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晷》

Library Resources
1 晷:
《釋名》曰:晷,規也,如規畫也。

2 晷:
《說文》曰:晷,日影也。

3 晷:
《周禮·地官》曰:大司徒以土圭之法測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則景短多暑,日北則景長多寒,日東則景夕多風,日西則景朝多陰。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謂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時之所交也,風雨之所會也,陰陽之所和也。土圭,所以致四時日月之景也。測猶度也。不知廣深故曰測。鄭司農云:測土深謂南北東西之深也。日南謂立表處,太南近日。日北謂立表處,太北遠日。景夕謂日趺景乃中立表處,太東近日。景朝謂未中而景中立表處,太西遠日。玄謂晝漏半而置土圭表陰陽,審其南北焉。景短於土圭謂之日南,是地於日為近南,景長於土圭謂之日北,是地於日為近北。東於土圭謂之日東,是地於日為近東。西於土圭謂之日西,是地於日為近西。如是則寒暑陰陽風雨偏而不和,是未得其所求。凡日景于地千里而差一寸。

4 晷:
《易通卦驗》曰:冬至晷長丈三尺,鄭玄注曰:晷者,所立八尺表陰也。三尺,長之極也。春分晷長七尺二寸四分,夏至晷長尺有四寸八分,秋分晷長二寸四分。
又曰:冬至之日,樹八尺之表,日中視其晷。晷如度者,則歲美,人民和順;晷不如度者,則其歲惡,人民為偽言,政令不平。晷進則水,晷退則旱。

5 晷:
《晉太康記》曰:河南陽城縣,是為土中,夏至之景,尺有五寸,所以為候。

6 晷:
《南越志》曰:日南,五月立表望之,日在表北,景居南。

7 晷:
《風土記》曰:鄭仲師以為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景尺有五寸,謂之地中。一云陽地城,一云洛陽。

8 晷:
《淮南子》曰:建木在都廣,南方山名。眾帝所自上下,日中無景,蓋天地之中。日中時,日直無晷,故曰地中。

9 晷:
《山海經》曰:長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之。是神也,主司反景。日西入則景反東照,言司察之也。鄭康成謂移一寸,於地千里,景尺五寸,於南戴日下,萬五千里。然則千里寸景,已課不效。交州大榷去洛九千余里,蓋水陸曲,非論景度徑意也。推直考實,其五千乎?昔交州主簿學士孫悚云:「已常立表效景,景在表南,豈古郡以日南為名者,其斯義乎?」此郡又有北景縣,北比二字既相似,音又相近,加以蠻土舌軟聲淺,事在可疑。

URN: ctp:n36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