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君道》

Library Resources
1 君道:
河间献王曰:尧存心于天下,加志于穷民,痛万姓之罹罪,忧衆生之不遂也。有一民饥。则曰:此我饥之也。有一民寒。则曰:此我寒之也。一民有罪。则曰:此我陷之也。仁昭而义立,德博而化广,故不赏而民劝,不罚而民治,先恕而后教,是尧道也。

2 君道:
河间献王曰:禹称民无食则我不能使也。功成而不利于民,则我不能劝也。故疏河而道之,凿江通于九派,洒五湖而定东海,民亦劳矣。然而不怨苦者,利归于民也。

3 君道:
禹出见罪人,下车问而泣之。左右曰:罪人不顺道使然,君王何为痛之至于此也。禹曰:尧舜之民,皆以尧舜之心为心,今寡人为君也。百姓各自以其心为心,是以痛之也。

4 君道:
当尧之时,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夔为乐正,倕为工师,伯夷为秩宗,皋陶为大理,益掌驱禽,尧不能为一焉。尧为君而九子者为臣,其何故也。尧知九职之事,使九子各受其事,皆胜其任以成功,尧遂乘成功以王天下,是故知人者主道也。知事者臣道也。主道知人,臣道知事,毋乱旧法,而天下治矣。

5 君道:
明主者有三惧,一曰处尊位而恐不闻其过,二曰得意而恐骄,三曰闻天下之至言而恐不能行。

6 君道:
师经鼓琴,魏文侯起舞。赋曰:使我言而无见违,师经援琴而撞文侯,不中,中旒,溃之。文侯顾谓左右曰:为人臣而撞其君,其罪何如。左右曰:罪当烹,提师经下堂一等。师经曰:臣可得一言而死乎。文侯曰:可。师经曰:昔尧舜之为君也。唯恐言而人不违,桀纣之为君也。唯恐言而人违之,臣撞桀纣,非撞吾君也。文侯曰:释之,是寡人之过也。悬琴于城门,以为寡人符,不补旒,以为寡人戒。

URN: ctp:n4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