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司农》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农:
《汉书》曰:治粟内史,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大司农。

2 司农:
应劭《汉官》曰:大司农,古官也。□虞分命羲和四子,敬授民时,高祖受命,徵秦之弊,与民休息,逮到文景,国家无事,家给人足,京师之钱,累百巨万,贯朽而不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腐败而不食。

3 司农:
《史记》曰:韩信归汉,汉以为治粟内史。

4 司农:
《汉书》曰:武帝天汉元年,以桑弘羊为大司农,置丞数十,部于郡国。
又曰:宣帝地节四年,北海太守朱邑,以治行第一,入为大司农。

5 司农:
《东观汉记》曰:辛融,字子优,为大司农,性明达,称为名卿。
又曰:高诩以儒学徵,拜大司农,在朝以清白方正称。

6 司农:
《魏志》曰:梁习为并州,二十馀年,政治为天下最,乃徵拜为大司农。

7 司农:
沈约《宋书》曰:大司农卿一人,称弃后稷,其职也。

8 司农:
《齐职仪》曰:司农卿,耕籍则掌其礼仪。

9 司农:
【箴】《汉杨雄大司农箴》曰:厥庶僚后,实均实羸,有无相易,性都作程,旁求衣食,厥民攸生,上稽二帝,下开三王,什一而征,为民作常,盖近贡篚,百姓不忘,帝王之盛,盛在农殖,季周烂熳,而东作不敕,膏腴不获,庶物并荒,府藏单虚,靡积靡仓。

10 司农:
《晋张华大司农箴》曰:在周之室,不虔政首,弃稷弗修,不籍千亩,匮神乏祀,用败于戎丑,啬臣司农,敢告左右。

11 司农:
【墓志】《隋江总司农陈暄墓志铭》曰:其文●●,其笔纵横,背碑即诵,据马俄成,诽谐见赏,调笑忘情,两宫宠官,四主恩荣,万事休息,一朝追送,畴昔命觞,文可吟讽,今日酹酒,长悲且恸。

12 司农:
【诔】《后汉张衡大司农鲍德诔》曰:昔君烈祖,平显弈世,敬叔生牙,美管交赖,至于中叶,种德以迈,种德伊何,去虚适参,建旄屯留,其茂如林,降及我君,总角有声,遗蒙万谷,宠禄斯丁,守约勤学,克劳其形,浚哲之资,日就月成,业业学徒,童蒙求我,舍厥往著,去风即雅,济济京河,寔为西鲁,昔我南都,惟帝旧乡,同于郡国,殊于表章,命亲如公,弁冕鸣横,若惟允之,寔耀其光,导以仁惠,教以义方,习射矍相,飨老虞庠,羌髡作虐,艰我西邻,君斯整旅,耀武月频,蠢蠢戎虏,是慑是震,知德者鲜,惟君克举,既厌帝心,将处台辅,命有不永,时不我与,天寔为之,孰其能御,股肱或毁,何痛如之,国丧遗爱,如何无思。

URN: ctp:n54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