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鸿胪》

Library Resources
1 鸿胪:
韦昭《辩释名》曰:腹前肥者曰胪,此主王侯及蕃国,言以京师为心体,王侯外国为腹胪,以养之也。辩云,鸿胪本故典客,掌礼,鸿,大也。胪,陈序也。欲大以礼陈序宾客。

2 鸿胪:
《汉书》曰:典客,秦官,掌诸侯归义蛮夷,景帝六年,更名大行,今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大鸿胪。

3 鸿胪:
《汉杂事》曰:萧由为陈留太守,入为鸿胪卿,不任宾赞,乃还官。

4 鸿胪:
《东观汉记》曰:大鸿胪,汉旧官,建武元年复置,属官有治礼员三十七人,主齐傧赞,又有中都官,升食以下,功次相补。

5 鸿胪:
《续汉书》曰:大鸿胪卿一人,中二千石,诸王入朝,当郊迎,典其礼仪,及郡国上计并属焉。皇子拜王赞授,及拜诸侯诸侯嗣子四方夷狄封者,鸿胪召拜之。

6 鸿胪:
《魏略》曰:常林性既清白,当入官又严,少府寺与鸿胪对门,时崔林为鸿胪,性阔达,不与林同,数数闻林檛人吏声,不以为可,林当夜檛吏,吏不胜其痛,嚾呼嗷嗷,其明,崔出门。与林语曰:闻卿为廷尉尔耶,林不觉。答曰:不也。崔曰:卿不为廷尉,昨夜何故考囚乎。林惭笑。
又曰:韩宣,明帝时为大鸿胪,如南阳韩暨,以宿德,在宣前为大鸿胪。鸿胪中为之语曰:大鸿胪,小鸿胪,前后治行相曷如。

7 鸿胪:
《襄阳耆旧传》曰:习郁为侍中时,从光武幸黎丘,与帝通梦见苏山神,光武嘉之,拜大鸿胪,录其前后功,封襄阳侯,使立苏岭祠,刻二石鹿,侠神道,百姓谓之鹿门庙,或呼苏岭山为鹿门山。

8 鸿胪:
《山涛启事》曰:鸿胪职主胡事,前后给之,率多不善,今当选御史丞,力收旧人,不审于宜尔不。

9 鸿胪:
【箴】《汉杨雄大鸿胪箴》曰:荡荡唐虞,经通垓极,画为上下,该罗百职,文不可武,武不可文,大小上下,不可夺伦,鸿臣司爵,敢告在邻。

10 鸿胪:
《汉邯郸淳鸿胪锺纪碑铭》曰:内苞九德,外兼百行,川深沦于不测,胆智应于无方,弘裕足以容众,矜严足以正世,然后研机道艺,涉览文学,凡前言往行,竹帛所载,靡不悉该,于穆上德,时惟我君,固天纵之,允锺厥纯,命世作则,实绍斯文,遭险龙潜,抗志浮云,所贵在己,乐存事亲,虽处畎亩,天子屡闻。

URN: ctp:n54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