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汉书三

《汉书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传:
韩信,淮阴人也。家贫无行,不得推择为吏,常从人寄食,从项羽为郞中,数以策干项羽,弗用,亡楚归汉,上未奇之也。数与萧何语,何奇之,至南郑,诸将亡者十数人,信度何已数言,上不我用,即亡,何闻信亡,不及以闻,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怒,如失左右手。

2 传:
居一二日,何来谒,上且怒且喜。骂何曰:若亡,何也。曰:臣非敢亡,追亡者耳。上曰:所追谁。曰:韩信。上复骂曰:诸将亡者以十数,公无所追,追信,诈也。何曰:诸将易得,至如信,国士无双,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可与计事者。王曰:吾亦欲东耳。何曰:王必东,能用信,信即留,不能用信,信终亡耳。王曰:吾以为将。何曰:虽为将,信不留。王曰:以为大将。何曰:幸甚,必欲拜之,择日斋戒,设坛场,具礼乃可,王许之,诸将皆喜,人人各以为得大将,至拜,乃韩信也。一军皆惊。

3 传:
信已拜,上坐。王曰:丞相数言将军,将军何以教寡人计策。信因问王曰:今东向争天下,岂非项王耶。曰:然,大王自料勇悍,仁,强,孰与项王。汉王曰:弗如也。信曰:唯信亦以为大王弗如也。然臣尝事项王,请言项王为人也。项王意乌猝嗟,千人皆废,言羽一嗟,千人皆废不收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也。项王见人恭谨,言语姁姁,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刻印刓,忍不能与,此所谓妇人之仁也。又背义帝约而以亲爱王,诸侯不平,所过无不残灭,多怨百姓,百姓不附,特劫于威,强服耳,名虽为霸,实失天下心,故曰其强易弱。

4 传:
今大王诚能反其道,任天下武勇,何不诛,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不服,以义兵从思东归之士,何不散,且大王之入武关,秋豪无所害,除秦苛法,秦民无不欲得大王,今失职之蜀,民无不恨者,今王举而东,三秦可传檄而定也。于是汉王大喜,自以为得信晚。

5 传:
汉王以信为左丞相,击魏,信问郦生,魏得无用周叔为大将乎。曰:柏直也。信曰:竪子耳,遂进击魏,虏豹,定河东,使人请汉王,愿益兵三万人,臣请以北举燕,赵,东击齐,南绝楚之粮道,西与大王会于荣阳,汉王与兵三万人,进破代,禽夏说,以兵数万,欲东下井陉击赵。

6 传:
赵王,成安君陈馀聚兵井陉口。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闻汉将韩信,涉西河,虏魏王,禽夏说,议欲以下赵,此乘胜而去国远斗,其锋不可当,臣闻千里馈粮,士有饥色,樵苏后爨,樵,取薪也。苏,取草也。师不宿饱,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行数百里,其势粮食必在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万人,从间路绝其辎重,足下深沟高垒勿与战,彼前不得斗,退不得还,不至十日,两将之头,可致麾下,成安君不听,信知其不用,大喜,乃引兵遂下井陉口,斩成安君泜水,禽赵王歇,乃令军毋斩广武君。

7 传:
顷之,有缚而至麾下者,于是问广武君,仆欲北攻燕,东伐齐,何若有功。广武君辞曰:臣闻之,亡国之大夫,不可以图存,败军之将,不可以语勇,若臣者,何足以权大事乎。信曰:仆闻之,百里奚居虞而虞亡,之秦而秦伯,非愚于虞而智于秦也。用与不用,听与不听耳,使成安君听子计,仆亦禽矣。仆委心归计,愿子勿辞。

8 传:
广武君曰:臣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亦有一得。故曰:狂夫之言,圣人择焉。顾恐臣计未足用,愿效愚忠,故成安君有百战百胜之计,一日而失之,军败鄗下,今高邑是也。身死泜水上,今足下虏魏王,禽夏说,不旬朝,破赵二十万衆,诛成安君,名闻海内,威震诸侯,衆庶莫不倾耳以待命者,然而衆劳卒疲,其实难用也。今足下举勌敝之兵,顿之燕坚城之下,情见力屈,欲战不拔,旷日持久,粮食单竭,若燕不破,齐必拒境而自强,二国相持,则刘项之权,未有所分也。

9 传:
当今之计,不如按甲休兵,飨士大夫,北首燕路,然后发一乘之使,奉咫尺之书以使燕,燕必不敢不听,从燕而东临齐,虽有智者,亦不知为齐计矣。如是,则天下事可图也。兵固有先声后实者,此之谓也。信曰:善,于是发使燕,燕从风而靡,遂度河,袭历下军,破龙且。

10 传:
楚已亡龙且,项王恐,使武涉往信。信谢曰:臣得事项王数年,官不过郞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策不用,故背楚归汉,汉王授我上将军印,数万之衆,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听计用,吾得至于此,人深亲信我,背之不祥,武涉已去,蒯通知天下权在于信,深说以三分天下之计,信不忍背汉,又自以功大,汉不夺我旧无我字,补之齐,遂不听,项羽死,徙信为楚王,信初之国,陈兵出入,有变吿信欲反,上僞游于云梦,信谒于陈,高祖令武士缚信,载后车。信曰: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烹。上曰:人告公反,遂械信,至雒阳,赦以为淮阴侯,信知汉王畏恶其能,称疾不朝。

11 传:
黥布,六人也。汉封为淮南王,十一年,高后诛韩信,布心恐忧,复诛彭越,盛其醢,以遍赐诸侯王,布见醢大恐,遂聚兵反,书闻,上召诸将问,布反,为之奈何。皆曰:发兵坑竪子耳,何能为,汝阴侯滕公,以问其客薛公。薛公曰:是固当反。滕公曰:上裂地而封之,疏爵而贵之,疏,分也。南面而立,万乘之主,其反何也。薛公曰:前年杀彭越,往年杀韩信,三人皆同功一体之人也。自疑祸及身,故反耳。

12 传:
楚元王交,高祖少弟也。玄孙向,字子政,本名更生,为谏大夫,向见光禄勋周堪,光禄大夫张猛二人给事中,大见信,弘恭,石显惮之,数谮毁焉。向上封事曰:臣前幸得以骨肉备九卿,奉法不谨,乃复蒙恩,窃见灾异并起,天地失常,徵表为国,欲终不言,念忠臣虽在畎亩,犹不忘君,况重以骨肉之亲,又加以旧恩乎。

13 传:
臣闻舜命九官,禹作司空,弃后稷,契司徒,咎繇作士,垂共工,益朕虞,伯夷秩宗,夔典乐,龙纳言,凡九官也。济济相让,和之至也。衆贤和于朝,则万物和于野,故四海之内,靡不和宁,及至周文开基西郊,杂遝衆贤,罔不肃和,崇推让之风,以销分争之讼,武王,周公继政,朝臣和于内,万国欢于外,故尽得其欢心,以事其先祖,下至幽,厉之际,朝廷不和,转相非怨,君子独守正勉强,以从王事,则反见憎毒谗诉。故其诗曰:密勿从事,不敢吿劳,无罪无辜,谗口嗸嗸,当是之时,天变见于上,地变动于下,水泉沸腾,山谷易处。

14 传:
由此观之,和气致祥,乖气致异,祥多者其国安,异衆者其国危,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也。今升下开三代之业,招文学之士,优游宽容,使得并进,今贤不肖浑淆,白黑不分,邪正杂糅,忠谗并进,朝臣更相谗诉,转相是非,文书纷纠,毁誉浑乱,所以荧惑耳目,感移心意者,不可胜载,分曹为党,将同心以陷,正臣旧无正臣二字,补之进者,治之表也。正臣陷者,乱之机也。乘治乱之机,未知孰任,而灾异数见,此臣所以寒心者也。

15 传:
夫乘权席势之人,子弟鳞集于朝,羽翼阴附者衆,毁誉将必用,以终乖离之咎,是以日月无光,雪霜夏陨,陵谷易处,列星失行,皆怨气之所致也。夫遵衰周之轨迹,循诗人之所刺,而欲以成太平,致雅颂,犹却行而求及前人也。初元以来六年矣。按春秋六年之中,灾异未有稠如今。

16 传:
用贤人而行善政,如或谮之,则贤人退而善政还,夫执狐疑之心者,来谗贼之口,持不断之意者,开羣枉之门,谗邪进者,衆贤退,羣枉盛者,正士销,故易有否泰,小人道长,则君子道销,君子道销,则政日乱,故为否,否者,闭而乱也。君子道长,则小人道销,小人道销,则政日治,故为泰,泰者,通而治也。

17 传:
昔者,鲧,共工,欢兜与舜,禹旧无禹字,补之杂处尧朝,周公与管,蔡并居周位,当是时,迭进相毁,流言相谤,岂可胜道哉。帝尧,成王,能贤舜,禹,周公而销共工,管,蔡,故以大治,孔子与季,孟偕仕于鲁,李斯与叔孙俱宦于秦,定公,始皇贤季,孟,李斯而销孔子,叔孙,故以大乱,故治乱荣辱之端,在所信任,所信任既贤,在于坚固而不移,诗云,我心匪石,不可转也。言守善笃也。

18 传:
易曰:涣汗其大号,言号令如汗,汗出而不反者也。今出号令,未能逾时而反,是反汗也。用贤未能三旬而退,是转石也。论语曰:见不善如探汤,今二府奏,佞谄不当在位,历年而不去也。出令则如反汗,用贤则如转石,去佞则如拔山,而望阴阳之调,不亦难乎。

19 传:
是以羣小窥见间隙,巧言丑诋,流言飞文,哗于民间,故诗云,忧心悄悄,愠于羣小,小人成羣,诚足愠也。昔孔子与顔渊,子贡,更相称誉,不为朋党,禹,稷与皋陶,传相汲引,不为比周,何则,忠于为国,无邪心也。故贤人在上位,则引其类而聚之朝,在下位,则思与其类俱进,故汤用伊尹,不仁者远,而衆贤至,类相致也。今佞邪与贤臣,并在交戟之内,合党共谋,违善依恶,数设危险之言,欲以倾移主上,如忽然用之,此天地之所以先戒,灾异之所以重至者也。

20 传:
自古明圣,未有无诛而治者也。故舜有四放之罚,而孔子有两观之诛,然后圣化可得而行也。今以陛下明智,诚深思天地之心迹,察两观之诛,览否泰之卦,历周,唐之所进以为法法原作治原秦,鲁之所销以为戒,考祥应之福,省灾异之祸,以揆当世之变,放远佞邪之党,坏散险诐之聚,杜闭羣枉之门,广开衆正之路,决断狐疑,分别犹豫,使是非炳然可知,则百异销灭,而衆祥并至,太平之基,万世之利也。

21 传:
向又见成帝营起昌陵,数年不成,制度泰奢。上疏谏曰:臣闻易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故贤圣之君,博观终始,必通三统,一曰天统,二曰地统,三曰人统。天命所授者博,非独一姓也。孔子论诗至于殷士肤敏,灌将于京。喟然叹曰:大哉天命,善不可不传于子孙,是以富贵无常,不如是,则王公其何以戒慎,民萌其何以劝勉,盖伤微子之事周,而痛殷之亡也。虽有尧舜之圣,不能化丹朱之子,虽有禹汤之德,不能移移原作训末孙之桀纣,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也。故常战栗不敢讳亡,孔子所谓富贵无常,盖谓此也。

22 传:
孝文皇帝居霸陵。顾曰:以北山石为椁,岂可动哉。张释之进曰:使其中有可欲,虽锢南山,犹有隙,使其中无可欲,虽无石椁,又何戚乎。孝文寤焉。遂为薄葬。易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旧无厚衣之以薪五字,补之藏之中野,不封不树,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黄帝葬于桥山,尧葬济阴,丘壠皆小,葬具甚微,舜葬苍梧,二妃不从,禹葬会稽,不改其列,不改官里树木百物之行列也。殷汤无葬处,文武,周公葬于毕,秦穆公葬于雍,樗里子葬于武库,皆无丘壠之处,此圣帝明王,贤君智士,远览独虑,无穷之计也。其贤臣孝子,亦承命顺意而薄葬之,此诚奉安君父,忠孝之至也。

23 传:
故仲尼孝子,而延陵慈父,舜禹忠臣,周公悌弟,其葬君亲骨肉,皆微薄矣。非苟为俭,诚便于体也。宋桓司马为石椁。仲尼曰:不如速朽,逮至吴王阖闾,违礼厚葬,十有馀年,越人发之,及秦惠,文,武,昭,严襄五王,皆大作丘壠,多其瘗藏,咸尽发掘暴露,甚足悲也。秦始皇帝葬于骊山之阿,下锢三泉,上崇山坟,棺椁之丽,宫馆之盛,不可胜原,又多杀宫人,生埋工匠,计以万数,天下苦其役而叛之,骊山之作未成,而周章百万之师,至其下矣。数年之间,外被项籍之灾,内离牧竪之祸,岂不哀哉。是故德弥厚者葬弥薄,智愈深者葬愈微,无德寡智者葬愈厚,丘壠弥高,宫庙甚丽,发掘必速,由是观之,明暗之效,葬之吉凶,昭然可见矣。陛下即位,躬亲节俭,始营初陵,其制约小,天下莫不称明,及徙昌陵,增埤为高,积土为山,发民坟墓,积以万数,营起邑居,期日迫卒,功费大万百馀,大万,一亿也。死者恨于下,生者愁于上,怨气感动阴阳,因之以饥馑,物故流离,以十万数,臣甚惽焉。以死者为有知,发人之墓,其害多矣。若其无知,又安用大,谋之贤智则不悦,以示衆庶则苦之,若苟以悦愚夫淫侈之人,又何为哉。

24 传:
陛下慈仁笃美甚厚,聪明疏达盖世,而顾与暴秦乱君,竞为奢侈,比方丘壠,悦愚夫之目,隆一时之观,违贤智之心,忘万世之安,臣窃为陛下羞之,唯陛下上览明圣黄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仲尼之制,下观贤智穆公,延陵,樗里,张释之之意,孝文皇帝去坟薄葬,以俭安神,可以为则,秦昭,始皇增山厚葬,以侈生害,足以为戒,初陵之摹,宜从公卿大臣之议,以息衆庶,书奏,上甚感向言,而不能从其计。

25 传:
向见上无继嗣,政由王氏。遂上封事极谏曰:臣闻人君莫不欲安,然而危,莫不欲存,然而亡,失御臣之术也。夫大臣操权柄,持国政,未有不为害者也。昔晋有六卿,智伯,范,中行,韩,赵,魏也。齐有田,崔,衞有孙,宁,鲁有季,孟,常掌国事,世执朝柄,后田氏取齐,六卿分晋,崔杼杀其君光,孙林父,宁殖出其君衎,弑其君剽,季氏卒逐昭公,皆阴盛而阳微,下失臣道之所致也。

26 传:
故书曰:臣之有作威作福,害于而家,凶于而国。孔子曰:禄去公室,政逮大夫,危亡之兆也。秦昭王舅穰侯及泾阳,叶阳君皆昭王母之弟。专国擅势,假大后之威,三人者,权重于昭王,家富于秦国,国甚危殆,赖寤范睢之言,而秦复存,二世委任赵高,赵高专权自恣,壅蔽大臣,终有阎乐望夷之祸,秦遂以亡,近事不远,即汉所代也。

27 传:
汉兴,诸吕无道,擅相尊王,吕産,吕禄席大后之宠,据将相之位,欲危刘氏,赖忠正大臣绛侯,朱虚等,竭诚尽节,以诛灭之,然后刘氏复安,今王氏一姓,乘朱轮华毂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蝉,充盈幄内,鱼鳞左右,大将军秉事用权,五侯骄奢僭盛,并作威福,击断自恣,行污而寄治,身私而托公,依东宫之尊,假甥舅之亲,以为威重,尚书九卿,州牧郡守,皆出其门,管执枢机,朋党比周。

28 传:
称誉者登进,忤恨者诛伤,游谈者助之说,执政者为之言,排摈宗室,孤弱公族,其有智能者,尤非毁而不进,远绝宗室之任,不令得给事朝省,恐其与己分权,数称燕王盖主以疑上心,避讳吕,霍而弗肯称,内有管,蔡之萌,外假周公之论,兄弟据重,宗族磐牙,历上古至秦汉,外戚贵未有如王氏者也。虽周皇甫,秦穰侯,汉武安,吕,霍,上官之属,皆不及也。

29 传:
物盛必有非常之变先见,为其人徵象,孝昭帝时,冠石立于泰山,有石自立,三石为足,一石在上,故曰冠石也。仆柳起于上林,而孝宣帝即位,今王氏先祖坟墓在济南者,其梓柱生枝叶,扶疏上出屋,根垂地中,虽立石起柳,无以过此明也。事势不两大,王氏与刘氏,亦且不并立,如下有泰山之安,则上有累卵之危,陛下为人子孙,守持宗庙,而令国祚移于外亲,降为皂隶,纵不为身,奈宗庙何,妇人内夫家,而外父母家,此亦非皇太后之福也。孝宣皇帝不与舅平昌,乐昌侯权,所以全安之也。

30 传:
夫明者,起福于无形,销患于未然,宜发明诏,吐德音,援近宗室,亲而纳信,黜远外戚,无授以政,以则效先帝之所行,厚安外戚,全其宗族,诚东宫之意,外家之福也。王氏永存,保其爵禄,刘氏长安,不失社稷,所以裦睦外内之姓,子子孙孙,无疆之计也。如不行此策,田氏复见于今,六卿必起于汉,为后嗣忧,昭昭甚明,不可不深图,不可不早虑也。唯陛下深留圣思,览往事之戒,居万安之实,用保宗庙,久承皇太后,天下幸甚。

31 传:
书奏,天子召见向,叹息,悲伤其意。谓曰:君且休矣。吾将思之,向每召见,数言公族者,国之枝叶,枝叶落,则本根无所庇荫,方今同姓疏远,母党专政,禄去公室,权在外家,非所以强汉宗,卑私门,保守社稷,安固后嗣也。向自见得信于上,故常显讼宗室,讥刺王氏及在位大臣,其言多痛切,发于至诚,终不能用,向卒后十三岁而王氏代汉。

32 传:
季布,楚人也。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项籍灭,高祖购求布千金,敢舍匿,罪三族,布匿濮阳周氏,周氏乃髠钳布,衣褐,置广柳车中,载以丧车,欲人不知也。之鲁朱家卖之,朱家心知其季布也。买置田舍旧舍下有上字,删之乃之雒阳,见汝阴侯滕公。说曰:季布何罪,臣各为其主用,职耳,项氏臣岂可尽诛耶,今上始得天下,而以私怨求一人,何示不广也。且以季布之贤,汉求之急如此,此不北走胡,南走越耳,夫忌壮士以资敌国,此伍子胥所以鞭荆平王之墓也。君何不从容为上言之,滕公心知朱家大侠,意布匿其所,乃许诺,侍闲,果言如朱家旨,上乃赦布。

33 传:
布为河东守,孝文时,人有言其贤,召欲以为御史大夫,人又言其勇,使酒难近,至留邸一月,见罢。布进曰:臣待罪河东,陛下无故召臣,此人必有以臣欺陛下者,今臣至,无所受事罢去,此人必有毁臣者,夫以一人誉召臣,一人毁去臣,恐天下有识闻之,有以窥陛下,窥见陛下深浅也。上默然惭曰:河东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

34 传:
栾布,梁人也。为梁大夫,使于齐未还,汉召彭越,责以谋反,夷三族,枭首雒阳下,诏有收视者辄捕之,布还,奏事彭越头下,祠而哭之,吏捕以闻。上召駡曰:若与彭越反耶,吾禁人勿收,若独祠哭之,与反明矣。趣烹之,方提趋汤。顾曰:愿壹言而死。上曰:何言。布曰:方上之困彭城,败荥阳,成皋,项王所以不能遂西,徒以彭王居梁地,与汉合从苦楚也。当是之时,彭王壹顾与楚,则汉破,且垓下之会,微彭王,项氏不亡,天下已定,彭王割符受封,亦欲传之万世,今汉壹徵兵于梁,彭王病不行,而疑以为反,反形未见,以苛细诛之,臣恐功臣人人自危也。今彭王已死,臣生不如死,请就烹,上乃释布,拜为都尉。

35 传:
萧何,沛人也。汉杀项羽,即皇帝位,论功行封,羣臣争功,岁馀不决,上以何功最盛,先封为酇侯,食邑八千户。功臣皆曰:臣等身被坚执兵,多者百馀战,少者数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今萧何未有汗马之劳,徒持文墨议论不战,居臣等上,何也。上曰:诸君知猎乎。曰:知之,知猎狗乎。曰:知之。上曰:夫猎,追杀兽者,狗也。而发纵指示兽处者,人也。诸君徒能走得兽耳,功狗也。至如萧何,发纵指示,功人也。且诸君独以身从我,多者两三人,萧何举宗数十人皆随我,功不可忘也。羣臣后皆莫敢言。

36 传:
列侯毕已受封,奏位次。皆曰:平阳侯曹参,身被七十创,攻城略地,功最多,宜第一,关内侯鄂千秋,时为谒者。进曰:羣臣议皆误,夫曹参虽有野战略地之功,此特一时之事,夫上与楚相拒五岁,失军亡衆,跳身遯者数矣。然萧何常从关中遣军补其处,非上所诏令召,而数万衆会上乏绝者数矣。夫汉与楚相守荥阳数年,军无见粮,萧何转漕关中,给食不乏,陛下虽数亡山东,萧何常全关中待陛下,此万世功也。今虽无曹参等百数,何缺于汉,汉得之,不必待以全,奈何欲以一旦之功,而加万世之功哉。萧何当第一,曹参次之。上曰:善,于是乃令何第一,赐剑履上殿,入朝不趋,是日悉封何父母兄弟十馀人,皆食邑。

37 传:
何为民请曰:长安地狭,上林中多空地,弃,愿令民得入田,毋收稾为兽食。上大怒曰:相国多受贾人财物,为请吾苑,乃下何廷尉,械系之,数日,王衞尉侍。前问曰:相国胡大罪,陛下系之暴也。上曰:吾闻李斯相秦,有善归主,有恶自予,今相国多受贾竪金,为请吾苑,以自媚于民,故系治之。王衞尉曰:夫职事苟有便于民而请之,真宰相事也。陛下奈何乃疑相国受贾人钱乎。且陛下距楚数岁,陈豨,黥布反时,陛下自将往,当是时,相国守关中,摇足,即关西非陛[,相国不以此时为利,乃利贾人之金乎。且秦以不闻其过亡天下,夫李斯之分过,又何足法哉。陛下何疑宰相之浅也。是日,使使持节赦出何,何年老,素恭谨,徒跣入谢。上曰:相国休矣。相国为民请吾苑不许,我不过为桀纣主,而相国为贤相,吾故系相国,欲令百姓闻吾过也。

38 传:
曹参,沛人也。为齐丞相,参闻胶西有盖公,善治黄老言,使人厚币请之,既见,盖公为言治道,贵清静而民自定,推此类具言,参于是避正堂舍盖公焉。其治要用黄老术,齐国安集,大称贤相,萧何薨,使者召参,参去。属其后相曰:以齐狱市为寄,慎勿扰也。后相曰:治无大于此者乎。参曰:不然,夫狱市者,所以并容也。今君扰之,奸人安所容乎。吾是以先之。夫狱市,兼受善恶,若穷极奸人,奸人无所容窜,久且为乱,秦人极刑而天下叛,孝武峻法而狱繁,此其效也。老子曰:我无为,民自化,我好静,民自正,参欲以道化为本,不欲扰其末也。

39 传:
始参微时,与萧何善,及为宰相,有隙,至何且死,所推贤唯参,参代何为相国,举事无所变更,壹遵何之约束,择郡国吏长大取年长大者,讷于文辞,谨厚长者,即召除为丞相史,史言文刻深欲务声名,辄斥去之,日夜饮酒,卿大夫以下吏及宾客,见参不事事,不事丞相之事。来者皆欲有言,至者参辄饮以醇酒,度之欲有言,复饮酒,醉而后去,终莫得开开旧作关,改之说。开,谓有所啓白。

40 传:
相舍后园近吏舍,日饮歌呼,从吏患之,无如何,乃请参游后园,闻吏醉歌呼,从吏幸相国召按之,乃反取酒张坐饮,大歌呼与相和,参见人之有细过,专掩匿覆盖之,府中无事,参子窋,为中大夫,惠帝怪相国不治事,以为岂少朕与。乃谓窋曰:汝归。试私从容问乃父曰:高帝新弃羣臣,帝富于春秋,君为相国,日饮无所请事,何以忧天下,然无言吾吿汝也。窋既洗沐,归谏参,参怒而笞之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乃所当言也。

41 传:
至朝时,帝让参。参免冠谢曰:陛下自察圣武,孰与高皇帝。上曰:朕乃安敢望先帝。参曰:陛下观参,孰与萧何贤。上曰:君似不及也。参曰:陛下之言是也。且高皇帝与萧何定天下,法令既明具,陛下垂拱,参等守职,遵而勿失,不亦可乎。惠帝曰:善,君休矣。百姓歌之曰:萧何为法,讲若画一,讲或作较。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静,民以宁壹。

42 传:
张良字子房,韩人也。沛公欲以二万人击秦嶢关下军。良曰:秦兵尚强,未可轻,臣闻,其将屠者子贾竪,易动以利,愿沛公令郦食其持重宝啖秦将,秦将果欲连和俱西。良曰:此独其将欲叛,士卒恐不从,不如因其解击之,沛公乃引兵击秦军,大破之,遂至咸阳,秦王子婴降沛公,沛公入,秦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哙谏,沛公不听。良曰:夫秦为无道,故沛公得至此,为天下除残去贼,宜缟素为资,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资,质也。欲令沛公反秦奢,俭素以为质也。且忠言逆于耳利于行,毒药苦于口利于病,愿沛公听樊哙言,沛公乃还军霸上。

43 传:
陈平,户牖人也。背楚,因魏无知见汉王,汉王拜为都尉典护军。绛灌等或谗平曰:闻平居家时,盗其嫂,事魏王不容,亡而归楚,不中,又亡归汉,今大王尊官之,令护军,臣闻,平使诸将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平反覆乱臣也。愿王察之,汉王疑之,以让无知。问曰:有之乎。无知曰:有。汉王曰:公言其贤人,何也。对曰:臣之所言者能也。升下所问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己之行,孝己,高宗之子,有孝行也。而无益于胜败之数,升下何暇用之乎。今楚汉相拒,臣进奇谋之士。

44 传:
王召平而问曰:吾闻先生事魏不遂,事楚而去,今又从吾游,信者固多心乎。平曰:臣事魏王,魏王不能用臣说,故去事项王,项王不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臣居楚,闻汉王之能用人,故归大王,臣裸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诚臣计画有可采者,愿大王用之,使无可用者,大王所赐金具在,请封输官,得请骸骨,汉王乃谢,厚赐,拜以为护军中尉,尽护诸将,诸将乃不敢复言。

45 传:
周勃,沛人也。为人木强敦厚,高帝以为可属大事,惠帝以勃为太尉,高后崩,吕禄以赵王为汉上将军,吕産以吕王为相国,秉权,欲危刘氏,勃与丞相平,朱虚侯章,共诛诸吕,遂共迎立代王,是为孝文皇帝,初即位,以勃为右丞相,后乃免丞相就国,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吏稍侵辱之,勃以千金与狱吏,乃书牍背示之,以公主为证,公主者,文帝女也。勃太子胜之尚之,故狱吏教引为证,薄太后亦以为无反事,文帝朝。太后曰:绛侯绾皇帝玺,将兵于北军,不以此时反,今居一小县,顾欲反耶。文帝乃谢曰:吏方验而出之,于是使使持节赦勃,复爵邑,勃既出。曰:吾尝旧无尝字,补之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也。

46 传:
勃子亚夫,文帝封为条侯,后六年,匈奴大入边,以宗正刘礼为将军,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军棘门,以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以备胡,上自劳军,至霸上及棘门军,直驰入,将以下骑送迎,已而之细柳军,军士吏被甲,鋭兵刃,彀弓弩,持满,天子先驱至,不得入。先驱曰:天子且至军门。都尉曰: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之令,不闻天子之诏,有顷上至,又不得入。于是上使使持节诏将军曰:吾欲劳军,亚夫乃传言开壁门。壁门士请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乃按辔徐行至中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礼,介者不拜。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成礼而去,既出军门,羣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向者霸上棘门军,如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而虏也。亚夫可得而犯耶,称善者久之。

47 传:
樊哙,沛人也。与高祖俱起,高帝尝病,恶见人卧禁中,诏户者,毋得入羣臣,绛灌等莫敢入,十馀日,哙乃排闼直入,大臣随之,上独枕一宦者卧。哙等见上流涕曰:始陛下与臣等起丰沛,定天下,何其壮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惫也。且陛下病甚,大臣震恐,不见臣等计事,顾独与一宦者绝乎。且陛下独不见赵高之事乎。高帝笑而起。

48 传:
周昌,沛人也。为御史大夫,为人强力,敢直言,自萧,曹等,皆卑下之,昌尝燕入奏事,以上宴时入奏事也。高帝方拥戚姬,昌还走,高帝逐得,骑昌项。问曰:我何如主。昌仰曰:陛下即桀,纣之主也。于是上笑之,然尤惮昌,及高帝欲废太子,大臣固争,莫能得,而昌庭争之强,上问其说,昌为人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心知其不可,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太子遂定。

49 传:
申屠嘉,梁人也。为丞相,是时太中大夫邓通方爱幸,赏赐累巨万,文帝常燕饮通家,其宠如是,是时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礼,嘉奏事毕。因言曰:陛下幸爱羣臣,则富贵之,至于朝廷之礼,不可以不肃。上曰:君勿言,吾私之,罢朝坐府中,为檄召通,通恐入言上。上曰:汝第往,吾今使人召若,通至丞相府,免冠,徒跣,顿首谢。嘉责曰:夫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也。通小臣,戏殿上,大不敬,当斩,通顿首,首尽出血,不解,上使使持节召通。而谢丞相曰:此吾弄臣,君释之,通既至。为上泣曰:丞相几杀臣。

URN: ctp:n27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