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布》

Library Resources
1 布:
《禮記》曰:仲夏月,毋暴布。不以蔭切干太陽事。
又曰:布帛精麤不中數,幅尺廣狹不中量,不鬻於市。

2 布:
《左傳》曰:諸侯攻偪陽,主人懸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絕之。偪陽人懸布以外,試勇者也。墜則又懸之,蘇而復上者三,主人辭焉。乃退。

3 布:
《晏子》曰:景公謂晏子曰:東海中有水而赤,有棗華而不實,何也。晏子曰:昔秦繆公乘龍理天下,以黃帝布裹蒸棗,至海而投其棗布,故水赤,蒸棗,故華而不實。公曰:吾佯問子。對曰:嬰聞佯問者亦佯對之。事具棗部。

4 布:
《呂氏春秋》曰:戎人見暴布者。問曰:何以為此莽莽也。指麻而示之。怒曰:孰灌灌可為莽莽也。莽莽,長貌,灌灌,叢貌。

5 布:
《韓子》曰:衛人有夫妻禱而祝曰:使我無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必少也。妻曰:益則子將取妾矣。

6 布:
《史記》:張騫傳曰:臣在大夏時,見邛竹杖蜀賨布。
又曰:公儀休相魯,見布好而疾,出家婦,燔其機。
又曰:貨殖傳曰:通邑大都,布千鈞,比千乘家。

7 布:
《神異經》曰:南方有火山,長四十里,生不燼之木,晝夜火然,得暴風不熾,猛雨不滅,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長二尺餘,細如絲,恆在火中,不出外而色白,以水逐沃之,即死,取其毛,織以作布,用之若垢汙,以火燒之,即清潔也。事具火部。

8 布:
《列女傳》曰:楚江乙母者,楚大夫江乙之母也。當恭王之時,乙為郢大夫。郢,楚都,今南郡江陵。有入王宮盜者,令尹以罪乙,請於王而黜之,處家無幾,其母亡布八尋,言令尹盜之,王方在小曲臺,令尹侍焉。王謂母曰:令尹信盜也。寡人不為其富貴不行法焉。若不盜而誣之,楚國有常法。常法,謂誣罪人,其罪罪之。母曰:令尹非身盜之也。乃使人盜之。王曰:奈何。對曰:昔孫叔敖之為令尹也。道不拾遺,民不關閉,而盜賊自禁,今令尹之法治也。耳目不明,盜賊從橫,是故盜妾之布,是與使之何異。王曰:令尹在上,寇盜在下,令尹不知,有何罪焉。母曰:昔日妾子為郢大夫,人盜王宮中之物,妾子坐而黜之,妾子亦豈知之乎。終然坐之,令尹獨何以不坐,是為過也。王曰:善,非徒譏令尹,又譏寡人,令吏償母之布,因賜金十鎰。讓金布曰:妾豈貪貨而干王哉。王乃召江乙而用之。

9 布:
《漢書》曰:文帝徙淮南王長,道死。時民謠曰:一斗粟,尚可舂,一尺布,尚可縫,兄弟二人,不能相容。
又曰:成帝許皇后上疏曰:妾誇布服糲食。
又曰:太公以布為貨,廣二尺二寸為幅,長四丈為疋。

10 布:
《華嶠漢書》曰:王允與呂布及士孫瑞謀誅董卓,有人書呂字於布上。負而於市歌曰:布乎布乎。有告,卓不悟,三年四月,帝疾愈,卓入市,布持矛刺卓,兵士趣斬之。

11 布:
《吳越春秋》曰:越王允常,使民男女入山採葛,作黃絲布,獻之吳王。

12 布:
《先賢行狀》曰:國中有盜牛者,牛主得盜者。曰:我邂逅迷惑,從今以後將改過,子既已宥,幸無使王烈聞之,人有以告烈者,烈以布一端遺之。曰:是知恥惡,知恥則善心將生,故與勸為善也。

13 布:
《典略》曰:蘇秦如趙,逢其鄰子於易水之上,從貸一疋布,約償千金,鄰子不與。

14 布:
《廣志》曰:桐木,其華有白毳,取其毳淹織,緝以為布。

15 布:
《聖證論》曰:梁冀時,布有垢,則洗之於火。

16 布:
裴氏《廣州記》曰:蠻夷不蠶,採木綿為絮,皮圓當竹,剝古綠藤,績以為布。

17 布:
《燕書》曰:宋該,字宣弘,為右長史,太祖會群僚,以該性貪,故賜布百餘疋,令負而歸,重不能勝,乃至僵頓,以愧辱之。

18 布:
《俗說》曰:桓豹奴善乘騎,亦有極快馬,有一諸葛郎,自云能走,與馬等,桓車騎以百疋布置埒,令豹奴乘馬,諸葛競走,先至者得布,便俱走,諸葛桓與馬齊,欲至埒頭,去布三尺許,諸葛一透坐布上,遂得之。

19 布:
《笑林》曰:沈珩弟峻,字叔山,有名譽,而性儉愆,張溫使蜀,峻入內良久。出語溫曰:向擇一端布,欲以送卿,而無麤者,溫嘉其能顯非。

20 布:
【賦】《晉殷巨奇布賦》曰:惟泰康二年,安南將軍廣州牧騰侯,作鎮南方,余時承乏,忝備下僚,俄而大秦國奉獻琛,來經于州,眾寶既麗,火布尤奇。乃作賦曰:伊荒服之外國,逮大秦以為名,仰皇風而悅化,超重譯而來庭,貢方物之綺麗,亦受氣於妙靈,美斯布之出類,稟太陽之純精,越常品乎意外,獨詭異而特生,森森豐林,在海之洲,煌煌烈火,禁焉靡休,天性固然,滋殖是由,牙萌炭中,類發燼隅,葉因焰潔,翹與炎敷,猋榮華寶,焚灼萼珠,丹輝電近,彤●星流,飛耀衝霄,光赫天區,惟造化之所陶,理萬端而難察,燎無爍而不燋,在茲林而獨昵,火焚木而弗枯,木吐火而無竭,同五行而並在,與大椿其相率,乃採乃㭊,是紡是績,每以為布,不盈數尺,以為布帊,服之無斁,既垢既汙,以焚為濯,投之朱鑪,載燃載赫,停而泠之,皎潔凝白。

21 布:
【啟】《梁劉孝綽謝越布啟》曰:比納方綃,既輕且麗,珍邁龍水,妙越鳥夷。

URN: ctp:n54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