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穀》

Library Resources
1 穀:
《爾雅》曰:中有岱岳,五穀魚鹽生焉。穀不熟為饑,仍饑為荐。言太山有魚鹽之饒也。不熟,五穀不成,荐,連歲不熟。

2 穀:
《周官》曰:楊州荊州宜稻,豫州宜種麥,青州宜稻麥,兗州宜三種,雍州宜黍稷,幽州三種,冀州宜黍稷,并州宜五種。五種,黍稷菽麥稻,三種,黍稷稻。

3 穀:
《太宰》: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黍稷秫稻麻大小麥。

4 穀:
《禮記》曰:孟春,天子乃以元日祈穀于上帝。謂以上辛郊天也。郊祀后稷,以祈農事,故蟄而郊,郊而後耕,上帝太微之帝。

5 穀:
傳曰:夫郊祀后稷,以祈農事,故啟蟄而郊,郊而後耕。
又曰:孟秋,農乃登穀,天子嘗新,先薦寢廟。黍稷之屬,於是始薦。命百官始收斂。候秋氣始收斂。

6 穀:
《穀梁傳》曰:一穀不升曰嗛,二穀不升曰饑,三穀不升曰饉,四穀不升曰康,五穀不升曰大侵,大侵則君食不兼味,臺榭不塗,百官布而不制,鬼神禱而不祠。

7 穀:
《墨子》曰:一穀不收謂之饉,二穀不收謂之旱,三穀不收謂之凶,四穀不收謂之餽,五穀不收謂之饑饉,五穀不熟,謂之大侵,則大夫以下損祿五分之一,旱則二,凶則三,餽則四,飢大侵則盡祿,廩食而已。

8 穀:
《范子計然》曰: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也。是故無道之君,及無道之民,皆不能積其盛有餘之時,以待其衰不足也。師曠占曰:黃帝問師曠。曰:杏多實不蟲者,來年秋善,五木者,五穀之先,欲知五穀,但視五木,擇其木盛者,來年益種之。

9 穀: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穀,歲大熟。

10 穀:
《東觀漢記》曰:建武二年,天下野穀旋生,麻菽尤盛。
又曰:欲征匈奴,與竇固等議,皆以為塞外草美,馬可不須穀,按軍出塞,無穀馬故事,馬防言,當與穀。事具馬篇。

11 穀:
《論衡》曰:建武三十一年,陳留雨穀蔽地,視穀形若粢而黑,此夷狄地生穀也。夷狄不食穀,生於草野,成熟委於地,遭疾風,與之俱飛,風衰,穀集中國,中國見之,謂天雨穀也。

12 穀:
《風俗通》曰:牛乃耕農之本,百姓所仰,為用最大,國家之為強弱也。建武之初,軍役亟動,牛亦損耗,農業頗廢,米石萬錢,天愛斯民,扶助聖主,事有徵應,於是旅穀彌望,野繭被山。

13 穀:
《曹瞞傳》曰:太祖嘗賦廩穀不足。私謂主者曰:如何。主者曰:以小斛量之。太祖曰:善,後軍中言太祖欺眾,太祖謂主者,特當借汝死以厭眾,不然事不解。乃取問曰:行小斛,盜官穀,斬之軍門。

14 穀:
王肅《喪服要記》曰:昔者魯哀公祖載其父。孔子問曰:寧設五穀囊乎。公曰:不也。五穀囊者,起伯夷叔齊,不食周粟,而餓死首陽山,恐魂之飢,故作五穀囊,吾父食味含哺而死,何用此為。

15 穀:
《魏志》曰:袁渙,字曜卿,為魏國郎中令,及卒,太祖為之流涕,賜穀二千斛,一敖以太倉穀千斛,賜郎中令家,一敖以垣下穀千斛,與曜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倉穀者,官法也。垣下穀者,親舊也。

16 穀:
《江表傳》曰:諸葛亮聞恪伐徐詳。書與陸遜曰: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糧穀,糧穀軍之要最,僕雖在遠,竊用不安,足下特為啟至尊轉之。

17 穀:
王隱《晉書》曰:鄧攸為吳郡,吳人飢荒,攸輒出臺倉賑之,被劾輒出穀。攸歎曰:善不可為也。

18 穀:
《幽明錄》曰:琅琊諸葛氏兄弟二人,寓居晉陵,家甚貧耗,常假乞自給,穀在圌中,計日用未應盡,而早以空罄,始者故謂是家中相竊盜,故復封撿題識,而耗如初,後有宿客遠來,至巷口,見數人檐穀從門出,客借問諸葛在不,答云,悉在,客進語訖,因問卿何得大糶穀,主人云,告乞充口,云何糶之,客云,吾向來逢見人檐穀出,為是何事,主人兄弟相視,竊自疑怪,人看封題,儼然如故,試開圌量視,無十許斛,知前後所失,非人為之也。

19 穀:
【謳】《魏陳王曹植魏德論謳》曰:於穆聖皇,仁暢惠渥,辭獻減膳,以服鰥獨,和氣致祥,時雨滲漉,野草萌變,化成嘉穀。

20 穀:
【啟】《梁元帝上穀充軍糧啟》曰:臣聞金城十仞,必資守粟,革車千乘,其在饋實,願武車綏旌,列飛鴻之行陳,奉辭受脤,揜摯獸於貙虎,賈逵渠水,雖曰難蹤,梁習勸農,竊知自勉。

URN: ctp:n54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