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传》

Library Resources
1 传:
延笃字叔坚,南阳人也。为京兆尹时,皇子有疾,下郡县出珍药,而大将军梁冀遣客赍书诣京兆,并货牛黄,笃发书收客。曰:大将军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应陈进医方,岂当使客千里求利乎。遂杀之,冀惭而不得言,有司承旨欲求其事,笃以疾免归也。

2 传:
史弼字公谦,陈留人也。为北军中候,是时桓帝弟勃海王悝素行险辟,僭傲多不法,弼惧其骄悖为乱。乃上封事曰:臣闻帝王之于亲戚,爱虽隆必示之以威,体虽贵必禁之以度,如是和睦之道兴,骨肉之恩遂,昔周襄王恣甘昭公,孝景皇帝骄梁孝王,二弟阶宠,终用勃慢,卒周有播荡之祸,汉有爰盎之变,窃闻勃海王悝凭至亲之属,恃偏私之爱,失奉上之节,有僭慢之心,外聚剽轻不逞之徒,内荒酒乐,出入无常,所与羣居,皆有口无行,或家之弃子,或朝之斥臣,必有羊胜,伍被之变,州司不敢弹纠,傅相不能匡辅,陛下隆于友于,不忍遏绝,恐遂滋蔓,为害弥大。

3 传:
乞露臣奏宣示百僚,诏公卿平处其法,法决罪定,乃下不忍之诏,如是则圣朝无伤亲之讥,勃海有享国之庆,不然,惧大狱将兴,使者相望于路矣。不胜愤懑,谨冒死以闻,帝以至亲,不忍下其事,后悝竟坐逆谋贬为瘿陶王。

4 传:
弼迁河东太守,当举孝廉,弼知多权贵请托,乃豫敕断绝书属,中常侍侯览果遣诸生赍书请之,并求假盐税,积日不得通,生乃说以他事谒弼而因达览书。弼大怒曰:太守忝荷重任,当选士报国,尔何人而诈僞无状,命左右引出,楚捶数百,即日考杀之,侯览大怨,遂诈作飞章下司隶,诬弼诽谤,槛车徵下廷尉诏狱,得减死罪一等。

5 传:
陈蕃字仲举,汝南人也。为太尉旧无为太尉三字,补之时,小黄门赵津,南阳大猾张泛等奉事中官,乘势犯法,二郡太守刘瓆,成瑨考案其罪,虽经赦令,而并竟考杀之,宦官怨恚,有司承旨,遂奏瓆,瑨罪当弃市,又山阳太守翟超没入中常侍侯览财産,东海相黄浮诛杀下邳令徐宣,超,浮并坐髠钳输作左校,蕃与司徒刘矩,司空刘茂共谏请瓆等,帝不悦,有司劾奏之,矩,茂不敢复言。

6 传:
蕃乃独上疏曰:臣闻齐桓修霸,务为内政,今寇贼在外,四支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臣寝不能寐,食不能饱,实忧左右日亲,忠言以疏,内患渐积,外难方深,陛下超从列侯,继承天位,小家畜産,百万之资,子孙尚耻失其先业,况乃産兼天下,受之先帝,而欲懈怠以自轻忽乎。诚不爱己,不当念先帝得之勤苦邪,前梁氏五侯,毒遍海内,天啓圣意,收而戮之,天下之议,冀当小平。

7 传:
明鉴未远,覆车如昨,而近习之权,复相扇结,小黄门赵津,大猾张泛等,肆行贪虐,奸媚左右,前太原太守刘瓆,南阳太守成瑨,纠而戮之,虽言赦后不当诛杀,原其诚心,在乎去恶,而小人道长,荧惑圣听,遂使天威为之发怒,如加刑讁,已为过甚,况乃重罚,令伏欧刃乎。又前山阳太守翟超,东海相黄浮,奉公不挠,疾恶如雠,超没侯览财物,浮诛徐宣之罪,并蒙刑坐,不逢赦恕,览之纵横,没财已幸,宣犯舋过,死有馀辜,昔丞相申屠嘉召责邓通,洛阳令董宣折辱公主,而文帝从而请之,世祖加以重赏,未闻二臣有专命之诛,而今左右羣竪,恶伤党类,妄相交构,致此刑谴,闻臣是言,当复啼诉,陛下深宜割塞近习豫政之源,引纳尚书朝省之事,简练清高,斥黜佞邪,如是,天和于上,地洽于下,休祯符瑞,岂远乎哉。陛下虽厌毒臣言,人主有自勉强,敢以死陈。

8 传:
帝得奏愈怒,竟无所纳,朝廷衆庶,莫不怨之,宦官由此疾蕃弥甚,李膺等以党事下狱考实。蕃因上疏谏曰:臣闻贤明之君,委心辅佐,亡国之主,讳闻直辞,故汤,武虽圣,而兴于伊,吕,桀,纣迷惑,亡在失人,由此言之,君为元首,臣为股肱,同体相须,共成美恶者也。伏见前司隶校尉李膺,大仆杜密,大尉掾范滂等,正身无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锢闭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聋盲一代之人,与秦焚书坑儒,何以为异,昔武王克殷,表闾封墓,今陛下临政,先诛忠贤,遇善何薄,待恶何优,夫谗人似实,巧言如簧,使听之者惑,视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在乎识善,成败之机,在于察言。

9 传:
人君者摄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维,举动不可以违圣法,进退不可以离道规,谬言出口,则乱及八方,何况髠无罪于狱,杀无辜于市乎。又青徐炎旱,五榖损伤,人物流迁,茹菽不足,而宫女积于房掖,国用尽于罗纨,外戚私门,贪财受赂,所谓禄去公室,政在大夫,昔春秋之末,周德衰微,数十年间,无复灾眚者,天所弃也。天之于汉,悢悢无已,故殷勤示变,以悟陛下,除妖去孽,实在修德,臣位列台司,忧责深重,不敢尸禄惜生,坐观成败,如蒙采録,使身首分裂,异门而出,所不恨也。帝讳其言切,托以蕃辟召非其人,遂策免之。

10 传:
灵帝即位,窦太后临期,以蕃为太傅,録尚书事旧无以蕃至书事九字,补之蕃与后父大将军窦武同心尽力,徵用名贤,共参政事,天下之士,莫不延颈,想望太平,而帝乳母赵娆旦夕在太后侧,中常侍曹节,王甫等与共交构,谄事太后,太后信之,数出诏命,有所封拜,及其支类,多行贪虐,蕃常疾之,志诛中官,会窦武亦有谋。

11 传:
蕃乃先上疏曰:臣闻言不直而行不正,则为欺乎天而负乎人,危言极意,则羣凶侧目,祸不旋踵,钧此二者,臣宁得祸,不敢欺天也。今京师嚣嚣,道路喧哗,言侯览,曹节等与赵夫人诸女尚书,并乱天下,附从者升进,忤逆者中伤,方今一朝羣臣,如河中木耳,泛泛东西,耽禄畏害,陛下前始摄位,顺天行诛,苏康,管霸,并伏其辜,是时天地清明,人鬼欢喜,奈何数月,复纵左右,元恶大奸,莫此之甚,今不急诛,必生变乱,倾危社稷,其祸难量,太后不纳,蕃因与窦武谋之,及事泄,曹节等矫诏诛武等,遂令收蕃,即日害之。

12 传:
论曰:桓,灵之代,若陈蕃之徒,咸能树立风声,抗论惽俗,而驱驰险坑坑作厄之中,与刑人腐夫,同朝争衡,终取灭亡之祸者,彼非不能洁情志,违埃雾也。泯夫世士以离俗为高,而人伦莫能相恤也。以遁世为非义,故屡退而不去,以仁心为己任,虽道远而弥厉,及遭值际会,协策窦武,自谓万世一遇也。懔懔乎。伊,望之业矣。功虽不终,然其信义足以携持世心,汉代乱而不亡,百馀年间,数公之力也。

13 传:
武字游平,扶风人,拜城门校尉,清身疾恶,时国政多失,内官专宠,李膺,杜密等为党事考逮。上疏谏曰:臣闻明主不讳讥刺之言以探幽暗之实,忠臣不恤谏争之患以畅万端之事,是以君臣并熙,名奋百世,臣岂敢怀禄逃罪,不竭其诚,陛下初从藩国,爰登帝祚,天下逸豫,谓当中兴,自即位以来,未闻善政,梁,孙,寇,邓,虽或诛灭,而常侍黄门,续为祸虐,欺罔陛下,竞行谲诈,自造制度,妄爵非人,朝政日衰,奸臣日强,臣恐二世之难,必将复及,赵高之变,不朝则夕,近者奸臣牢修,造设党议,遂收前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御史中丞陈翔,太尉掾范滂等,逮考连及数百人,旷年拘録,事无效验,臣惟膺等建忠抗节,志经王室,此诚陛下稷,契,伊,吕之佐,而虚为奸臣贼子之所诬枉,天下寒心,海内失望,惟陛下留神澄省,时见理出,以厌人鬼喁喁之心。

14 传:
臣闻近臣尚书令陈蕃,仆射胡广,尚书朱寓,荀绲,刘佑,魏朗,刘矩,尹勋等,皆国之贞士,朝之良佐,尚书郞张凌凌作陵,,嬀晧,范范作苑,康,杨乔,边韶,戴恢等,文质彬彬,明达国典,内外之职,羣才并列,而陛下委任近习,专树饕餮,外典州郡,内干心膂,宜以次贬黜,抑夺宦官欺国之封,案其无状诬罔之罪,信任忠良,平决臧否,使邪正毁誉,各得其所,宝爱天官,唯善是授,如此,咎徵可消,天应可待,间者,有嘉禾芝草黄龙之见,夫瑞生必于嘉士,福至实由善人,在德为瑞,无德为灾,陛下所行,不合天意,不宜称庆,书奏,因以疾上还城门校尉槐里侯印绶,帝不许,有诏原李膺,杜密等,其冬帝崩。

15 传:
灵帝立,拜武为大将军,常居禁中,武既辅朝政,常有诛翦宦官之计,太傅陈蕃亦素有谋。武乃白太后曰:故事黄门常侍但当给事省内,典门户,主近署财物耳,今乃使与政事而任权重,子弟布列,专为贪暴,天下匈匈,正以此故,宜悉诛废,以清朝廷,长乐五官史朱瑀盗发武奏。駡曰:中官放纵者自可诛耳,我曹何罪而当尽见族灭。因大呼曰:陈蕃窦武奏白太后废帝为大逆,曹节闻之,惊起白帝,请出御德阳前殿,拜王甫为黄门令,甫将虎贲羽林追围武,武自杀,枭首洛阳都亭,收捕宗亲宾客姻属悉诛之,迁太后于云台也。

URN: ctp:n41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