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養生》

Library Resources
1 養生:
《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

2 養生:
《文子》曰: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神清意平,百節皆寧,養生之本也。肥肌膚,充腸胃,●嗜慾,養生之末也。

3 養生:
《莊子》曰:吹吁呼吸,吐故納新,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也。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

4 養生:
《韓子》曰:神不注於外則身全,身全之謂得,得者得身也。

5 養生:
《華他別傳》曰:他嘗語吳普,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自使極爾,體常動搖,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疾則不生,卿見戶樞,雖用易腐之木,朝暮開●動搖,遂最晚朽,是以古之仙者,赤松彭祖之為導引,蓋取於此也。

6 養生:
《抱朴子》曰:爾乃咀吸寶華,谷神太清,外珍五耀,內守九精。
又曰:城陽郤儉,少時行獵,墮空冢中,飢餓,見冢中先有大龜,數數迴轉,所向無常,張口吞氣,或俛或仰,儉素亦聞龜能導引,乃試隨龜所為,遂不復飢,百餘日,頗苦極,後人有偶窺冢中,見儉而出之,後竟能咽氣斷穀,魏王召置土室中,●試之,一年不食,顏色悅澤,氣力自若。

7 養生:
【論】《魏嵇康養生論》曰:世或有謂神仙可以學得,不死可以力致者,或云上壽一百二十,古今所同,過此以往,莫非妖妄,此皆兩失其情,粗試論之,夫神仙雖不目見,然記籍所載,前史所傳,較而論之,其有必矣。似持受異氣,稟之自然,非積學所能致也。至於導養得理以盡命,上獲千餘歲,下可數百年,而世不精,故莫能得之,豆令人重,榆令人瞑,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知也。薰辛害目,豚魚不養,常世所識也。虱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頸處險而癭,齒居晉而黃,推此而言,凡所食之氣,蒸性染身,莫不相應,豈唯蒸之使重而無所輕,害之使闇而無所明,染之使黃而無使延哉。故神農曰:上藥性者,誠知性命之理,因輔養以通也。

URN: ctp:n54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