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榷酤》

Library Resources
1 榷酤:
汉 陈 隋 大唐

2 榷酤:
汉孝武天汉三年,初榷酒酤。韦昭曰:“以木渡水曰榷。谓禁人酤酿,独官开置,如道路设木为榷者,独取利。”颜师古曰:“榷者,步渡桥,尔雅谓之石杠,今之略彴是也。禁闭其事,总利入官,而下无由以得,若渡水之榷。彴音酌。”

3 榷酤:
孝昭始元末,丞相车千秋奏罢酒酤,卖酒升四钱。

4 榷酤:
孝元时,贾捐之上书曰:“昔孝文时,天下人赋四十,丁男三年而一事。今天下人赋数百,造盐铁榷酒之利,以佐用度,犹不能足,而人困矣。”

5 榷酤:
王莽时,羲和鲁匡言:“名山大泽,盐铁钱布帛,五均赊贷,斡在县官,斡,谓主领之,音管。唯酒酤独未斡。酒者,天之美禄,帝王所以颐养天下,享祀祈福,扶衰养疾。百礼之会,非酒不行。故诗曰‘亡酒酤我’,酤,买也。言王于族人恩厚,要在燕饫,无酒则买而饮之也。论语云‘酤酒市脯不食’,二者非相反也。夫诗据承平之代,酒酤在官,和旨便人,可以相御也。旨,美也。御,进也。论语孔子当周衰乱,酒酤在人,薄恶不诚,是以疑而弗食。今绝天下之酒,则无以行礼相养;放而无限,则费财伤人。请法古,令官作酒,以二千五百石为一均,率开一垆以卖,垆,谓卖酒之区也,以其一边高,形如锻家垆,故取其名也。雠五十酿为准。一酿用粗米二斛,麴一斛,得成酒六斛六斗。各以其市,月朔米麴三斛,并计其价而参分之,参,三。以其一为酒一斛之平。除米麴本价,计其利而什分之,以其七入官,其三及糟酨灰炭酨,酢浆也。酨,才代反。给工器薪樵之费。”而人愈怨。

6 榷酤:
陈文帝天嘉中,虞荔等以国用不足,奏请榷酤,从之。

7 榷酤:
隋文帝开皇三年,罢酒坊,与百姓共之。

8 榷酤:
大唐广德二年十二月敕,天下州各量定酤酒户,随月纳税。除此外,不问官私,一切禁断。大历六年二月,量定三等,逐月税钱,并充布绢进奉。建中三年制,禁人酤酒,官司置店自酤,收利以助军费。

URN: ctp:n55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