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緇衣》

Library Resources
1 緇衣:
子言之曰:為上易事也。為下易知也。則刑不煩矣。言君不苛虐,臣無姦心,則刑可以措也。

2 緇衣:
子曰:夫民,教之以德,齊之以禮,則民有格心,教之以政,齊之以刑,則民有遯心,格,來也。遯,逃也。故君民者,子以愛之,則民親之,信以結之,則民不背,恭以莅之,則民有遜心,莅,臨也。遜猶順也。子曰:下之事上也。不從其所令而從其所行,言民化行,不拘於言也。上好是物,下必有甚矣。甚者,甚於君也。故上之所好惡,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言民之從君,如影之逐表。子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豈必盡仁,言百姓效禹為仁,非本性能仁也。子曰:上好仁,則下之為仁争先人。

3 緇衣:
子曰: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王言如綸,其出如綍,言言出彌大也。綸,今有秩嗇夫所佩也。綍引棺索也。故大人不唱游言,游猶浮也。不可用之言也。可言也。不可行,君子弗言也。可行也。弗可言,君子弗行也。則民言不危行,而行不危言矣。危猶高也。言不高於行,行不高於言,言行相應。子曰: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禁猶謹也。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則民謹於言而慎於行,稽猶考也。詩云,慎爾出話,敬爾威儀。話,善言也。

4 緇衣:
子曰:為上可望而知也。為下可述而志也。則君不疑於其臣,而臣不惑於其君矣。志猶知也。上人疑則百姓惑,下難知則君長勞,難知有姦心也。故君民者章好以示民俗,慎惡以御民之淫,則民不惑矣。淫,貪侈也。孝經曰: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也。

5 緇衣:
子曰:大臣不可以不敬也。是民之表也。邇臣不可以不慎也。是民之道也。民之道,言民循從也。子曰:大人不親其所賢而信其所賤,民是以親失而教是以煩。親失失其所當親也。教煩由信賤者也。賤者無壹德也。

6 緇衣:
子曰:民以君為心,君以民為體,心莊則體舒,心肅則容敬,心好之身必安之,君好之,民必欲之,心以體全,亦以體傷,君以民存,亦以民亡。莊,齊莊也。

URN: ctp:n4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