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豕》

Library Resources
1 豕:
《尔雅》曰:豕子猪,●豶,么幼。最后生者。奏者豱。温。豕生三豵。子公。二师,一特。豕生子常多,故取少者名之。四●皆白豥。该。其迹刻绝有力●。枙。牝豝。巴。

2 豕:
《方言》曰:猪,燕朝鲜之间谓之豭,关东西谓之彘,或谓之豕,南楚谓之狶,其子或谓之豚,或谓●,之间,谓之猪子。

3 豕:
《易》曰:见豕负涂。
又曰:坎为豕。

4 豕:
《毛诗》曰:有豕白蹢,蒸涉波矣。

5 豕:
《论语》曰: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馈孔子豚。

6 豕:
《墨子》曰:孔子穷陈蔡之间,藜蒸不●,子路烹豚,孔子不问肉所由来,即食之。

7 豕:
《史记》曰:子路性鄙,好勇力,冠雄鸡,佩猳豚,凌暴孔子,孔子设礼,稍诱子路,子路后服,委质,因门人请为弟子。
又曰:窦太后好老子书,召袁固,问老子。固曰:此家人言耳。太后怒曰:安得司空城旦书乎。使固下圈击豕,景帝知太后怒,而固直言无罪,乃假固利兵,下圈刺豕,正中其心,应手而倒,太后默然,乃罢之。

8 豕:
《韩诗外传》曰:孟子少时,东家尝杀猪。孟子问其母曰:东家杀猪,何以为。其母曰:欲啖汝,其母悔失言。曰:吾怀妊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今适有知而欺之,是教之不信也。置东家猪肉以食之,明不欺也。

9 豕:
《汉书》曰:公孙弘,灾川人,少时为狱吏,有罪免,家贫,牧豕海上,四十馀,乃学春秋杂说,年六十,以贤良徵,为博士丞相,封平津侯。
又曰:郅都,东海人,景帝时为郎,尝从游上林,贾姬在厕,野彘入厕,上目都,都不行,上乃欲自持兵救贾姬。都伏上前曰:亡一姬,一姬进,天下所少,宁贾姬耶,陛下纵自轻,奈宗庙太后何,上还,彘亦不伤贾姬。

10 豕:
《东观汉记》曰:闽仲叔,居安邑,家贫,不能得钱买肉,安邑令候之,问诸子,何饭食。对曰:但食猪肝,屠者或不肯与之,令出敕市,后尝买辄得,仲叔怪问,其子道状如此。乃叹曰:叔岂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
又曰:吴佑,年二十,丧父独居,家无担石,而不受赡遗,常牧豕于长垣泽中,行吟经书,遇父故人。谓之曰:卿二千石子,而杖鞭牧豕,纵子无耻,奈君父何,佑辞谢而已,守志如初。
又曰:梁鸿家贫而尚节,博览无不通,毕乃牧豕于上林苑中,曾误遗火,延及他舍,乃寻访烧者,问所失,悉以豕偿之,其主犹以为少。鸿曰:无他财,愿以身居作,主人许,因为执勤不懈,耆老见鸿非恒人,乃共责让主人,而称鸿长者,于是始敬异,悉还其豕,鸿不受,乃去。

11 豕:
《续汉书》曰:曹腾父萌,以仁厚称,邻人有豕者,与萌豕相类,诣门认之,萌不与争,后所亡豕自还其家,主人大惭,送所认豕,并辞谢萌,萌笑而受之。

12 豕:
张璠《汉纪》曰:莎车王杀于阗王,于阗大都末出城,见野豕,欲搏之。乃人语曰:无杀我,我为汝杀莎车将军,都末异之,即与兄弟共杀莎车王。

13 豕:
皇甫谧《高士传》曰:孙期,济阴人,少为诸生,治京氏易古文尚书,家贫,事母至孝,牧豕于大泽中,以奉养焉。远人往从其学者,皆执经垄畔以追之,里落化其仁让,黄巾贼起,过其里陌,相约不犯孙先生舍,辟举方正,遣吏赉羊酒请期,期驱豕入草不顾,司徒黄琬特辟,不就,终于家。

14 豕:
《董正别传》曰:司马徽,字德操,时人呼为水镜,尝有人妄认徽猪,徽便推猪以与之,后数日,亡猪者得其猪,既以猪还徽,乃叩头自责,徽又厚谢之。

15 豕:
《魏志》曰:●娄在扶馀东北,处山林之间,常穴居,大家深九梯,以多为好,土气寒于扶馀,其俗好养猪,食其肉,衣其皮,冬以猪膏涂身,厚数分,以御风寒,夏则裸袒,以大布隐其前后也。

16 豕:
《郭子》曰:刘道真少时,尝鱼钓草泽,善歌啸,闻者莫不留连,有一老妪,识其非常人,甚乐其啸,乃杀豚以进之,道真食豚尽,了不谢,妪见其不饱,又进一豚,又食半,馀半还之,后道真为吏部郎,妪儿为小令史,道真乃超用之,儿不知所由,问母而后知之,于是赉牛酒以诣道真。真笑曰:去,无复相报。

17 豕:
【赞】《晋郭璞封豕赞》曰:有物贪婪,号曰封豕,荐食无餍,肆其残毁,羿乃饮羽,献帝效技。
又《豪彘赞》曰:刚鬣之族,号曰豪狶,毛如攒锥,中有激矢,厥体兼资,自为牝牡。

URN: ctp:n55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