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博》

Library Resources
1 博:
《說文》曰:博局戲六著十二棋也。古者烏曹作博。

2 博:
《山海經》曰:休與之山,其上有石焉。名曰帝臺之棋,五色而文,狀如鶉卵。事具山部。

3 博:
《穆天子傳》曰:天子與井公博,三日而決。

4 博: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置高樓大路,設酒擊博樓上。事具人部遊俠篇。

5 博:
《尹文子》曰:博盡關塞之宜,得周通之路,而不能制齒之大小,在遇者也。

6 博:
《家語》曰:哀公問孔子曰:吾聞君子不博,有之。孔子曰:有之,為其兼行惡道也。

7 博:
《說苑》曰:晉靈公驕奢,造九層之臺,謂左右,敢諫者斬,孫息聞之,求見。公曰:子何能。孫息曰:臣能累十二棋,加九雞子其上。公曰:吾少學,未嘗見也。子為寡人作之,孫息即正顏色,定志意,以棋子置上,加雞子其上,左右慴息,靈公俯伏,氣息不續。公曰:危哉。孫息曰:公為九層之臺,三年不成,危甚於此。事具人部諫篇。

8 博:
【論】《吳韋昭博弈論》曰:蓋聞君子恥當年而功不立,疾沒世而名不稱。故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是以勉精厲操,晨興夜寐,不遑寧處,若甯越之勤,董生之篤,漸清德義之淵,栖遲道藝之域,且以西伯之聖,姬公之才,猶有日昃待旦之勞,況在臣庶,而可以已乎。歷觀古今功名之士,皆積累殊異之跡,勞神苦體,契闊勤思,平居不墮其業,窮困不易其素,是以卜式立志於耕牧,黃霸受道於囹圄,終有榮顯之福,以成不朽之名,今世之人,不務經術,好習博弈,廢事棄業,忘寢與食,窮日盡明,繼以脂燭,當以臨局交爭,雌雄未決,人事曠而不修,賓旅闕而不接,雖有太牢之饌,韶夏之樂,不暇存也。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務不過方罫友之行立,貞純之名彰,方今聖朝乾乾,務在得人,博選良才,旌簡旄俊,設呈試之科,垂金爵之賞,誠千載之嘉會,百世之良遇也。

URN: ctp:n54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