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酒》

Library Resources
1 酒:
《古史考》曰:古有醴酪,禹時儀狄作酒。

2 酒:
《毛詩》曰: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3 酒:
《禮記》曰:先王為酒醴,一獻之禮,賓主百拜,終日飲酒,而不得醉焉。此先王之所以備酒禍也。

4 酒:
《左傳》曰:鄭伯有嗜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鍾焉。

5 酒:
王孫子《新書》曰:楚莊王攻宋,廚有臭肉,樽有敗酒。將軍子重諫曰:今君廚肉臭而不可食,樽酒敗而不可飲,而三軍之士皆有飢色,欲以勝敵,不亦難乎。莊王曰:請有酒投之士,有食饋之賢。

6 酒:
《楚辭》曰:蕙有肴兮蘭藉,奠桂酒兮椒漿。

7 酒:
《呂氏春秋》曰:肥肉厚酒,務以自強,命曰明腸之食。

8 酒:
《黃石公記》曰:昔者良將用兵,人有饋一單醪者,使投之於河,令將士迎流而飲之,夫單醪不能味一河水,三軍思為之死,非滋味及之也。

9 酒:
《史記》曰:晉擊秦,繆公傷,於是歧下食善馬者三百人,馳冒晉軍圍,遂脫繆公而返,生得晉君,初繆公亡善馬,歧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餘人,逐得,欲法之。公曰:君子不以畜害人,吾聞食善馬肉,不飲酒傷人,乃皆賜酒而赦之。
又曰:高帝除秦苛法,為簡易,群臣飲酒爭功,高帝患之,叔孫通知上益厭也。說上,願以諸弟子共起朝儀,後七年,長樂宮成,群臣皆朝十月,復置法酒,諸侍坐殿上,皆伏,尊卑次起上壽,觴九行,諸者言罷酒,御史執法,舉不如儀者,輒引去,竟朝置酒,無敢失禮者。高帝乃曰:吾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

10 酒:
《漢書》曰:百米旨酒,布蘭生。芬布列,若蘭之生也。
又曰:于定國飲酒,至數石不亂,飲益精明。神異經曰:西北海外有人,長二千里,兩腳中間,相去千里,腹圍一千六百里,但日飲天酒五斗。天酒,甘露也。不食五穀魚肉,唯飲天酒,忽有飢時,向天乃飽,好遊山海間,不犯百姓,不干萬物,與天地同生。
又曰:西北荒中有酒泉,人飲此酒,酒美如肉,清如鏡,其上有玉樽,取一樽,復一樽出,與天地同休,無乾時,飲此酒人,不死長生。

11 酒:
《東方朔別傳》曰:武帝幸甘泉,長平阪道中有蟲,赤如肝,頭目口齒悉具,先驅馳還以報,上使視之,莫知也。時朔在屬車中,令往視焉。朔曰:此謂怪氣,是必秦獄處也。上使按地圖,果秦獄地,上問朔何以知之。朔曰:夫積憂者,得酒而解,乃取蟲置酒中,立消,賜朔帛百匹,後屬車上盛酒,為此也。

12 酒:
《十洲記》曰:●洲有玉膏,如酒味,名曰玉酒,飲數升輒醉,乃令人長生。

13 酒:
《孔叢子》曰:平原君與子高飲,強子高酒。曰:昔有遺諺,堯舜千鍾,孔子百觚,子路尚飲百榼,古之賢聖,無不能飲,吾子何辭焉。續漢書曰:盧植能飲一石不醉。

14 酒:
崔寔《四民月令》曰:正月旦,進椒酒,降神畢,各舉椒酒於其家長。事具椒篇。

15 酒:
《魏略》曰:大祖禁酒,而人竊飲之,故難言酒,以白酒為賢者,清酒為聖人。

16 酒:
《博物志》曰:西域有蒲桃酒,積年不敗,彼俗傳云,可至十年,欲飲之醉,彌日乃解。

17 酒:
干寶《晉紀》曰:杜豫作河橋成,武帝幸橋讌。舉觴勸豫曰:非卿,此功不能就。豫曰:自非陛下之聖明,則臣無所施其愚巧也。事具橋篇。

18 酒:
《晉中興書》曰:畢卓嘗謂人曰:右手執酒杯,左手執蟹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

19 酒:
《語林》曰:劉靈,字伯倫,飲酒一石,至酲,復飲五斗,其妻責之。靈曰:卿可致酒五斗,吾當斷之,妻如其言。靈呪曰:天生劉靈,以酒為名,一飲一石,五斗解酲,婦人之言,慎莫可聽。

20 酒:
【詩】《宋陶潛飲酒詩》曰:既醉之後,輒以數句自娛,紙墨遂多,別辭無次,聊命故人書之,以為談笑也。有客常同止,趣舍邈異景,一士長獨醉,一夫終年醒,醒醉還相笑,發言各不領。

21 酒:
《周庾信報趙王賜酒詩》曰:梁王修竹園,冠蓋風塵喧,行人忽枉道,直進桃花源,稚子還羞出,驚妻到●門,始聞傳上命,定是賜中樽,野鑪然樹葉,山杯捧竹根,風池還更暖,寒谷遂長暄,未知稻粱鴈,何時報君恩。
又《正旦蒙趙王賚酒詩》曰:正旦辟惡酒,新年長命杯,柏葉隨銘至,椒花逐頌來,流星向碗落,浮蟻對春開,成都已救火,蜀使何時迴。
又《中山公許乞酒一車未送詩》曰:細柳望蒲臺,長河始一迴,秋葉幾迴落,春蟻未曾開,瑩角非難馭,椎輪稍可摧,只言千日飲,舊逐中山來。
又《就蒲州刺史乞酒詩》曰:蕭瑟風聲摻,蒼茫雲貌愁,鳥寒栖不定,池凝聚未流,蒲城桑葉落,灞岸菊花秋,願持河朔飲,分勸東陵侯。
又《答王褒餉酒詩》曰:今日小園中,桃花數樹紅,開君一壺酒,細酌對春風,未能扶畢卓,猶足舞王戎,仙人一捧露,判不及杯中。

22 酒:
【賦】《漢楊雄酒賦》曰:子猶瓶矣。觀瓶之居,居井之湄,處高臨深,動常近危,酒醪不入口,藏水滿懷,不得左右,牽於纏徽,自用如此,不如鴟夷,鴟夷滑稽,腹大如壺,盡日盛酒,人復藉酤,常為國器,託於屬車,出入兩宮,經營公家,由是言之,酒何過乎。

23 酒:
《魏陳王曹植酒賦》曰:余覽楊雄酒賦,辭甚瑰瑋,頗戲而不雅,聊作酒賦,粗究其終始,嘉儀氏之造思,亮茲美之獨珍,仰酒旗之景曜,協嘉號於天辰,穆生失禮而辭楚,侯嬴感爵而輕身,其味有宜成醪醴,蒼梧縹清,或秋藏冬發,或春醞夏成,或雲沸川涌,或素蟻如萍,爾乃王孫公子,遊俠翱翔,將承歡以接意,會陵雲之朱堂,獻酬交錯,宴笑無方,於是飲者並醉,從橫讙譁,或揚袂屢舞,或扣劍清歌,或嚬蹴辭觴,或奮爵橫飛,或歎驪駒既駕,或稱朝露未晞,于斯時也。質者或文,剛者或仁,卑者忘賤,窶者忘貧,於是矯俗先生。聞之而歎曰:噫,夫言何容易,此乃淫荒之源,非作者之事,若耽于觴酌,流情縱佚,先王所禁,君子所失。

24 酒:
《魏王粲酒賦》曰:帝女儀狄,旨酒是獻,苾芬享祀,人神式宴,辯其五齊,節其三事,醍沉盎泛,清濁各異,章文德于廟堂,協武義于三軍,致子弟之孝養,糾骨肉之睦親,成朋友之懽好,贊交往之主賓,既無禮而不入,又何事而不因,賊功業而敗事,毀名行以取誣,遺大恥於載籍,滿簡帛而見書,孰不飲而羅茲,罔非酒而惟事,昔在公旦,極茲話言,濡首屢舞,談易作難,大禹所忌,文王是艱。

25 酒:
《晉張載酃酒賦》曰:惟聖賢之興作,貴垂功而不泯,嘉康狄之先識,亦應天而順民,擬酒旗於玄象,造甘醴以怡神,雖賢愚而同好,似大化之齊均,物無往而不變,獨居舊而彌新,經盛衰而無廢,歷百代而作珍,若乃中山冬啟,醇酎秋發,長安春御,樂浪夏設,縹蟻蓱布,芬香酷烈,垂嘉稱於百代,信人神之所悅,故為其酒也。殊功絕倫,三事既節,五齊必均,造釀以秋,告成以春,備味滋和,體淳色清,宣御神志,導氣養形,遺憂消患,適性順情,於是糾合同好,以遨以遊,嘉賓雲會,矩坐四周,設罍樽於南楹,酌浮觴以旋流,備鮮肴之綺錯,進時膳之珍羞,禮儀攸序,是獻是酬,咸得志以自足,願棲遲於一丘,於是歡樂既洽,日薄西隅,主稱湛露,賓歌驪駒,僕夫整駕,言旋其居,乃憑軾以迴軌,騁輕駟於通衢,及衡門以隱跡,覽前聖之典謨,感夏禹之防微,悟儀氏之見疏,鑒往事而作誡,罔非酒而惟愆,哀秦穆之見謬,惜三良之殲賢,嘉衛武之能悔,著屢舞於初筵,察成敗於往古,垂將來於茲篇。

26 酒:
【頌】《魏劉伶酒德頌》曰:有大人先生,以天地為一朝,萬期為須臾,日月為牖戶,八荒為庭衢,行無轍跡,居無室廬,幕天席地,縱意所如,止則操卮執觚,動則挈榼提壺,唯酒是務,焉知其餘,有貴介公子,搢紳處士,聞吾風聲,議其所以,乃奮袂攘衿,怒目切齒,陳說禮法,是非鋒起,先生於是捧甖承槽,銜杯歠醪,奮鬢箕踞,枕麴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

27 酒:
【引】《梁朱异田飲引》曰:卜田宇兮京之陽,面清洛兮背脩邙,屬風林之蕭瑟,值寒野之蒼茫,鵬紛紛而聚散,鴻冥冥而遠翔,酒沉兮俱發,雲沸兮波揚,豈味薄於東魯,鄙蜜甜於南湘,於是客有不速,朋自遠方,臨清池而滌器,闢山牖而飛觴,促膝兮道故,久要兮不忘,聞談希夷之理,或賦連翩之章。

28 酒:
【戒】《晉庾闡斷酒戒》曰:蓋神明智惠,人之所以靈也。好惡情欲,人之所以生也。明智運於常厓,好惡安於自然,吾固以窮智之害性,任欲之喪真也。於是椎金罍,碎玉碗,破兕觥,捐觚瓚,遺舉白,廢引滿,使巷無行榼,家無停壺,剖樽折杓,沈炭銷鑪,屏神州之竹葉,絕縹醪乎華都,言未及盡,有一醉夫。勃然作色曰:蓋空桑珍味,始於無情,靈和陶醞,奇液特生,聖賢所美,百代同營,故醴泉涌於上世,懸象煥乎列星,斷蛇者以興霸,折獄者以流聲,是以達人暢而不壅,抑其小節,而濟大通,子獨區區,撿情自封,無或口●其味,而心馳其聽者乎。庾生曰:爾不聞先哲之言乎。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物而動,性之欲也。物之感人無窮,而情之好惡無節,故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惡跡止步,滅影即陰,形情絕於所託,萬感無累乎心,心靜則樂非外唱,樂足則欲無所淫,唯味作戒,其道彌深,賓曰唯唯,敬承德音。

29 酒:
【啟】《梁劉孝儀謝東宮賚酒啟》曰:異五齊之甘,非九醞之法,屬車未曾載,油囊不得酤,試儔仙樹,葛玄泥首,才比蒲桃,孟他銜璧,固知託之養性,妙解怡神,擬彼聖人,羞得連類。

30 酒:
【書】《後漢孔融難魏武帝禁酒書》曰:公初當來,邦人咸抃舞踊躍,以望我后,亦既至止,酒禁施行,天垂酒旗之曜,地列酒泉之郡,人有旨酒之德,堯非千鍾,無以建太平,孔非百觚,無以堪上聖,樊噲解厄鴻門,非彘肩卮酒,無以奮其怒,趙之廝養,東迎其王,非引卮酒,無以激其氣,高祖非醉斬白蛇,無以揚其靈,袁盎非醇醪之力,無以服其命,定國非酣飲一斛,無以決法令,故酈生以高陽酒徒,著功於漢,屈原以餔糟歠醨,身困於楚,猶是觀之,酒何負於治者哉。

URN: ctp:n54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