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腊》

Library Resources
1 腊:
《风俗通》曰:礼传曰: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改曰臈,臈者腊也。因腊取兽,祭先祖也。汉火行,衰于戌,故此日腊也。

2 腊:
《汉旧仪》曰:腊者报诸鬼神,古圣贤有功于民者也。

3 腊:
蔡邕《独断》曰: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非但迎气,故但送不迎。

4 腊:
《礼记》曰: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蜡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
又曰: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乐也。子曰:百日之蜡,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蜡之祭,劳农以休息之,言民勤稼啬,有百日之劳,今日饮酒燕乐,君之恩泽也。非尔所知,其义大也。

5 腊:
《周礼》曰:国祭蜡则龡豳颂,击土鼓,以息老物。

6 腊:
《左传》曰:晋侯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弗听,以其族行。曰:虞不腊也。

7 腊:
《列女传》曰:鲁之母师者,鲁九子之寡母也。腊日,休家作者,岁祀礼事毕,悉召诸子。谓曰:妇人之义,非有大故,不出夫家,然吾父母家多幼稚,岁时礼不理,吾从汝谒,往监之,诸子皆稽首唯诺,又召诸妇。曰: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制之行,少系于父母,长系于夫,老系于子,今诸子许我归私家,虽逾妇礼,愿与少子俱,以备妇人出入之制,诸妇其慎房户之守,吾夕而反,于是使少子仆而归。

8 腊:
谢承《后汉书》曰:沛国陈咸,为廷尉监,王莽篡位,还家,杜门不出,莽改易汉法令及腊日,咸常言,我先祖何知王氏腊乎。

9 腊:
《风俗通》曰:菟髌,俗说,腊正祖食,得菟髌者,名之曰幸,赏以寒酒,幸善祥,令人吉利也。

10 腊:
《郑玄别传》曰:玄年十二,随母还家,正腊宴会,同列十数人,皆美服盛饰,语言闲通,玄独漠然如不及,父母私督数。乃曰:此非我志,不在所愿。

11 腊:
《陈留志》曰:范乔,邑人腊,多盗斫其树,人有告,乔佯弗闻,邑人愧而归之。乔曰:乡腊日取此,欲与父母相欢娱耳。

12 腊:
《会稽典录》曰:陈修,乌伤人,家贫为吏,常步檐上下,恒食乾糒,每至正腊,僵仆不起,同僚饮食,请不肯往,其志操如此。

13 腊:
《世说》曰:王朗中年,以识度推华歆,歆蜡日尝集子侄宴饮,王朗亦学之,有人向张茂先称此事。茂先曰:王之学华,皆是形骸之外,去之所以更玄远。

14 腊:
《晋博士张亮议》曰:腊,接也。祭宜在新,故交接也。俗谓之腊之明日为初岁,秦汉以来有贺,此皆古之遗语也。

15 腊:
《史记》曰:秦惠文公十二年,初腊,始皇三十一年,更名腊曰嘉平。

16 腊:
《东观汉记》曰:甄宇,北海人,建武中,青州从事徵拜博士,每腊,诏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瘦,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钩,宇复耻之,宇因先自取其最瘦者。

17 腊:
袁山松《后汉书》曰:韩卓,字子助,陈留人,腊日,奴窃食祭其先人,卓义其心,即曰免之。

18 腊:
《华阳国志》曰:王长文,元康初,试守江源令,县收得盗马贼及发贼,长文引前诱慰,时遇腊晦,皆遣归家,狱先有系囚,亦遣之。谓曰:教化不厚,使汝等如此,长文过也。蜡节庆祚,归就汝上下,善相欢乐,过节来还,当为汝思他理,群吏惶懅争请,不许,寻有赦令,无不感思,所宥人誓不为恶。曰:不敢负王君也。

19 腊:
《搜神记》曰:宣帝时,阴子方者,当腊日晨炊,而灶君神形见,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祀之,自是以后,暴至巨富,故后常以腊日祠灶。事具灶部。

20 腊:
《养生要》曰:十二月腊夜,令人持椒卧井旁,无与人言,内椒井中,除温病。

21 腊:
【诗】《晋裴秀大蜡诗》曰:日躔星纪,大吕司晨,玄象改次,庶众更新,岁事告成,八蜡报勤,告成伊何,年丰物阜,丰禋孝祀,介兹万祜,报勤伊何,农功是归,穆穆我后,务兹蒸黎,宣力灾亩,沾体暴肌,饮飨清祀,四方来绥,充仞郊甸,鳞集京师,交错贸迁,纷葩相追,反袂成帷,有肉如丘,有酒如泉,有肴如林,有货如山,率土同欢,和气来臻,祥风协顺,降祉自天,方隅清谧,嘉祚日延,与民优游,享寿万年。

22 腊:
《晋江伟答贺蜡诗》曰:正元二年冬腊,家君在陈郡,余别在国舍,不得集会,弟广平作诗以贻余。余因答之曰:蜡节之会,廓焉独处,晨风朝兴,思我慈父,我心怀恋,运首延伫。

23 腊:
《宋张望蜡除诗》曰:玄灵告稔谢,青龙驾拂轸,鲜冰迎流结,凝溜垂檐霣,人欣八蜡畅,讵知岁聿尽。

24 腊:
【序】《晋嵇含娱蜡赋序》曰:玄象运而寒暑交,节会至而万物迁,天地之化,固以不停,况于人道之不变乎。是以百年忧喜相参,能达要终之数,悟生生之宜者,百世不过其人,大蜡之夕,虽天下同有,携金兰以齐馨利,贵得意以遣荣势,孰我尚哉。

URN: ctp:n54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