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朱公叔谥议》

Library Resources
1 朱公叔谥... :
汉益州刺史南阳朱公叔卒,门人陈季圭等议所谥,云宜曰忠文子,陈留蔡邕议曰:昔在圣人之制谥也,将以劝善彰恶,俾民兴行,贤愚臧否,依事从实。虽文武之美,幽厉之秽,罔不具存。自王公以降,至于列国大夫,皆用配号,传于无穷。秦以世言谥而黜其事,汉兴以来,惟天子与二等之爵,然后有之。公卿大臣,其礼阙焉。历世弥久,莫之或修。益州府君贯综典术,率由旧章,始与诸儒考礼定议。加陈留府君以益州之谥。是后览之者,亦无闲焉。今子亶纂袭前业,不忘遗则,孝既至矣,礼则宜之。谨览陈生之议,思忠文之意,参之群学,稽之谥法。夫万类莫贵乎人,百行莫美乎忠。故夏后氏正以人统,教以忠德,然则忠也者、人德之至也。而犹有三焉。孔子曰:“进思尽忠。”又曰:“臣事君以忠。”奉上之忠也。曰:“为人谋而不忠乎!”又曰:“忠焉能勿诲乎!”谋诲之忠也。《春秋左氏传》曰:“小大之狱必以情。”情、“忠之属也。”又曰:“上思利人曰忠。”抚下之忠也。三者人之则,而忠行乎其中,益州府君自始事至没身,忠言不辍乎口,忠谋不已乎心。其在帝室,正身危行,言如砥矢。策合神明,蹇蹇之谏,文章具存,奉上忠矣。其在部臣,匡救善导,出自一心疑不我听者,果有踬覆不测之祸。谋诲忠矣。爰牧冀州,时值凶荒,劳心苦思,勤恤度事,诛毙贪暴,纠戢贵党。虽则强御,当官能行。夫岂淫刑,将有利也。发墓盗柩,议而不罪。夫岂漏奸,察以情也,抚下忠矣。

2 朱公叔谥... :
位在牧伯,职据纳言,秉权食禄,实有年数,而居无畜好。财货不益,旧粝食布衾,概谓之精丽者。昔鲁季孙行父卒,宰庀家器,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君子曰:“相三君矣。而无私积,可不谓忠乎。”而谥曰文子。《春秋外传》曰:“忠、文之实也。”然则文、忠之彰也。忠以为实,文以彰之。事通议合,两名一致。是贞俭之称文也。“邾子蘧蒢,卜迁于绎。史曰:‘利于民不利于君。’公曰:‘民苟利矣,孤亦与焉。’”于是迁而遂卒。谥曰文公。是危身利民之称文也。卫大夫孔圉谥曰文子。子贡疑焉。惟“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仲尼与之。是勤学好问之称文也。府君所在,屡以忤违,阽以深患,苟除民害,死生以之,前后三黜,一罹胥靡。于身危矣。兼包六典,命世作师,犹复宗事赵叟,示有攸尊,能下问矣。有一于此,犹可以称,况乃忠兼三义,文备三德,于古志不悖,而谥法亦曰宜矣。本议曰忠文子。按古之以子配谥者,鲁之季文子、孟懿子,卫之孙文子、公叔文子,皆诸侯之臣也。至于王室之卿大夫,其尊与诸侯竝,故以公配。《春秋》曰:“刘卷卒。葬刘文公。”《公羊传》曰:“刘卷者何?天子大夫也。”《经》又曰:“王子虎卒。”《左传》曰:“王叔文公卒,而如同盟,礼也。”此皆天子大夫得称,其礼与同盟诸侯敌体故也。

3 朱公叔谥... :
又礼缘臣子咸欲尊其君父,故虽侯伯子男之臣,自称其君,咸得曰公。及其卒也,异国之人称之皆然。是以邾子许男称公以葬。《春秋》之正义也。以例言之,则府君,王室亚卿也。有王叔刘氏之比,以臣子之辞言之。则有邾许称公之文,虽无土而其位是也。今曰公犹可,若称子则降等多矣。惧礼废日久,将诡时听。周有仲山甫伯阳嘉父,优老之称也。宋有正考父,鲁有尼父,配谥之称也。《春秋》曰孔父,子曰伯某父。亡之称也。父虽非爵,号与天子诸侯咸用优贤礼同。顺乎门人臣子所称之宜。可于公父之中,择一处焉。使不得称子而已。

URN: ctp:n64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