,及還京都,人以為介,何也。欽答曰:往者毛孝先崔季珪用事,貴清素之志,徐公不改其常,故人以為通,比來天下奢靡,轉相放效,而徐公雅尚自若,不與俗同,故前日之通,乃今日之介也。

10 品藻:
《典略》曰:禰衡,建安初,自荊州北遊許都,書一刺懷之,漫滅而無所遇。或問之曰:何不從陳長文司馬伯達乎。衡曰:卿欲使我從屠沽兒輩耶。又問曰:當今復誰可者。衡曰: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又問荀令君趙盪寇,皆足蓋世乎。衡見荀有容儀,趙有腹。乃答曰:文若可借面弔喪,稚長可使監廚請客,其意以為荀但有貌,趙健啖肉也。又曰:趙戩遭三輔亂,客於荊州,荊州牧劉表,以為賓客,是時禰衡來遊京師,詆訾朝士,謂無直事,及南見戩。歎之曰:所謂劒則干將莫耶,木則椅桐梓漆,人則顏冉仲弓也。

11 品藻:
《姚信士緯》曰:周勃之勳,不如霍光,此前史所載,較然可見,而以勃功大於光,意竊不安,何者,勃本高帝大臣,官尊勢顯,眾所歸向,居太尉位,擁兵百萬,既有陳平王陵之力,又有朱虛諸王之援,酈其遊說,以譎諸呂,因眾之心,易以濟事,若霍光者,以倉卒之際,受寄託之任,輔弼幼主,天下晏然,遇燕王上官之亂,誅除凶逆,以靖王室,廢昌邑,立宣帝,任漢家之重,隆中興之祚,參贊伊周,為漢賢相,推驗事效,優劣明矣。

12 品藻:
《袁子》曰:或云,故少府楊阜,豈非忠臣哉。答曰:然可謂直士,忠則吾不知也。夫為人臣,見人主失道,指斥其非,而播揚其惡,可謂直士,未為忠臣,故司馬陳群則不然,其談論終日,未嘗言人主之非,書數十上,而外人不知,君子謂陳群於是乎長者。

13 品藻:
《郭子》曰:庾道季云,藺相如雖千載死人,懍懍恆如有生氣,曹蜍李志雖見在,厭厭如在九泉下。

14 品藻:
《世說》曰:王濬沖裴叔則二人,總角詣鍾士季,須臾去,後客問二童何如。鍾曰:裴楷清通,王戎簡要,後二十年,此二賢當為吏部尚書,冀爾時天下無復滯才。事具職官部吏部尚書篇。
又曰:嵇中散語趙景真,卿瞳子白黑分明,有白起風,恨量小狹。趙答曰:尺表能審琁衡之度,寸管能測往復之晷,何必在大,但問識何如耳。
又曰:諸葛瑾,其弟亮,及從弟誕,並有盛名,各在一國,于時以為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
又曰:王大將軍稱王夷甫,處眾人之中,如珠玉在瓦石閒。
又曰:世中稱庾文康為豐年玉,庾稚恭為荒年穀。
又曰:魏明帝世,使后弟毛曾,與夏侯太初共坐,時人謂蒹葭倚玉樹,時目夏侯太初,朗如日月入懷。

15 品藻:
【書】《晉徐藻妻陳氏與妹劉氏書》:伏見偉方所作先君誄,其述詠勳德,則仁風靡墜,其言情訴哀,則孝心以敘,自非挺生之才,孰能克隆聿脩若斯者乎。執詠反覆,觸言流淚,感賴交集,悲慰並至,元方偉方,並年少而有盛才,文辭富豔,冠於此世,竊不自量,有疑一言,略陳所懷,庶備起予,先君既體弘仁義,又動則聖檢,奉視極孝,事君盡忠,行己也恭,養民也惠,可謂立德立功,示民軌儀者也。但道長祚短,時乏識真,榮位未登,高志不遂,本不標方外跡也。老莊者,絕聖棄智,渾齊萬物,等貴賤,忘哀樂,非經典所貴,非名教所取,何必輒引以為喻耶,可共詳之。

16 品藻:
【論】《後漢孔融汝潁優劣論》曰:融以為汝南士勝潁川士,陳長文難。融答之曰:汝南戴子高,親止千乘萬騎,與光武皇帝共於道中,潁川士雖抗節,未有頡頏天子者也。汝南許子伯,與其友人,共說世俗將壞,因夜舉聲號哭,潁川雖憂時,未有能哭世者也。汝南府許掾,教太守鄧晨,圖開稻陂數萬頃,累世獲其功,夜有火光之瑞,韓元長雖好地理,未有成功見效,如許掾者也。汝南張元伯,身死之後,見夢范巨卿,潁川士雖有奇異,未有能神而靈者也。汝南應世叔,讀書五行俱下,潁川士雖多聰明,未有能離婁並照者也。汝南李洪,為太尉掾,弟煞人當死,洪自劾詣閤,乞代弟命,便飲酖而死,弟用得全,潁川雖尚節義,未有能煞身成仁如洪者也。汝南翟子威,為東郡太守,始舉義兵,以討王莽,潁川士雖疾惡,未有能破家為國者也。汝南袁公著,為甲科郎,上書欲治梁冀,潁川士雖慕忠讜,未有能投命直言者也。

17 品藻:
《魏夏侯玄樂毅論》曰:夫求古賢之意,宜以大者遠者先之,必迂迴而難通,然後已焉可也。觀樂生報燕惠王之書,其殆庶乎知機,合道以終始者與。其喻昭王曰:伊尹放太甲而不疑,太甲受放而不怨,是以天下為心者也。夫欲極道德之至量,務以天下為心者,必致其主於盛隆,合其趣於先王,樂生之志,豈其局跡當時,止於兼并而已哉。舉齊之事,所以運其機而動四海也。圍城而害不加於百姓,此仁心著於遐邇矣。舉國不謀其功,除暴不以威力,此至德令於天下也。邁至德以率列國,則幾於湯武之事矣。樂生方恢大綱,以縱二城,收民明信,以待其弊,將使即墨莒人,顧仇其上,願釋干戈,賴我猶親,善守之智,無所施之,然求仁得仁,即墨大夫之義也。任窮則從,微子適周之道也。開彌廣之路,以待田單之徒,長容善之風,以申齊之志,我澤如春,下應如草,道光宇宙,智者宅心,然則鄰國傾慕,四海延頸,思戴燕主,仰望風聲,二城必從,則王業隆矣。雖淹留於兩邑,乃所以致速於天下也。不幸之變,勢所不圖,敗於垂成,時運固然,樂生豈不知拔二城之速了哉。顧城拔而業乖也。豈不慮不速之致變哉。顧業乖與變同也。由是觀之,樂生之不屠二城,其亦未可量也。

18 品藻:
《晉張輔名士優劣論》曰:世人見魏武皇帝處有中土,莫不謂勝劉玄德也。余以玄德為勝,夫撥亂之主,先以能收相獲將為本,一身善戰,不足恃也。世人以玄德為呂布所襲,為武帝所走,舉軍東下,而為陸遜所覆,雖曰為呂布所襲,未若武帝為徐榮所敗,失馬被創之危也。玄德還據徐州,形勢未合,在荊州,景叔父子不能用其計,舉州降魏,手下步騎,不滿數千,為武帝大眾所走,未若武帝為呂布北騎所禽,突火之急也。為陸遜所覆,未若武帝為張繡所困,挺身逃遁,以喪二子也。然其忌克,安忍無親,董公仁賈文和,恆以佯愚自免,荀文若楊德祖之徒,多見賊害,行兵三十餘年,無不親征,功臣謀士,曾無列土之封,仁愛不加親戚,惠澤不流百姓,豈若玄德威而有思,勇而有義,寬弘而大略乎。諸葛孔明,達治知變,殆王佐之才,玄德無強盛之勢,而令委質,張飛關羽,皆人傑也。服而使之,夫明闇不相為用,能否不相為使,武帝雖處安強,不為之用也。況在危急之間,勢弱之地乎。若令玄德據有中州,將與周室比隆,豈徒三傑而已哉。
又曰:世人論司馬遷班固,多以固為勝,余以為失,遷敘三千年事,五十萬言,固敘二百年事,八十萬言,固煩省不敵,不如一也。良史述事,善足以獎勸,惡足以鑒誡,人道之常,中流小事,無取皆書,不如二也。毀敗晁錯,傷忠臣之道,不如三也。遷既造創,固又因循,難易益不同矣。又遷為蘇秦張儀范睢蔡澤作傳,逞詞流離,亦足以明其大才,此真所以為良史也。
又曰:樂毅諸葛孔明之優劣,互以毅相弱燕,合五國之兵,以破強齊,雪君王之恥,圍城而不急攻,將令道窮而義服,此則仁者之師,莫不謂毅為優,余以五國之兵,共伐一齊,不足為強,大戰濟西,伏尸流血,不足為仁,夫孔明包文武之德,劉玄德以知人之明,屢造其廬,咨以濟世,奇策泉涌,智謀從橫,遂東說孫權,北抗大魏,以乘勝之師,翼佐取蜀,及玄德臨終,禪其大位,在擾攘之際,立童蒙之主,設官分職,班敘眾才,文以寧內,武以折衝,然後布其恩澤於中國之民,其行軍也。路不拾遺,毫毛不犯,勳業垂濟而隕,觀其遺文,謀謨弘遠,雅規恢廓,己有功則讓於下,下有●則躬自咎,見善則遷,納諫則改,故聲烈震於遐邇也。孟子曰:聞伯夷之風,貪夫廉,余以為睹孔明之忠,姦臣立節矣。殆將與伊呂爭儔,豈徒樂毅為伍哉。

URN: ctp:n54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