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滱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滱水:
滱水出代郡灵丘县高氏山,

2 滱水:
即沤夷之水也,出县西北高氏山。

3 滱水:
《山海经》曰:高氏之山,滱水出焉,东流注于河者也。其水东南流,山上有石铭,题言:冀州北界。故世谓之石铭陉也。其水又南迳候塘,川名也。又东合温泉水,水出西北暄谷,其水温热若汤,能愈百疾,故世谓之温泉焉。东南流迳兴豆亭北,亭在南原上,敧倾而不正,故世以敧城目之。水自原东南注于滱。滱水又东,莎泉水注之,水导源莎泉南流,水侧有莎泉亭,东南入于滱水。滱水又东迳灵丘县故城南,应劭曰:赵武灵王葬其东南二十里,故县氏之。县,古属代,汉灵帝光和元年,中山相臧昊上请别属也。

4 滱水:
瓒注《地理志》曰:灵丘之号,在武灵王之前矣。又按司马迁《史记》:赵敬侯九年,败齐于灵丘,则名不因武灵王事,如瓒《注》滱水自县南流入峡,谓之隘门,设隘于峡,以讥禁行旅。历南山,高峰隐天,深溪埒谷,其水沿涧西转,迳御射台南,台在北阜上,台南有《御射石碑》。南则秀嶂分霄,层崖刺天,积石之峻,壁立直上,车驾沿㴑,每出是所游艺焉。滱水西流,又南转东屈迳北海王详之石碣南、《御射碑石》柱北而南流也。

5 滱水:
东南过广昌县南,

6 滱水:
滱水东迳嘉牙川,有一水南来注之,水出恒山北麓,稚川三合,迳嘉牙亭东而北流,注于滱水。水之北山,行即广昌县界。滱水又东迳倒马关,关山险隘,最为深峭,势均诗人高冈之病良马,傅险之困行轩,故关受其名焉。关水出西南长溪下,东北历关注滱。滱水南,山上起御坐于松园,建祗洹于东圃,东北二面,岫嶂高深,霞峰隐日,水望澄明,渊无潜甲。行李所迳,鲜不徘徊忘返矣。

7 滱水:
又东南过中山上曲阳县北,恒水从西来注之。

8 滱水:
滱水自倒马关南流与大岭水合,水出山西南大岭下,东北流出峡,峡右山侧,有祗洹精庐,飞陆陵山,丹盘虹梁,长津泛澜,萦带其下。东北流注于滱。滱水又屈而东合两岭溪水,水出恒山北阜,东北流历两岭间,北岭虽层陵云举,犹不若南峦峭秀,自水南步远峯,石隥逶迤,沿途九曲,历睇诸山,咸为劣矣,抑亦羊肠、邛崃之类者也。齐、宋通和,路出其间。其水东北流,注于滱水。又东,左合悬水,水出山原岫盘谷,轻湍浚下,分石飞悬,一匹有馀,直灌山际,白波奋流,自成潭渚。其水东南流,扬湍注于滱。滱水又东流历鸿山,世谓是处为鸿头,疑即《晋书·地道记》所谓鸿上关者也。关尉治北平而画塞于望都,东北去北平不远,兼县土所极也。滱水于是,左纳鸿上水,水出西北近溪,东南流注于滱水也。

9 滱水:
又东过唐县南,

10 滱水:
滱水又东迳左人城南,应劭曰:左人城在唐县西北四十里。县有雹水,亦或谓之为唐水也。水出中山城之西如北,城内有小山,在城西,侧而锐上,若委粟焉,疑即《地道记》所云望都县有委粟关也。俗以山在邑中,故亦谓之中山城;以城中有唐水,因复谓之为广唐城也。《中山记》以为中人城,又以为鼓聚,殊为乖谬矣。言城中有山,故曰中山也,中山郡治。京相璠曰:今中山望都东二十里有故中人城。望都城东有一城名尧姑城,本无中人之传,璠或以为中人,所未详也。《中山记》所言中人者,城东去望都故城十馀里,二十里则减,但苦其不东,观夫异说,咸为爽矣。今此城于卢奴城北如西六十里。城之西北,泉源所导,西迳郎山北,郎、唐音读近,寔兼唐水之传。西流历左人亭注滱水。滱水又东,左会一水,水出中山城北郎阜下,亦谓之唐水也。然于城非在西,俗又名之为雹水,又兼二名焉。西南流入滱,竝所未详,盖传疑耳。滱水又东,恒水从西来注之。自下滱水兼纳恒川之通称焉。即《禹贡》所谓恒、卫既从也。滱水又东,右苞马溺水,水出上曲阳城东北马溺山,东北流迳伏亭。

11 滱水:
《晋书·地道记》曰:望都县有马溺关。

12 滱水:
《中山记》曰:八渡、马溺。是山曲要害之地,二关势接,疑斯城即是关尉宿治,异目之来,非所详矣。马溺水又东流注于滱。滱水又东迳中人亭南,《春秋左传·昭公十三年》,晋荀吴率师侵鲜虞及中人,大获而归者也。滱水又东迳京丘北,世谓之京陵,南对汉中山顷王陵,滱水北对君子岸,岸上有哀王子宪王陵,坎下有泉源积水,亦曰泉上岸。滱水又东迳白土北,南即靖王子康王陵,三坟竝列者是。滱水又东迳乐羊城北,《史记》称,魏文侯使乐羊灭中山。盖其故城中山所造也,故城得其名。滱水又东迳唐县故城南,此二城俱在滱水之阳,故曰滱水迳其南。城西又有一水,导源县之西北平地,泉涌而出,俗亦谓之为唐水也。东流至唐城西北隅,堨而为湖,俗谓之唐池。莲荷被水,嬉游多萃其上,信为胜处也。其水南入小沟,下注滱水,自上历下,通禅唐川之兼称焉。

13 滱水:
应劭《地理风俗记》曰:唐县西四十里得中人亭。今于此城取中人乡,则四十也。唐水在西北入滱,与应符合。又言尧山者在南,则无山以拟之,为非也。

14 滱水:
阚駰《十三州志》曰:中山治卢奴,唐县故城在国北七十五里。駰所说北则非也。

15 滱水:
《史记》曰:帝喾氏没,帝尧氏作,始封于唐。望都县在南,今此城南对卢奴故城,自外无城以应之。考古知今,事义全违,俗名望都故城则八十许里,距中山城则七十里,验途推邑,宜为唐城。城北去尧山五里,与七十五里之说相符。然则俗谓之都山,即是尧山,在唐东北望都界。皇甫谧曰:尧山一名豆山。今山于城北如东,崭絶孤峙,虎牙桀立,山南有尧庙,是即尧所登之山者也。

16 滱水:
《地理志》曰:尧山在南。今考此城之南,又无山以应之,是故先后论者,咸以《地理记》之说为失。又即俗说以唐城为望都城者,自北无城以拟之,假复有之,途程纡远,山河之状全乖,古证传为疎罔。是城西北豆山西足,有一泉源,东北流迳豆山,下合苏水,乱流转注东入滱,是岂唐水乎?所未详也。又于是城之南如东十馀里,有一城,俗谓之高昌县城,或望都之故城也。县在唐南,皇甫谧曰:相去五十里。稽诸城地,犹十五里,盖书误耳。此城之东,有山孤峙,世以山不连陵,名之曰孤山,孤、都声相近,疑即所谓都山也。

17 滱水:
《帝王世纪》曰:尧母庆都所居,故县目曰望都。张晏曰:尧山在北,尧母庆都山在南,登尧山见都山,故望都县以为名也。唐亦中山城也,为武公之国,周同姓。周之衰也,国有赤狄之难,齐桓霸诸侯,疆理邑土,遣管仲攘戎狄,筑城以固之。其后,桓公不恤国政,周王问太史馀曰:今之诸侯,孰先亡乎?对曰:天生民而令有别,所以异禽兽也。今中山淫昬康乐,逞欲无度,其先亡矣。后二年果灭。魏文侯以封太子击也,汉高祖立中山郡,景帝三年为王国,王莽之常山也。魏皇始二年,破中山,立安州,天兴三年,改曰定州,治水南卢奴县之故城。昔耿伯昭归世祖于此处也。滱水之右,卢水注之,水上承城内黑水池。

18 滱水:
《地理志》曰:卢水出北平,疑为疎阔;阚駰、应劭之徒,咸亦言是矣。余按卢奴城内西北隅有水,渊而不流,南北百步,东西百馀步,水色正黑,俗名曰黑水池。或云水黑曰卢,不流曰奴,故此城藉水以取名矣。池水东北际水,有汉中山王故宫处,台殿观榭,皆上国之制。简王尊贵,壮丽有加,始筑两宫,开四门,穿北城,累石为窦,通池流于城中,造鱼池、钓台、戏马之观。岁久颓毁,遗基尚存,今悉加土,为利刹灵图。池之四周,居民骈比,填褊秽陋,而泉源不絶。暨赵石建武七年,遣北中郎将始筑小城,兴起北榭,立宫造殿,后燕因其故宫,建都中山小城之南,更筑隔城,兴复宫观,今府榭犹传故制,自汉及燕。池水迳石窦,石窦既毁,池道亦絶,水潜流出城,潭积微涨,涓水东北注于滱。滱水又东迳汉哀王陵北,冢有二坟,故世谓之两女陵,非也。哀王是靖王之孙,康王之子也。滱水又东,右会长星沟,沟出上曲阳县西北长星渚。渚水东流又合洛光水,水出洛光沟,东入长星水,乱流东迳恒山下庙北,汉末丧乱,山道不通,此旧有下阶神殿,中世以来,岁书法族焉。晋、魏改有东西二庙,庙前有碑阙,坛场列柏焉。其水又东迳上曲阳县故城北,本岳牧朝宿之邑也。古者,天子巡狩,常以岁十一月至于北岳,侯伯皆有汤沐邑,以自斋洁。周昭王南征不还,巡狩礼废,邑郭仍存。秦罢井田,因以立县。城在山曲之阳,是曰曲阳;有下,故此为上矣。王莽之常山亭也。又东南流,胡泉水注之,水首受胡泉,迳上曲阳县南,又东迳平乐亭北,左会长星川,东南迳卢奴城南,又东北,川渠之左有张氏墓,冢有《汉上谷太守议郎张平仲碑》,光和中立。川渠又东北合滱水,水有穷通,不常津注。

19 滱水:
又东过安憙县南,

20 滱水:
县,故安险也。其地临险,有井、涂之难,汉武帝元朔五年,封中山靖王子刘应为侯国,王莽更名宁险,汉章帝改曰安憙。

21 滱水:
《中山记》曰:县在唐水之曲,山高岸险,故曰安险;邑丰民安,改曰安憙。秦氏建元中,唐水泛涨,高岸崩颓,城角之下有大积木,交横如梁柱焉。后燕之初,此木尚在,未知所从。余考记稽疑,盖城地当初,山水渀荡,漂沦巨栰,阜积于斯,沙息壤加,渐以成地,板筑既兴,物固能久耳。滱水又东迳乡城北,旧卢奴之乡也。

22 滱水:
《中山记》曰:卢奴有三乡,斯其一焉,后隶安憙。城郭南有汉明帝时《孝子王立碑》。

23 滱水:
又东过安国县北,

24 滱水:
滱水历县东分为二水,一水枝分,东南流迳解渎亭南,汉顺帝阳嘉元年,封河间孝王子淑于解渎亭为侯国,孙宏,即灵帝也。又东南迳任丘城南,又东南迳安郭亭南,汉武帝元朔五年,封中山靖王子刘传富为侯国。其水又东南流,入于滹沱。滱水又东北流迳解渎亭北而东北注。

25 滱水:
又东过博陵县南,

26 滱水:
滱水东北迳蠡吾县故城南,《地理风俗记》曰:县,故饶阳之下乡者也,自河间分属博陵。汉安帝元初七年,封河间王开子翼为都乡侯,顺帝永建五年,更为侯国也。又东北迳博陵县故城南,即古陆成。汉武帝元朔二年,封中山靖王子刘贞为侯国者也。

27 滱水:
《地理风俗记》曰:博陵县,《史记》蠡吾故县矣。汉质帝本初元年,继孝冲为帝,追尊父翼陵曰博陵,因以为县,又置郡焉。汉末,罢还安平,晋太始年复为郡,今谓是城为野城。滱水又东北迳侯世县故城南,又东北迳陵阳亭东,又北,左会博水,水出望都县,东南流迳其县故城南,王莽更名曰顺调矣。又东南,潜入地下。博水又东南循渎,重源涌发。东南迳三梁亭南,疑即古勺梁也。

28 滱水:
《竹书纪年》曰:燕人伐赵,围浊鹿,赵武灵王及代人救浊鹿,败燕师于勺梁者也。今广昌东岭之东有山,俗名之曰浊鹿逻。城地不远,土势相邻,以此推之,或近是矣,所未详也。博水又东南迳谷梁亭南,又东迳阳城县,散为泽渚。诸水潴涨,方广数里,匪直蒲笋是丰,寔亦偏饶菱藕,至若娈婉丱童,及弱年崽子,或单舟采菱,或叠舸折芰,长歌阳春,爱深緑水,掇拾者不言疲,谣咏者自流响,于时行旅过瞩,亦有慰于羁望矣。世谓之为阳城淀也。阳城县故城近在西北,故陂得其名焉。

29 滱水:
《郡国志》曰:蒲阴县有阳城者也。今城在县东南三十里。其水又伏流循渎,届清梁亭西北,重源又发。博水又东迳白堤亭南,又东迳广望县故城北,汉武帝元朔二年,封中山靖王子刘忠为侯国。又东合堀沟,沟上承清梁陂。又北迳清凉城东,即将梁也,汉武帝元朔二年,封中山靖王子刘朝平为侯国。其水东北入博水。博水又东北,左则濡水注之,水出蒲阴县西昌安郭南。

30 滱水:
《中山记》曰:郭东有舜氏甘泉,有舜及二妃祠。稽诸传记,无闻此处,世代云远,异说之来,于是乎在矣。其水自源东迳其县故城南,枉渚回湍,率多曲复,亦谓之为曲逆水也。张晏曰:濡水于城北曲而西流,是受此名,故县亦因水名而氏曲逆矣。《春秋左传·哀公四年》,齐国夏伐晋,取曲逆是也。汉高帝击韩王信,自代过曲逆,上其城,望室字甚多,曰:壮哉!吾行天下,惟洛阳与是耳。诏以封陈平为曲逆侯。王莽更名顺平。濡水又东与苏水合,水出县西南近山,东北流迳尧姑亭南,又东迳其县入濡。濡水又东得蒲水口,水出西北蒲阳山,西南流,积水成渊,东西百步,南北百馀步,深而不测。蒲水又东南流,水侧有古神祠,世谓之为百祠,亦曰蒲上祠,所未详也。又南迳阳安亭东,《晋书·地道记》曰:蒲阴县有阳安关,盖阳安关都尉治,世俗名斯川为阳安扩。蒲水又东南历扩,迳阳安关下,名关臯为唐头坂。出关北流,又东流迳夏屋故城,实中险絶。

31 滱水:
《竹书纪年》曰:魏殷臣、赵公孙裒伐燕,还取夏屋,城曲逆者也。其城东侧,因阿仍墉筑一城,世谓之寡妇城,贾复从光武追铜马、五幡于北平所作也。世俗音转,故有是名矣。其水又东南流迳蒲阴县故城北,《地理志》曰:城在蒲水之阴。汉章帝章和二年,行巡北岳,以曲逆名不善,因山水之名,改曰蒲阴焉。水右合鱼水,水出北平县西南鱼山,山石若巨鱼,水发其下,故世俗以物色名川。又东流注于蒲水,又东入濡。

32 滱水:
故《地理志》曰:蒲水、苏水,竝从县东入濡水。又东北迳乐城南,又东入博水,自下博水亦兼濡水通称矣。《春秋·昭公七年》,齐与燕盟于濡上。杜预曰:濡水出高阳县东北,至河间鄚县入易水。是濡水与滹沱、滱、易互举通称矣。博水又东北,徐水注之,水西出广昌县东南大岭下。世谓之广昌岭,岭高四十馀里,二十里中委折五回,方得达其上岭,故岭有五回之名。下望层山,盛若蚁蛭,实兼孤山之称,亦峻竦也。徐水三源奇发,齐泻一涧,东流北转迳东山下,水西有《御射碑》。徐水又北流西屈迳南崖下,水阴又有一碑。徐水又随山南转迳东崖下,水际又有一碑。凡此三铭,皆翼对层峦,岩障深高,壁立霞峙。石文云:皇帝以太延元年十二月,车驾东巡,迳五回之险邃,览崇岸之竦峙,乃停驾路侧,援弓而射之,飞矢逾于岩山,刊石用赞元功。夹碑竝有层台二所,即御射处也。碑阴皆列树碑官名。徐水东北屈迳郎山,又屈迳其山南,衆岑竞举,若竖鸟翅,立石崭岩,亦如劒秒,极地险之崇峭。汉武之世,戾太子以巫蛊出奔,其子远遁斯山,故世有郎山之名。山南有《郎山君碑》,事具其文。徐水又迳郎山君中子触锋将军庙南,庙前有碑,晋惠帝永康元年八月十四日壬寅,发诏锡君父子,法祠其碑。刘曜光初七年,前顿丘太守郎宣、北平太守阳平邑振等,共修旧碑,刻石树颂焉。徐水又迳北平县,县界有汉熹平四年幽、冀二州以戊子诏书,遣冀州从事王球、幽州从事张昭,郡县分境,立石标界,具揭石文矣。徐水又东南流历石门中,世俗谓之龙门也。其山上合下开,开处高六丈,飞水历其间,南出乘崖,倾涧泄注,七丈有馀,渀荡之音,奇为壮猛,触石成井,水深不测,素波自激,涛襄四陆,瞰之者惊神,临之者骇魄矣。东南出山迳其城中,有故碑,是《太白君碑》,郎山君之元子也。其水又东流,汉光武追铜马、五幡于北平破之于顺水北,乘胜追北,为其所败,短兵相接,光武自投崖下,遇突骑王丰,于是授马退保范阳。顺水,盖徐州之别名也。徐水又东迳蒲城北,又东迳清苑城,又东南与卢水合,水出蒲城西,俗谓之泉头水也。

33 滱水:
《地理志》曰:北平县有卢水。即是水也。东迳其城,又东南,左入徐水。

34 滱水:
《地理志》曰:东至高阳入博,今不能也。徐水又东,左合曹水,水出西北朔宁县曹河泽,东南流,左合岐山之水,水出岐山,东迳邢安城北,又东南入曹河。曹水又东南迳北新城县故城南,王莽之朔平县也。曹水又东人于徐水。徐水又东南迳故城北,俗谓之祭隅城,所未详也。徐水又东注博水。

35 滱水:
《地理志》曰:徐水出北平,东至高阳入于博,又东入滱。

36 滱水:
《地理志》曰:博水自望都,东至高阳入于滱是也。

37 滱水:
又东北入于易。

38 滱水:
滱水又东北迳依城北,世谓之依城河。《地说》无依城之名,即古葛城也。

39 滱水:
《郡国志》曰:高阳有葛城,燕以与赵者也。滱水又东北迳阿陵县故城东,王莽之阿陆也,建武二年,更封左将军任光为侯国。滱水东北至长城注于易水者也。

URN: ctp:n56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