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太素》

Library Resources
1 太素:
《易乾鑿度》曰:太素,質之始也。
又曰:雄含物魂,號曰太素。雌雄俱行,故能含物魂而生物也。獨言雄雌,主於陽故也。

2 太素:
《帝王世紀》曰:形變有質,謂之太素。太素之前,幽清寂寞,不可為象,惟虛惟無,蓋道之根。道根既建,猶無生有,太素始萌,萌而未兆,謂之龐洪,蓋道之幹。道幹既育,萬物成體,於是剛柔始分,清濁始位,天成於外,而體陽故圓以動,蓋道之實。

3 太素:
《禮斗威儀》曰:二十九萬一千八百四十歲而反太素冥莖,蓋乃道之根也。

4 太素:
《禮含文嘉》曰:推之以上元為始,起十一月甲子朔旦,夜半冬至,日月五星俱起牽牛之初。鄭玄注:上元,太素已來至所求年。

5 太素:
《廣雅》曰:太素,質之始也,已有素樸而未散也。

6 太素:
《樂動聲儀》曰:作樂制禮時,有五音始於上元,戊辰夜半冬至,北方子。鄭玄注曰:戊辰土位,土為宮,宮為君,故作樂尚之以為始也。夜半子,亦天時之始。禮稽命微起於太素,十一月閼逢之,曰歲在攝提格之紀,是云作樂制禮,蓋作樂則有禮,通其文耳。

7 太素:
張衡《靈憲注》曰:太素之前,幽清玄靜,寂寞冥默,不可為象,厥中惟靈,如是者永久焉,斯謂冥莖,蓋乃道根,道根既建,由無生有,太素始萌,萌而未兆,并體同色,坤屯不分。坤屯,音渾沌。

8 太素:
陳思王《髑髏說》曰:昔太素氏不仁,勞我以體,苦我以生,今也幸變而之死,是反吾真也。

9 太素:
又《魏德論》曰:不能貫道義之精英,窮混元于太素,亦以明矣。

10 太素:
又《魏文帝誄》曰:皓皓太素,兩儀始分,沖和產物,肇有人倫。

11 太素:
又《大暑賦》曰:壯皇居之瑰瑋兮,步八閎而為宇。節四運之常氣兮,逾太素之儀矩。

12 太素:
阮籍《通老論》曰:聖人明於天人之理,達於自然之分,通於治化之體,審於大慎之訓,故君臣垂拱完太素之樸,百姓熙怡保性命之和。

13 太素:
又《詩》曰:焉得松喬,熙神太素,逍遙區外,登我年祚。

14 太素:
又《老子贊》曰:陰陽不測,變化無倫,飄飖太素,歸虛反真。

15 太素:
陸機《孫權誄》曰:皇聖應期,有命太素,承亂下萌,清難天步。

16 太素:
又《浮雲賦》曰:集輕浮之眾采,廁五色之藻氣。貫元虛於太素,薄紫微而竦戾。

17 太素:
又《詩》曰:太素卜令宅,希微啟奧基。玄沖纂懿文,虛無承先師。

18 太素:
又《詩》曰:澄神玄漠流,棲心太素域。弭節欣高視,俟我大夢覺。

19 太素:
《顧公直答陸機》曰:恢恢太素,萬物初基。在昔哲人,觀眾濟時。

URN: ctp:n36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