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河南郡

《河南郡》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南郡:
《应劭汉官云》:河南尹,所治周地,秦兼天下,置三川守,河雒伊也。汉更名河南,孝武皇帝,增云太守,世祖中兴,徙都雒阳,改号为尹,尹,正也。

2 河南郡:
谢承《后汉书》曰:华山松,为河南尹,优贤养民,兴教崇化,至其剪治强宗,威烈不亏,遂见谮毁。
又曰:羊陟,迁河南尹,下车,计日受俸,尝食乾饭茹菜,禁断豪右嘱托,书疏不与交通,断理冤徒,进用善士,节操者旌表异行。

3 河南郡:
《魏志云》:司马芝为河南尹,抑强抚弱,私请不行。芝为教与群下曰:盖君能设教,不能使吏必不犯也。吏能犯教,而不能使君必不闻也。夫设教而犯,君之劣也。犯教而闻,吏之祸也。君劣于上,吏祸于下,此政事所以不理也。可不各勉之哉。

4 河南郡:
《傅子》曰:傅嘏为河南尹,治以德教为本,然持法有恒,简而不可犯,见理识情,狱讼不任檟楚而得其实,不为小惠,有所荐达,及有大益于民,皆隐其端迹,若不由己。
又曰:乐广为河南尹,郡中前厅,多怪病,后人皆于廊下督邮传中治事,无敢在厅事者,唯广处之,白日户自●,二子凯横等慑怖,广使掘墙孔,得狸乃绝。

5 河南郡:
【箴】《后汉崔駰河南尹箴》曰:茫茫天区,画冀为京,商邑翼翼,四方是营,唐虞商周,河洛是居,成王郏鄏,以处鹑墟,诸夏劲强,是从是横,彻我墙屋,而师尹不匡,霸夺其权,宗器以分,图籍迁齐,九鼎入秦。

URN: ctp:n54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