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霜》

Library Resources
1 霜:
《釋名》曰:霜,喪也,其氣慘毒,物皆喪也。

2 霜:
《說文》曰:𩅀,竹入反。早雪。皚,霜雪之白者。

3 霜:
《易·坤卦》曰:履霜,堅冰至。《象》曰:「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4 霜:
《詩》曰:糾糾葛屨,可以履霜。鄭玄注曰:「魏俗,至冬猶謂葛屨可用履霜,利其賤也。」
又曰:九月肅霜。肅,縮也,霜降而收縮萬物也。
又曰: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5 霜:
《禮》曰:季秋之月霜始降,則百工休。鄭玄注曰:謂膠漆之作仃。
又曰:孟冬行秋令,則雪霜不時。
又曰:孟春行冬令,則雪霜大摯。
又曰: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鄭注云:感時念親也。
又曰:天子大社,必受霜露,以達天地之氣也。

6 霜:
京房《易傳》曰:誅不原情,有霜附木,不下地。不教而誅,其霜反在草下。
又曰:興兵妄誅,厥災不霜;聖賢遭害,其霜附木不下也。

7 霜:
《大戴禮》曰:霜是陰陽之氣也。陰氣勝陽則凝而為霜。

8 霜:
《春秋元命苞》曰:陰陽凝為霜。
又曰:霜以殺木,露以潤草。

9 霜:
《春秋考異郵》曰:霜者,陰精,冬令也。四時代謝,以霜收殺。霜之為言亡也,物以終身也。
又曰:僖公即位,隕霜不殺草,臣威強也。

10 霜:
《春秋感精符》曰:霜,殺伐之表。季秋霜始降,鷹隼擊,王者順天行誅,以成肅殺之威。

11 霜:
《孝經援神契》曰:霜以挫物。

12 霜:
《五經通義》曰:寒氣凝以為霜,霜從地升也。

13 霜:
《五經鉤沉》曰:天霜樹落葉,而鴻雁南飛。

14 霜:
《家語》曰:霜降而婦功成,嫁娶者行焉。季秋霜降,娶者始也。《詩》曰: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15 霜:
《國語》曰:駟見而霣于敏反。霜,霣霜而冬裘具。賈逵曰:「駟,房星也。」

16 霜: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云:「仙之上藥,玄霜絳雪。」

17 霜:
王子年《拾遺記》曰:廣延國有霜,色紺碧。
又曰:嵰立儼反。州霜甘。
又曰:員嶠之山名環丘,有冰蠶,以霜雪覆之,然後作繭,其色五采,織為文錦,入水不濡,以投火,經宿不燎。唐堯之代,海人獻以為黼黻。

18 霜:
《莊子》曰:馬,蹄可以踐霜雪,毛可以御風寒。

19 霜:
《曾子》曰:陰氣勝則凝為霜。

20 霜:
《淮南子》曰:芝蘭以芳,未嘗見霜。先霜刈之。
又曰:聖人行於水無跡,眾人行于霜有跡。
又曰:至秋三月,青女乃出,降以霜雪。高誘注曰:青女天神,青天玉女主霜雪也。
又曰:鄒衍事燕惠王盡忠,左右譖之王,王系之獄,仰天哭。夏五月,天為之下霜。

21 霜:
《地鏡圖》曰:視屋上瓦獨無霜者,其下有寶。

22 霜:
《山海經》曰:豐山有九鐘,霜降其鐘即鳴。

23 霜:
《命歷序》曰:桀無道,夏隕霜。

24 霜:
《師曠占》曰:春夏一日有霜雪者,君治政太嚴刻,大殺,天以示之。宜損威殺,重人命。

25 霜:
崔豹《古今注》曰:鷓鴣常向日而飛,畏霜露;夜棲則以樹葉覆其背上。

26 霜:
蔡邕《月令章句》曰:露凝為霜。

27 霜:
徐整《長歷》曰:北斗當昆侖山,氣運注天下,秋冬為霜雪。

28 霜:
《唐書》曰:寧王憲疾,時京城寒甚,凝霜封樹。時學者以為,春秋雨木冰即此,是亦名樹介,言其象介胄也。憲見而嘆曰:「此俗謂樹者也。諺曰:樹稼達官怕,必有大臣當之,吾其死矣。」十一月薨。

29 霜:
《琴操》曰:《履霜》者,伯奇之所作也。伯奇者,尹吉甫之子也。吉甫聽其後妻之言,疑其孝子伯奇,遂逐之。伯奇編水荷而衣,采楟。音亭,山梨木也。花而食之,清朝履霜,自傷無罪見放逐,乃援琴而鼓之。

30 霜:
《楚辭》曰:秋既戒之以白露,冬又申之以嚴霜。

31 霜:
《古艷歌辭》曰:秋霜白露下,桑葉郁為黃。

32 霜:
何瑾《悲秋夜》曰:霜凝條兮璀璀,露沾葉兮泠泠。

URN: ctp:n362938