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月令》

Library Resources
1 月令:
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命相布德和令,行庆施惠,下及兆民,相,谓三公相王之事者也。德,谓善教也。令,谓时禁也。庆,谓休其善也。惠,谓恤其不足也。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谓以上辛郊祭天也。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上帝,太微之帝也。乃择元辰,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耕躬帝藉,元辰,盖郊后吉辰也。帝藉,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禁止伐木,盛德所在。毋覆巢,毋杀孩虫,胎夭飞鸟,毋麛毋卵,为伤萌幼之类。毋聚大衆,毋置城郭,为妨农之始也。掩骼埋胔,为死气逆生气也。骨枯曰骼,肉腐曰胔也。不可称兵,称兵必有夭殃。逆生气也。

2 月令:
仲春之月,养幼少,存诸孤,助生气也。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顺阳气也。省,减也。肆,谓死刑暴尸。毋竭川泽,毋漉陂池,毋焚山林。顺阳养物。

3 月令:
季春之月,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发仓廪,赐贫穷,振乏绝,振犹救也。开府库出币帛,聘名士,礼贤者,聘,问也。名士不仕者。命司空曰:时雨将降,下水上腾,修利堤坊,导达沟渎,开通道路,毋有鄣塞,所以除水潦,便民事也。田猎罝罦罗罔毕翳喂兽之药,无出九门,为逆天时也。天子九门也。命野虞毋伐桑柘,爱蚕食也。野虞谓主田及山林之官。后妃斋戒,亲帅东向躬桑,禁妇女无观,省妇使以劝蚕事,后妃亲采桑,示帅先天下也。东向者,向时气,无观,去容饰也。妇使缝綫组紃之事。命工师,百工咸理,监工日号,无悖于时,毋或作为淫巧以荡上心。咸,皆也。于百工皆治理其事之时,工师则监之,日号令戒之,以此二事,百工作器物各有时,逆之则功不善也。淫巧,谓僞饰不如法也。荡,谓动之使生奢泰。

4 月令:
孟夏之月,无起土功,毋发大衆,为妨蚕农之事。命野虞劳农,命农勉作,毋休于都。急趣农事。

5 月令:
仲夏之月,命有司为民祈祀山川百源,大雩帝,乃命百县雩祀百辟卿士有益于民者,以祈谷实。阳气盛而恒旱,山川百原,能兴云雨者也。雩帝,谓雩五精之帝也。百辟卿士,古者上公以下,若句龙,后稷之类。

6 月令:
季夏之月,树木方盛,无有斩伐,为其未坚靭也。毋发令而待,以妨神农之事,发令而待,谓出繇役之令以豫惊民,民惊则心动,是害土神之气也。土神称曰神农者,以其主于稼穑也。水潦盛昌,举大事则有天殃。

7 月令:
孟秋之月,乃命将帅选士厉兵,命大理审断刑,命百官完堤坊,谨壅塞,以备水潦。

8 月令:
仲秋之月,养衰老,授几杖,乃命有司趣民收敛,务蓄菜,多积聚,为御冬之备也。乃劝民种麦,毋或失时。麦者,接绝续乏之谷,尤重之也。

9 月令:
季秋之月,命冢宰举五谷之要,定其租税簿。藏帝藉之收于神仓,霜始降,百工咸休。寒而胶漆作不坚好。

10 月令:
孟冬之月,赏死事,恤孤寡,死事,谓以国事死也。命百官谨盖藏,谓府库囷仓也。固封疆,备边境,完要塞,谨关梁,大饮烝,十月农功毕,天子诸侯与其羣臣饮酒于大学以正齿位,谓之大饮。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祀于公社,及门闾,腊先祖五祀,此周礼所谓蜡祭也。天宗,谓日月星辰也。五祀,门,户,中溜,竈,行。劳农以休息之,党正属民饮酒正齿位是也。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御。

11 月令:
仲冬之月,天子乃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山林薮泽,有能取蔬食,田猎禽兽者,野虞教导之。务收敛野物也。大泽曰薮,草木之实为蔬食。

12 月令:
季冬之月,命取冰,冰已入,令吿民出五种,命田官告民出五种,明大寒气过,农事将起。命农计耦耕事,修耒耜,具田器,天子乃与公卿大夫共饬国典,论时令,以待来岁之宜。饬国典者,和六典之法也。周礼以正月为之也。

URN: ctp:n4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