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围棋》

Library Resources
1 围棋:
《左传》曰:太叔文子谓甯喜曰:视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

2 围棋:
《博物志》曰:尧造围棋,丹朱善棋。

3 围棋:
《说文》曰:弈,围棋也。

4 围棋:
《尹文子》曰:以智力求者,喻如弈,弈进退取与,攻劫放舍,在我者也。

5 围棋:
《蜀志》曰:魏军次于兴平,假费禕节,率众往御,光禄大夫来敏至禕许别,求围棋,于时羽檄交驰,严驾已讫,禕与敏留意对戏,色无厌倦。敏曰:聊观试君耳,信可人,必能辨贼者,禕至,敌遂退。

6 围棋:
《魏志》曰:王粲观人围棋,局坏,粲复为之,棋者不信,以●盖局,使更以他局为之,用相比校,不误一道。

7 围棋:
《博物志》曰:桓谭蔡邕善音乐,冯翊山子道王九真郭酆等,善棋,太祖皆与争能。

8 围棋:
《晋中兴书》曰:陶侃为荆州,见佐史博弈戏具,投之于江。曰:围棋尧舜以教愚子,博殷纣所造,诸君并国器,何以此为。

9 围棋:
《语林》曰:王中郎以围棋是坐隐,支公以棋为手谈。

10 围棋:
《俗说》曰:殷仲堪在都,尝往看棋,诸从在瓦官寺前宅上,于时袁羌与人共在窗下围棋,仲堪在里,问袁易义,袁应答如流,围棋不辍,袁意傲然,殊有馀地,殷撰辞致难,每有往复。

11 围棋:
【赋】《后汉马融围棋赋》曰:略观围棋,法于用兵,三尺之局,为战斗场,陈聚士卒,两敌相当,怯者无功,贪者先亡,先据四道,守角依傍,缘边遮列,往往相望,离离马目,连连雁行,踔度间置,徘徊中央,收取死卒,无使相迎,当食不食,反受其殃,离乱交错,更相度越,守规不固,为所唐突,深入贪地,杀亡士卒,狂攘相救,先后并没,计功相除,以时早讫,事留变生,拾棋欲疾,营或窘乏,无令诈出,深念远虑,胜乃可必。

12 围棋:
《晋曹摅围棋赋》曰:昔班固造弈旨之论,马融有围棋之赋,拟军政以为本,引兵家以为喻,盖宣尼之所以称美,而君子之所以游虑也。既好其事,而壮其辞,聊因翰墨,述而赋焉。其辞曰:局则邓林之木,鲁班所造,雉方砥平,素质玄道,犀角象牙,是错是砺,内含光润,形亦应制,于是二敌交行,星罗宿列,云会中区,网布四裔,合围促阵,交相侵伐,用兵之象,六军之际也。张甄设伏,挑敌诱寇,纵败先锋,要胜后复,寻道为场,频战累斗,夫保角依边,处山营也。隔道相望,夹水兵也。二斗共生,皆目并也。持棋合,连理形也。览斯戏以广思,仪群方之妙理,讶奇变之可嘉,思孙吴与白起,世既平而功绝,局告成而巧止,当无为之馀日,差见玩于君子。

13 围棋:
《晋蔡洪围棋赋》曰:命班尔之妙手,制朝阳之柔木,取坤象于四方,位将军乎五岳,然后画路表界,立质朱文,曲直有正,方而不圆,算涂授卒,三百惟群,任巧于无主,譬采菽乎中原,于是摅妙思,奋玄筹,玩服色,尚騂驹,旅进旅退,二骑迭驱,翻翻马合,落落星敷,各啸歌以发愤,运变化以相符,乍似戏鹤之干霓,又类狡兔之绕丘,散象乘虚之飞电,聚类绝贯之积珠,然后枕以大罗,缮以城郭,缀以悬险,经以绝落,眇望翼舒,翱翔容弈,弯掌南指,情实西射,杨尘奄迹,虽动详悉,或临局寂然,惟棋是陈,静昧无声,潜来若神,抑舒之役,成子之贤也。或声手俱发,喧哗噪扰,色类不定,次措无已,再衰三竭,锐气已朽,登轼望轶,其乱可取也。尔乃心斗奔竞,势使挥谦,携手诋欺,朱颜相嫌,然局不弘席,子不盈卷,秉二仪之极要,握众巧之至权,若八卦之初兆,遂消息乎天文,屈则尺蠖,舒则龙翻,崔嵬云起,巃嵷浪传,崟岑山结,沓如雾分,静若清夜之列宿,动若流彗之互奔,殿未结而算了,隶首不得窥其门,局覆乱而不惑,研桑不足识其源,或设死而称枉,皋陶不能治其怨,或巧逸以乐胥,后夔不足以之赞,我云势貌多以,孰能究传,远求近取,予一以贯。

14 围棋:
《梁武帝围棋赋》曰:围奁象天,方局法地,抨则广羊文犀,子则白瑶玄玉,方眼无斜,直道不曲,尔乃建将军,布将士,列两阵,驱双轨,徘徊鹤翔,差池燕起,用忿兵而不顾,亦凭河而必危,痴无成术而好斗,非智者之所为,运疑心而犹豫,志无成而必亏,今一棋之出手,思九事而为防,敌谋断而计屈,欲侵地而无方,不失行而致寇,不助彼而为强,不让他以增地,不失子而云亡,落重围而计穷,欲佻巧而行促,剧疏勒之屯邅,甚白登之困辱,或龙化而超绝,或神变而独悟,勿胶柱以调瑟,专守株而待兔,或有少棋,已有活形,失不为悴,得不为荣,若其苦战,未必能平,用折雄威,致损令名,故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东西驰走,左右周章,善有翻覆,多致败亡,虽畜锐以将取,必居谦以自牧,譬猛兽之将击,亦俛耳而固伏,若局势已胜,不宜过轻,祸起于所忽,功坠于垂成,至如玉壶银台,车厢井栏,既见知于曩日,亦在今之可观,或非劫非时,两悬两生,局有众势,多不可名,或方四聚五,花六持七,虽涉戏之近事,亦临局而应悉,或取结角,或营边鄙,或先点而亡,或先撇而死,故君子以之游神,先达以之安思,尽有戏之要道,穷情理之奥秘。

15 围棋:
《梁宣帝围棋赋》曰:引如征鸿赴沼,布若群鹊依枝,类林麓之隐隐,匹星汉之离离,蜂起百涂,从横万制,或无厌而反失,或先羸而后济。

16 围棋:
【弈旨】《后汉班固弈旨》曰:北方之人,谓棋为弈,弘之说之举大略,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陈,行之在人,盖王政也。或虚设豫置,以自卫护,盖象庖牺网罟之制,堤防周起,障塞漏决,有似夏后治水之势,一孔有阙,坏颓不振,有似瓠子泛滥之败,作伏设诈,突围横行,田单之奇,要厄相劫,割地取赏,苏张之姿,参分有胜而不诛,周文之德,逡巡儒行,保角依旁,却自补续,虽败不亡,缪公之智,中庸之方,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权,下有战国之事,览其得失,古今略备。

17 围棋:
【弈势】《魏应瑒弈势》曰:盖棋弈之制所尚矣。有像军戎战阵之纪,旌旗既列,权虑蜂起,骆驿雨集,鱼鳞雁峙,奋维阐翼,固卫边鄙,或饰遁伪旋,卓轹軿列,羸师延敌,一乘虚绝,归不得合,两见擒灭,淮阴之谟,拔旗之势也。或匡设常,寻变应危,寇动北垒,备在南麾,中棋既捷,四表自亏,亚夫之智,耿弇之奇也。或假道四布,周爰繁昌,云合星罗,侵逼郊场,师弱众寡,临据孤亡,披扫强御,广略土疆,昆阳之威,官渡之方也。挑诱既战,见欺敌对,纷拏相救,不量进退,群聚俱陨,力行唐突,瞋目恚愤,覆局崩溃,项将之咎,楚怀之悖也。时或失谬,收奔摄北,还自保固,完聚补塞,见可而进,先负后克,燕昭之贤,齐顷之德也。长驱驰逐,见利忘害,轻敌寡备,所丧弥大,临疑犹豫,算虑不详,苟贪少获,不知所亡,当断不断,还为所谋,项羽之失,吴王之尤也。持棋相守,莫敢先动,由楚汉之兵,相拒索巩也。

18 围棋:
【铭】《后汉李尤围棋铭》曰:诗人幽忆,感物则思,志之空闲,玩弄游竟,局为宪矩,棋法阴阳,道为经纬,方错列张。

19 围棋:
【启】《梁任孝恭谢示围棋启》曰:隐雷自天,昆虫已听,浮阴在汉,柱础先沾,笑古人不工,知前事之已拙,既妙藉手传,乃事因辞见,微而能显,婉以成章,孝恭人实下愚,才归末品,效频丑友,学步蹇归,文业未彰,武功已坠,内愧齐竽,外羞鲁服,滥出簪缨,非增后车之数,谬颁计食,空贵长安之米。

20 围棋:
【序】《梁沈约棋品序》曰:弈之时义大矣哉。体希微之趣,舍奇正之情,静则合道,动必适变,若夫入神造极之灵,经武纬文之德,故可与和乐等妙,上艺齐工,支公以为手谈,王生谓之坐隐,是以汉魏名贤,高品间出,晋宋盛士,逸思争流,虽复理生于数,研求之所不能涉,义出乎几,爻彖未之或尽,圣上听朝之馀,因日之暇,回景纡情,降临小道,以为凝神之性难限,入玄之致不穷,今撰录名氏,随品详书,俾粹理深情,永垂芳于来叶。

URN: ctp:n54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